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網路文章: [再富也要〝窮〞孩子] 再富也要〝窮〞孩子  

星洲日報╱副刊 文:柯世力 2006/07/31

 前些天,帶兒子去逛書局,他吵著要我買一個精精緻、昂貴但不實用的鉛筆盒給他,最後我只買了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給他,他的嘴頓時呶了起來。接著,他看中一個設計小巧玲瓏,曲線優美,尺面圖案喧賓奪主地蓋過刻度的精美塑料尺,我買給他的卻是一把木尺。他的嘴嘟得更有 "克夫"(curve)了。我不作聲,打算晚上臨睡前才透過故事開導他。 自升為人父後,我一再提醒自己要貫徹一個與東方社會價值觀反其道而行的育兒理念──再富也要〝窮〞孩子(雖然我並不富有)。幾年下來,我漸感難于堅持下去,直到有一天我輾轉讀到南京大學一佈告欄上,一封署名為"辛酸的父親" 寫給他上大學的兒子的"匿名信",才又深感無論如何得貫徹始終。上述"私函大公開"(是無奈才將私函公開吧?)很有轉述的價值,茲摘錄如下: ------------------------------------------------------------------------------------

親愛的兒子:儘管你傷透了我的心,但是你終究是我的兒子。雖然,自從你考上大學,成為我們家幾代裡出的惟一一個大學生後,心里已分不清咱倆誰是誰的兒子。扛著行李陪你去大學報到,掛蚊帳鋪被子買飯菜票甚至教你擠牙膏,這一切,在你看來是天經地義的,你甚至感覺你這個不爭氣的老爸給你這位爭氣的大學生兒子服務,是一件特沾光、特榮耀的事。 在你讀大學的第一學期,我們收到過你的3封信,加起來比一封電報長不了多少,言簡意賅,主題鮮明,通篇字跡潦草,只一個"錢" 字特別工整,而且清晰。大二以後,從你一封接一封的催款信上我們能感受到,言辭之急迫、語調之懇切,讓人感覺你今後畢業大可以去當個優秀的討債人......... 最令我痛心的是,今年暑假,你居然偷改入學收費通知,虛報學費......沒想到你竟會用這招來對付生你養你愛你疼你的父母親,僅僅為了能出入卡拉OK及酒吧...我一想起這事就痛苦,就失眠。這已成為一種心病,病根就是你──我親手撫養大卻又倍感陌生的大學生兒子。不知在大學里,你除了增加文化知識和社會閱歷之外,還能否長一丁點善良的心?

 --------------------------------------------------------------------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非凡新聞台都在介紹好吃的炸醬麵店,

讓我想起江老師也教過我如何煮好吃又簡單的炸醬喔~

以下是炸醬作法的小分享:炸醬材料:洋蔥切丁、蔥花切丁、豬絞肉80到100元(要老闆切大腿肉絞,不要直接買絞肉,脂肪量低很多),另可加葫蘿蔔丁、香菇丁等。

 烹煮順序:火大一點熱鍋→關成小火(以防油煙太大)→加油適量→洋蔥丁放下炒香→放進絞肉炒一炒→ps.如果怕油煙,可以很快加水適量,蓋鍋悶煮→燜煮時可加葫蘿蔔丁、香菇丁(也可以買新鮮香菇,大約兩朵就夠了) ...等→留意不要煮乾唷!最後,起鍋之前,加豆瓣醬和蔥花丁,煮開之後可以熄火完成。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在msn上使用各種生動活潑的表情符號

用久了~

對於既有的表情符號總有一些不夠滿意的地方~

所以~身為美術老師

就很想要讓孩子們一起來開發個人的個性表情符號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教書教了這麼多年,只能說五味雜陳,今天~收到學弟轉寄來的一封信件~內容取自於{壹週刊}, 說服自己那不是真的~也不是全部都變成這樣~希望,真的希望~還有一片教書的淨土!

 **************************************************************以下內容取自於{壹週刊}***********

 [這碗飯,走味了]

 這個世界變得太快,每個變化都牽動著我們手上捧的飯碗。老師、醫生、記者、電子新貴、銀行行員、土木工程師、國會助理,這些過去人人稱羨、足以安身立命的好工作,為何竟成了苦差? 曾月入百萬元的婦產科醫生如今月入6 萬元;科技新貴想轉業去賣香雞排;老師得擔心被家長威脅恐嚇;銀行行員流落街頭推銷現金卡;記者成了人人喊打的狗仔;土木工程師 得昧著職業道德幫政策背書;政治幕僚成天聽選民訐譙… 走味的飯如何嚥下去?靠什麼信念繼續堅持?且聽他們娓娓道來。 **********************************************************

☆老師只能求自保☆ 許淑屏,三十二歲 任職國中國文老師十年 十年前,一些成語、典故,一個班至少兩三個人知道。但現在很簡單的,像「桃李滿天下」就沒人聽過。學生亂用成語也是常態,他們會說:「這家餐廳生意盎然。」最可怕的是作文,像我最近改到一篇,題目是:「當我失意的時候」,有同學寫:「當我失意時,會請媽媽拿我的照片給我看,讓我回想我是誰。」改完我虛脫無力,只能把這些「趣事」說給同事聽,調劑心情。 我當學生時,老師是權威、高高在上的,像我的國中老師,一個眼神掃過來,我就全身緊繃。以往升學掛帥下的過度體罰、侮罵,會在孩子心裡留下創傷。但那時的家長相信嚴師出高徒,他們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好。 現在不一樣了,我受的訓練,是要和學生當朋友、打成一片。矛盾的是,家長卻不再相信「老師的出發點是為子好」這件事,整個社會用很嚴厲的眼光評斷老師,卻沒有給予相對的尊敬。 有一次,二個同學打架,細問後,我發現二人都有錯。學生回家卻說了另一套版本,家長直接帶孩子去醫院,拿著驗傷單來質問我:「老師,我在教育局有朋友, 妳要還我兒子公道。」 也有些家長會不經意透露:「我認識某立委、某媒體。」言下之意,就是「老師,妳小心點。」這種話聽多了,單純的校園,竟有種人人自危的不安。如果動輒得咎,也只能明哲保身,現在只要和學生身體有關的事,我第一時間就請家長來學校,坦白 講,處理小事都得大費周章,我是保護自己。 大環境讓人漠然,只能從教學找回熱情。我花很多時間改週記和日記,和學生對話。 曾有個學生上大學後回來看我,謝謝我當初認真回應他的週記,讓他覺得被在乎。 只要還有這樣的學生,我就覺得當老師是值得的,還可以堅持下去。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上回去學瀅老師家作客,

品嚐了他的手藝後~

就很想要把廚藝練好,看學瀅老師做菜事一種藝術&享受,

原來做菜也可以這麼輕鬆簡單又有變化哩!

 當老外(外食族)的日子一久,對很多餐廳已經失去興趣~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