close

之前和大學好友聊天,他說他很佩服我的『勇氣』,敢把教學的心情點滴吐露在格版上~

說得也是!

我居然有這樣的『勇氣』和『耐心』,用文字記錄關於工作的點滴

尤其還有一些內容是於教育的憂心與無奈勒~(呼呼!親愛的學生可別把我跟老教條劃上等號呀!)

 

哈哈~為什麼想寫?

我原本的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想當個有『感覺』的人,把生活的感受記錄下來

最好不要只是當個拿課本念念的教書匠

也許,這樣說來太過清高,

不過我更希望因為這些隨手寫下的紀錄,將來可以給自己做為借鏡

對於孩子不要犯相同的毛病,尤其是面對新的學生群與自己的孩子時

能有更寬闊的視野與胸襟,給他們更健全的心靈才好

SO~又要來記錄今天去學校的心情小故事啦!

 

這週是開學前的準備週

按照既定行程一早我們就得回學校開會、備課

一到學校看到的是像工地一樣的場景有點錯愕,原本以為學校整建工程應該會在暑假前結束

眼見下星期就要開學,教室內外都還凌亂不堪,叫人不禁有些擔心

我問辦公室的同事李大哥(他擔任九年級導師)他們教室情形如何?

他說,他一整個暑假都在工地裡上班(陪學生上輔導課)

他的說法有些『誇張』,他說:『正式施工後教室裡的灰塵多到像走在泥巴裡,腳還會陷進去......』

我問他,那怎麼辦?學生打掃嗎?

李大哥說:『學生?這些學生多半都是貴公子、小姐,怎麼可能?』,

『如果要他們掃,每次都是那幾個人在掃,大部分的人都在旁邊玩笑抱怨......』

『那,怎麼辦?』,我問

李大哥說:『大部分的班級都決定請清潔公司幫忙,三千塊幫你整理乾淨......』

 

突然想起前幾天,妹妹也跟我說過類似的事件

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一位匿名家長的電話,電話裡的家長十分客氣

他請求老師是否可以讓他自己出錢請清潔公司去教室打掃

並且很有禮貌的詢問老師是否可以准許他進入教室?

我聽了有點瞠目結舌

哇!這麼大方,一位家長要獨資請清潔公司耶?要是小狗熊將來唸書,我絕對沒有這樣的財力!

妹妹在一旁喃喃自語:『不行不行,就算要請清潔公司來打掃也該全班家長一起負擔....』

妹妹說:『我是很感動有家長主動說要幫忙啦!因為我已經一個人整理教室好幾天了....』

恩~國中老師叫不動學生,小學老師也很苦,

因為孩子小,所以開學前搬教室、整理教室的工作大部分都落在老師身上

如果是低年級的更慘.......因為現在的『大哥哥大姊姊』(高年級)實在很難『請』得動了~

 

聽來聽去,心裡感到有些憂心

我可以瞭解請清潔公司幫忙整理教室的好意與好處

畢竟,孩子們每天生活八個多小時的地方真的要打掃乾淨一點

但是,又要如何兼顧讓孩子學習打掃技能、養成整潔的習慣呢?

很多導師對於現在學生的掃地情況大概都感到很頭痛

因為現在的孩子從小不用幫忙做家事,在家裡有爸爸媽媽甚至外傭『伺候』

到學校當然也希望什麼是都可以有人『代勞』,最好學校不要安排任何的工作給他......

大多數的學生叫不動,偌大的校園又需要維護,最後的結果就是環境髒亂,大家都不好受!

 

如何讓學生瞭解環境清潔人人有責,而且把維護公共環境的整潔視為自己的事?

有一天突然起傾盆大雨,馬路頓時積起了一灘水窪,

我跟狗熊爸說,那一定是排水溝堵住了,突然想起以前小學的時候都有『掃水溝』工作

我問狗熊爸他們有沒有?

聊著聊著,從『掃水溝』聊到『掃廁所』......(結果都有!我們擁有『類似』的童年~)

以前的掃地工作從一早進教室就要提水、灑水、排桌子.......每個人都皮繃得緊緊的

絲毫不敢怠慢,不然肯定就是一頓痛罵、罰半蹲

或是『竹筍炒肉絲』,更嚴重的是一踏進家門就會再被老媽痛罵一頓......

現在呢?

據說妹妹的學校每週三下午有清潔公司來幫忙清掃廁所

要是被小時候的我聽到,不羨慕死才怪!

心想,真是時不我與?(我生平最怕『恩恩』)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沒有感受過勞動的辛苦

可能就無法理解如何感覺生活的美好~

就像今天看到聯合報上寫的一篇報導,

居然有學生聽完老師講述土石流的事情後,他不解的問:『住在山裡的人他們為什麼不搬家?』

還有,有一位先生搭火車的時候上廁所,從廁所出來的時候因為火車搖晃地很嚴重,

他一不小心撞倒站在門邊的一群高中生,那位先生跟學生說了對不起,

並且解釋為什麼會撞倒他們的原因

沒想到那群高中生居然回答他:『你去死啦!』

 

挖勒~看完報紙上的文章,讓我好生難過

怎麼會這樣?

我們是不是太在乎智育的學習成果,而忽略了教孩子做人應有的態度

忘了引領他們透過各種方法感受生命的感動與奇蹟?

請清潔公司幫孩子的忙立意絕對是好,(因為我瞭解現在有很多家長擔心孩子的過敏問題,怕塵蹣...)

但是在請清潔公司幫忙之餘,家長是不是可以提供孩子更多幫忙家務的機會?

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願意勞動、分擔家事的概念比環境是否乾淨更有意義!

 

當然,我很慶幸

我也教到了很多乖巧體貼的好孩子,

例如之前PO過的文章有提到基測滿分的學生他是如何堅守他的掃地作

PS.這時代好像不是只有經濟成『M』型社會,連學生的表現也成『M』型社會......

 

我只是擔憂,因為我們太急於得到『成果』

因為我們太重視『表面』數據的高低起伏

所以孩子喪失了自我學習、擁有同理心以及勇於面對生命的能力

所以大部分的人(包含老師)都只在乎基測有考的科目,而忽略書本沒教的道理更重要

 

也許,哪一天我兒子長大了!我也有可能變成『愛兒一族』家長

有可能也會心疼我兒子功課多、壓力大、還要掃廁所.....挖勒挖勒一堆

唉~希望到時候,我的『情況』可以不要太嚴重,

僅記這一路看到的點點滴滴,適時提醒自己『不可以!』

 

有時候,父母真的要狠心一點!就放手給孩子自己去試試看!

而且,一定要趁早!尤其是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更要『規範』

否則,孩子的習慣與價值觀一旦養成,千匹馬也很難拉回呀!

因為我們都不是先知,更不是未來的預言家

所有的是非成敗都需要經過時間的粹練才能給予定論

眼前能作的,就是增加自己(孩子)的寬度與廣度吧!

誰敢保證如果不要求孩子『認真打掃』根本不會影響他未來的一輩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