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2009年到啦!!大家新年快樂!

我請我老媽一定要在新年的第一天幫我寫日記

希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勤勞才會有志者事竟成唷!

跨年夜我在做什麼勒?

除了跟爸比媽咪一起在電視機前面等待101的煙火表演外,我還畫了好幾張新年卡片要祝福大家喔!

(詒如阿姨,感謝您的邀請,實在是因為太冷了!

要帶我出門大不便,所以只好打消去您家看煙火的計畫,期待來年有機會喔!)

 

新的一年我畫一張『蘋果』送給大家,祝福大家『平平安安』

再來我還要送給大家一串香蕉,希望全台灣每個家庭的成員間感情都能『如膠似漆』

最後,我還畫了一隻小瓢蟲,希望大家都能自由自在的飛翔

 

[小白媽媽說文解字時間]

明明這是昨晚小狗熊畫的幾張塗鴉作品,怎麼馬上就變成去年的作品哩!

呵呵!經過『歷史』的加值馬上變得更值錢啦!跨年的感覺真奇哩!

 

不過,昨晚看他畫這幾張畫還蠻訝異的~

因為他居然畫出了『圓』的型態(請看蘋果那張)

並且知道用『點點點』來表現香蕉的特徵(他可能經常吃芝麻蕉吧!)

好玩的是他在畫小瓢蟲那張時,一開始先用筆畫了一個大概的圓形

然後就開始用自由隨機的曲線在圓形上面加料(請看曲線部分),猶如飛行中的線條

最令人吃驚的是,以前他塗鴉後雖然也會給圖像命名,

但是那些圖像看來並不太有『命名』的FU

這回,他塗鴉完了很正經的跟我說那是『蘋果』,

我一看還真是有點感覺出來哩!恩~真的是蘋果不是楊桃!

小狗熊特產的『蘋果』的表現方法已經從一團亂七八糟的線段變成一個約略看得出是圓球的形體

根據之前美術教育唸過的理論分析

幼兒的美術發展(第一階段為塗鴉期)會從隨意塗鴉(沒有特別意義的線段)

到有控制的塗鴉(可能是一些重複性的橫線或直線)例如下圖:

然後慢慢進入圓圈圈的塗鴉,又如下圖:

再來,小人開始會給塗鴉命名,進入了『命名塗鴉』階段,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與學習刺激,

通常在三到四歲左右就會脫離塗鴉期,進入樣式化前期了!

 

以前,念這些兒童美術發展心理學都覺得很『抽象』,實在很難理解

我也回想不起來自己的塗鴉期到底有哪些變化?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種塗鴉勒?!(哈哈)

但是,從觀察兒子的繪畫發展中得到印證,

沒錯!原來書本說的還真有意思!

真的,光塗鴉期就這麼豐富!

我只能感嘆:百聞不如一見呀!(以前考試都是硬背的啦!)

不過,更有意思的是我從觀察中發現,原來這些塗鴉期的細微變化也有可能是一瞬間改變,

甚至有可能快得讓人沒有發覺

例如,上個月才看小狗熊還在『控制塗鴉期』,

畫本裡都是一些反覆出現的線條,各種顏色、橫的直的

但是,上週左右他突然出現了『畫圓』的手勢,

開始會控制肌肉與線條的方向,表現出一條近似合併的曲線的『圓形』

今天,怎麼一跳,就跳到了說『蘋果』,還真有一點FU,

而且會用『點點點』來表現『這是香蕉』勒~

真是太好玩了!

從實際觀察小狗熊的圖像表現,印證書上寫的兒童心理發展真是有意思!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butterwu

  • 小知在今年也產生了他人生的第一幅畫作
    我好感動啊........................................
    很想給他打100分再加星星(職業病)
  • 香貴婦
  • 我好喜歡看小人的畫呢!這樣的線條與用色是我們這些已經變成"大人"的人無法做到的我最近開始給香小白玩手指膏他還自己發現可以混著蠟筆一起用每天玩得不亦樂乎(是媽媽比較累啦!要擦桌子洗衣服....還好這都是水性的!)
    祝你們一家牛年行大運喔~
  • Jennifer
  • 果然得到媽媽的真傳
    這麼小就有畫畫的才能~更厲害的是,媽媽都知道自己的小孩畫什麼耶~~~~
    祝小狗熊媽爸和小狗熊新年快樂~
    加油!現在還來得及生牛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