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高中申請放榜

901的俊人以300分滿分再加作文5級分的成績

如願進了建中

看到他有好成績,著實替他歡喜!

前幾天辦公室的同事健銘才說,有一天他在校園裡遇見了俊人

問他怎麼還要來學校,俊人回答說:『媽媽說念點高中的課程,反正也沒事,所以來學校唸書』

心想~這又是個『實至名歸』的例子

記得去年我剛好也教到基測滿分的榜首宗祐

甫接這一屆九年級班級的第一堂課,我都跟學生分享了我從宗祐身上看到的『小故事』

還記得是基測前一天,九年級提前放學,準備帶考生去附中看考場

那一節剛好是『掃地時間』,我上完課從教室走出來,看整個九年級吵得沸沸揚揚

誰還有心想要做打掃工作?心裡大概都想著趕緊離開學校最重要吧!

走到一樓,我突然發現宗祐從我身後走過,叫了一句『老師好』然後小跑步準備離開

我看他手裡拿著竹掃把,把他叫住,問道:『不是要去看考場嗎?』

他回答說:『3:20才要出發,現在是掃地時間所以我要去外掃區...』

現在想起他的回答,還是有『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的感覺...

 

那年基測成績放榜,宗祐得了全國最高分(去年題目難,滿分極少)

今年,我所有任教的班級中,就屬901的秩序最好

尤其是距離考試日期最近的那一個多月

自習課的時間沒有同學交談,(可能有人不想念書,但是不會吵鬧)

含吉老師要求他們要如同往常般的打掃、注意班務、

每天嘮叨做人大道理...(學生婕禹說:我們老師每天都在念『注意你的態度』....)

我不敢說,最後他們都考上最好的學校

但是,這個班級的成績的確亮眼

為什麼?大概就是『態度』吧!

這個態度不只是唸書學習的態度,而是整個生活與自我要求的態度

 

談到俊人這個孩子,真的很有意思

記得當初,他是我那年當組長『備取』招進來的『備取生』

因為家住宜蘭的關係,他除了要應付國中課業,更需學習自我照顧自己、適應台北新生活

老實說,當初他的術科能力的確不是很強(而且有些落後)

但是,我印象極為深刻

 

七年級的有一天他自己跑來問我說書法要怎麼加強(因為他小學不是美術班,也沒學過書法)

我給了他一本字帖,告訴他書法要勤練就會進步

沒隔幾天,他把字帖還我,我想,大概是沒興趣吧!

後來他跟我說,他自己去買了一本,方便隨時可以習字

八年級的時候我教他們工筆畫,當時整個801蔚為瘋狂(後來的畢業製作很多人居然都畫工筆畫!)

大家練習的很認真,每次白描稿被我嫌線條不好,就是回去重畫一張

染色的時候如果沒有細心等待,把畫面給染糊了的時候

他們就很任份的只好再從白描做起...(工筆畫就是要磨心性!看你要不要有耐心、有定力勒)

有一天俊人的媽媽突然跑來學校問我,請教關於買『桌燈』(訂正:燈桌)的事情

桌燈?(訂正:燈桌)這不是設計課,大學畫圖學的時候才要用的家私?

原來是因為俊人在家練『白描』練得太認真,俊人媽媽擔心他的眼睛會受傷

所以想要幫他添購桌燈』(訂正:燈桌)...

天呀!我實在難以置信

這是一個將來絕對不會念高中美術班的孩子的求學態度(當時他的功課都是全班前三名)

老實說,我也只是要求學生在學校的課堂內把作業做完

(當然,那些愛說話混時間的人只好回家犧牲其他時間補功課了!)

沒有料到我的學生會如此認真地在家裡『蹲馬步』,還因此驚動了家長(俊人父母為人都非常客氣,誠懇,只是想要想辦法改善他『熱衷』學習的環境罷了!),實在不好意思!

 

從八年級的工筆畫之後,我發覺俊人對於水墨的興趣大增,創作的表現也越來越有自信

九年級要開始分組上課,雖然他選擇非加強組,但是後來還是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考前集訓班』

中午都來參加術科模擬考(按:全校學業成績前十名的人中午都在畫畫!)

並且參加了本次的『高中美術班術科聯招』

由於我瞭解俊人的興趣是理科,所以我和含吉老師討論,

這孩子模擬考成績經常全校前十名何必來考術科?

含吉老師說,俊人想要檢視一下自己這三年來的術科學習成果

所以報名術科聯招

哇!這個年頭,絕大部分的孩子不都是『拒絕壓力』,口口聲聲『壓力太大』、『虐待』嗎?

這小子何必沒事給自己添麻煩勒?在大家都在拼基測的時候選擇不午睡?怪怪~

 

那回,術科考試成績放榜,我忘記他每一科的確切分數

但是我記得很清楚,他很開心的告訴我說:『老師,沒想到我的書法竟然也八十幾分勒~』

我想,當時的他一定很開心、也很滿足,心裡面一定很踏實

當然,比起同班一堆人得96分的情況,不是太突出

不過,對俊人來說這個八十幾分(好像是84?)的肯定意義非凡

從國中才開始接觸,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下,經過三年的努力可以拿這個分數

我給他極高的肯定       我也希望這個不太高的分數可以告訴他『未來仍須繼續的道理』

 

誰說96分(術科滿分為96分)才值得驕傲?

誰說一定要上建中才是好?

讓我替他高興的是他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   做人實在不隨便逃避的態度

 

突然有一股很深的感觸~

未來的路還很長呢!

現在開始努力,猶未晚矣

不要怕辛苦、不要排斥挑戰、不要逃避多元學習

雖然凡事量力而為,但是也不要把『壓力』過度『妖魔化』

只要在過程中一點一滴的耕耘

誰說沒有成果?只是早晚、多少的問題罷了!

 

大人物常說: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卻可加深他的寬度與廣度

我要用這句話勉勵自己,不管在教書或為人母的工作上

都不要先給孩子預設立場

因為,未來的路孩子要自己走

千萬不要因為基測就覺得打掃不重要

千萬不要因為基測就不再練書法了!

還是那句老話:『態度決定一切!』,『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孩子們~想清楚了!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第二次基測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