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這一屆九年級已經是我第四次帶升學班

只能說,時間過得好快!居然一轉眼我已經在金華"奉獻"了快要十個年頭

前一陣子,我的學生回來找我要當他的大五實習指導老師

才猛然驚覺,原來我已經快要變成老師的老師級的老人勒~好恐怖喔!

這段時間的國中教學生活,我最不喜歡的工作項目有二:

1.秩序管理--諸如處理學生上課玩手機、聽隨身聽、聊天講話、照鏡子、不願意投入活動....

等疑難雜症不勝枚舉.....(今天還出現剪頭髮的情況真是敗給他了!)

2.美術班升學指導--總而言之就是訓練學生考高中美術班......所有包含應付考試的一切事務

 

無奈,教學之事也,一定要先能管才能教

所以縱使我在怎麼樣不愛管學生瑣碎的事,還是要去做!否則根本就無法上課

這幾年我常覺得自己不但得要準備教材,努力把課教好

更要經常扮演7-11或是問題急救站的角色

學生常常這樣說:老師!你有沒有剪刀?(舉例.....)

老師:咦~不是要自己帶嗎?

學生:我忘了....

老師:為什麼忘記?不是有抄聯絡簿?

學生:我沒看到...或者,乾脆回答不知道!

老師:好吧!和我去辦公室找找看,我先借給你但是要記得歸還!

ㄟ~為了讓學生能夠善用課堂時間,有工具可以使用,通常老師都會借給學生

ㄟ~~不過,最後的結果通常是用完了就直接放在教室,人就跑了

ㄟ~~~眼看下節課就要到了,沒時間去追小孩...老師只好來個 "自行回收",還是自己撿回來比較實際!

只能說,感謝這群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

因為有他們的各種不同花樣,所以老師的心臟也就越來越強

因為他們的問題千變萬化,所以老師的危機處理能力也日與劇增!

 

再來,進路升學

所有的學生從國中畢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考取理想的學校

不可避免的,升學指導工作是一定得面對的課題

如果撇開指導學生考試所需要承受的壓力

其實我還蠻贊成有完善的升學甄試制度,讓學生得以公平的進入高中就學

只是,考試一定有他的限制與應對方法

如果要學生能夠在考試中平穩的表現,這些『應付考試』的訓練絕對不能馬虎

尤其是考術科這種東西,沒有範圍但是有時候又很主觀

畫不完再怎麼樣都沒話說

畫面結構出問題也沒有什麼可辯駁

沒有練過書法, 沒有習過基本筆畫,考試要自運那當然很慘.....

所以,有一大堆...一大堆的『"限制"』需要教學生

得經常叮嚀:『不能犯..要小心...千萬要注意!~~~~』

經常這樣吼著:『畫面要乾了之後再加,不要急躁,要有方法

作品要有乾溼濃淡..前後層次......空間?佈局?構圖能力到哪去了?

不要依賴吹風機、不要沒事拼命用排筆.......』

喔喔~

不過就是畫畫嘛!怎麼會這麼多有的沒的丫~

親愛的孩子們,考試和創作不一樣,為了讓你有效拿高分,請你多忍耐老師的嘮叨吧!

請你瞭解這個觀念:為了讓考試有更穩定的表現, 千萬要做最有把握的準備與練習!

 

就是這樣,年復一年的在燃燒自己的腦細胞與心臟強度,陪伴孩子經歷人生第一次的升學考試.....

而且

考試, 不只考學生,也考老師勒~

老師也因為接了不同屆的升學班,必須應映不同的班級狀況而做改變

猜題!猜題!每週都要準備模擬考題......

這看似不過如此的模擬考題,其實功夫學問考大哩!

有時候想想,只不過是出考題這件事罷了!但就足夠我一陣忙亂

這幾年累積下來的經驗發現,不是每個班都能套用同一種模式

例如:之前我都準備實景照片題給學生測驗

這回,我遇到的班級國畫基礎能力還有段落差,看照片居然無法順利轉化!

所以不得不想新的方法訓練他們......

照片題畫不出來,最後我只好祭出名作模仿組合題

苦呀!之前累積的教具目前不適用,也就是所有的模擬考題都必須重新來過

重新找資料、排版、印刷、護貝...........

原以為教越久的書..應該會越輕鬆.....現在看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哩?

 

孔子說:因材施教也~

唉~莫非這是給我機會,深刻體悟這個道理的機會嗎?

孩子們~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