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自己是左撇子(後天改成右手吃飯、寫字)

所以當時懷孕的時候就很好奇,自己會不會生出左撇子?

小狗熊周歲前我們沒有特別發現他喜歡用哪一隻手,

有時候用右手畫畫,但是也會用左手抓東西

直到這個暑假,經過我和狗熊爸的觀察覺得他可能是個『左撇子』的機率越來越高!

怎麼說勒?

當刷牙的時候,把牙刷放在他的右手,他會馬上換成左手

當他把各種東西都拿來當陀螺打的時候,主要使力的手是左手

當他想吃水果的時候,大部分會伸出左手拿東西

 

前幾天,小狗熊到木柵阿媽家吃藍莓

這小子跟他老爸不一樣,喜歡喝檸檬汁、吃桑甚、葡萄還有微酸的藍莓等....

因為藍莓的大小適中,就像小饅頭一樣

小狗熊經常一粒接一粒往嘴巴裡塞,我們常要在忙邊幫忙提醒:『一粒!一粒!』

阿媽知道小狗熊喜歡藍莓,所以每次都為他洗一大盤,讓他『無限暢飲』

那天,小狗熊認真的啃著他的藍莓

我仔細觀察他的動作,又再一次證明他好像比較喜歡用左手

尤其是越精細的動作,越依賴左手

我兒子居然遺傳到我的左撇子~

不知道這是一件好是還是壞事?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萬一他是左撇子到底要不要改?

以前我們唸書的那個年代,教室裡鮮少有人用左手寫字

我一直到大學,才有同學『主動』發現我是左撇子

因為烏梅同學差點被我的美工刀『殺』一刀才發現我『真的』是左撇子

除了寫字、吃飯之外

我的右手什麼都不會

唸書的時候,因為我的右手不靈光其實吃盡很多苦頭

印象最深刻的是體育課的劫難

因為我不會用右手推鉛球

也不會用右手打乒乓球(老師都只教右手發球)

所以一路的求學生涯,我的體育一直都是最令我緊張的科目

常常都得要補考才能過關

現在左撇子的孩子比起我唸書的那個年代,實在幸福許多

多半的父母已經不會要求孩子一定得用右手寫字、吃飯

生活用品也有越來越多為左撇子設計的工具

老師的觀念更是開通~

再加上很多理論提到左撇子『可能比較』聰明、左撇子右腦比較發達之類的說法

社會上對『左撇子』的評價,好像從否定轉為肯定居多

看到左手寫字的人,大家也都見怪不怪,而且很習慣了呢!

 

我問過我媽,問他當時為什麼要改我的左撇子(我媽本身也是左撇子)

我媽的答案很籠統,他說:『你爸就說要改成右手寫字、吃飯比較好呀!』

(還好,我只被改了寫字、吃飯,其他工作一樣也沒改)

 

那我呢?萬一小狗熊真的是左撇子,要改嗎?

如果,現在問我被改成右手寫字好不好?

因為早就忘記當時被改的痛苦,我覺得現在這樣很好!

除了吃飯和寫字使用右手外,其他工作我都用左手代勞~

我覺得這樣對左手、右手都很公平

刀子給左手拿,筷子給右手拿

做家事給左手主導,寫書法給右手發揮

提重物的時候左手比較有力,所以右手可以休息只負責辛苦的回答考卷工作

如果站在左右腦平衡開發的基調上來看,

我絕對堅持要把小狗熊的寫字改成右手(至於吃飯,就不一定要改了!)

但是,有一天一個學教育的朋友跟我討論到要不要改左撇子的問題時

他說,根據研究,被強行改變慣用手的人日後可能會產生某一種不協調的問題...

再加上現在有很多學者並不支持改孩子的慣用手...

  苦惱勒~

 

其實,要改變先天的習慣是一件很痛苦也需要決心的事....

目前離小狗熊要開始念書寫字還有一段時間

這個問題,就留待以後慢慢思考、打算吧!

不管改與不改

據說小狗熊可能是狗熊爸家族裡第一個左撇子勒~

哇!狗熊爸的家族真純正!從小狗熊以上,居然都沒有人是左撇子耶~

真是太神奇啦!

 

小白媽媽按:

如果,有吃過新鮮藍莓的人就知道,市面上賣的藍莓果醬有多甜

還有市面上賣的蔓越莓果汁簡直是糖水~

食物還是新鮮的比較健康唷!

新鮮的藍莓甜中帶點微酸,入口即化綿綿的滋味難怪小狗熊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