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小狗熊晚上回家經常念一些有點難解讀『外星語』

一開始不以為意,想說他的『臭零呆』應該是在跟自己說話!

有一次比較有空,仔細聽他到底在『念』些什麼?

好像都是三個字為單位,而且還有連貫(所以應該不是在罵人!)

仔細聽,

可以依稀聽出幾個KEY WORD,像是『聖人訓』、『父母呼』、『需順承』這類

好像是中國經典的內容......

隔天跟姑姑求證,

原來,小狗熊是在背『弟子規』呀!

姑姑說:『對呀!你不知道他會背弟子規嗎?』、『不過大概只有我比較聽得懂啦!』

 

呴呴~

始作俑者也是我,原來,好久好久以前,我買了一本弟子規送姑姑

想說聽聽誦文,有CD很方便打發時間也不錯

聽著聽著,姑姑也沒有料到,

有一天,小狗熊這隻不識字的『青瞑牛』居然把內容給背了出來

 

事情的發展一開始小狗熊只會翻著書,跟姑婆說這一頁有什麼關鍵字

我們都很好奇,孩子不識字到底是如何記住每一課的內容?

沒多久,他能念出來的句子越來越多,

現在漸漸的已經可以背上好幾課.....只是,沒有幾個人能完全聽懂他在『唱』什麼吧!

 

由於狗熊爸和狗熊媽小時候不夠用功,根本沒有背過弟子規

所以經常會被小狗熊考倒

他喜歡突如其來的來個『抽問』遊戲,例如當他說:『泛愛眾』

你必須很快的接答:『而親仁』

如果他說:『有餘力』

你不能馬上接:『則學文』,小子就會馬上變臉,

他大概覺得自己說話沒人聽懂,不受重視所以生氣吧!

 

唉~父母難為呀!我家這小子個性急得不得了!

小狗熊也該原諒『年老』的父母小時候根本不流行背弟子規呀!

還有,狗熊爸狗熊媽就是經常猜半天 加上  聽不太懂嘛!

這點,小狗熊實在應該好好自我檢討一番!

 

書本說的好,

為人師表者,要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

如果自己說錯,或是不會的地方,絕對不要硬凹

一定要回來虛心檢討,等待自己弄清楚了之後再作解釋

並且要時時刻刻自我精進,否則將會被時代給唾棄

 

我想,當人家父母的也是如此吧!

沒有人天生就很會當父母,

而且也不可能永遠都能給孩子的問題美好的答案

很不幸的!

身為人家父母者,你我都已經上了賊船

我們必須反相思考,感謝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小麻煩給我們更多進步的空間

所以現在,

狗熊媽很認份的,又去多買了一本『弟子規』供奉在家

一來,可以隨時應付小狗熊的『抽考』

二來,按字索冀,小狗熊的『臭零呆』發音才比較容易瞭解喔!

 

感謝我們的孩子,

讓我們擁有不斷進修的機會(壓力?),

鞭策我們再修一個社會大學的學位!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香貴婦
  • 小狗熊好棒啊~貴婦小妹當天看到小狗熊就告訴我,她覺得小狗熊看起來很聰明真的ㄟ,實際上小狗熊的語言表現真的很outstanding我想,跟小白有認真的"感化"有關喔~
    恩~當父母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而且,學無止盡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