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我實在很欣賞小狗熊的老師的修養,

學校一個月有一次類似月聯絡簿的『剪剪貼貼』功課,老師會在聯絡簿上記錄孩子這個月來的狀況

似乎是三月份的『剪剪貼貼』上,老師描述了小狗熊的生活狀況:

『...是個十分有創意的孩子,所以偶會有不服從老師的規範,與天馬行空的想法或行為出現.......』

其實,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家小孩很皮蛋,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但是老師卻可以用正向思考的方式描述孩子的行為表現,

反而讓我們對孩子在學校可能帶給老師的困擾,更敢歉意ㄚ!

想來還真有趣,當初甫進幼稚園的那一個月,幾乎每天都哭哭啼啼的上學,一定要我準時去接他回家,

才不過半年多的時間,現在則常抱怨我去接的太早,害他不能多騎一下腳踏車...

還有,那個愛哭、經常尿床、常常帶著恩典小禮物(睡袋)回家給我處理的小孩,居然也變成

小黃班四頑童之一,調皮搞怪的事情也經常有他的一份!

雖然老師常常安慰我說,調皮的孩子腦筋比較靈活,

但是如果沒有用適當的方法跟靈活的孩子相處,真怕哪一天非得用拴子來拴小孩都拴不住時,就慘啦!

所以,好久沒有去買兒童身心發展相關的書籍(猶記一歲以前經常買,經常看,那時候是照書養小孩...),

這回決定去敗一本『你的四歲孩子』回來專心研讀,好好檢視一下我家孩子現階段的行為是否『合理』!

果然,書中寫到『四歲孩子愛吹牛』這個特質,今天就非常非常強烈的印證了!

 

事情是這樣的....

今天去接小狗熊後,順道繞去溫州街後方一處台電建築物旁,欣賞一棵叫做『加羅林魚木』的巨樹

我跟小狗熊介紹眼前的這棵樹叫做魚木,是鯨魚的魚,他可以長到十公尺高,只有在春天(四月左右)會開花,

花的顏色會從粉白、粉黃,慢慢轉成淡紫

為什麼叫『魚木』,因為他的枝幹非常堅韌柔軟,所以早期常被拿來雕刻成捕烏賊的器具,

而且其根、幹都可以做為中藥材.....

我才說完,小狗熊馬上接著說:

『媽媽,我認識一棵樹叫做雲木,是雲朵的雲,他可以長得跟101大樓一樣高喔!

我的雲木會開很漂亮的花,會從黃色變成靛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靛色,而且他很厲害,他一整年都會開花,

他的樹枝很柔軟可以做成工具,捕捉任何一種海生動物,他整棵樹都可以利用,花可以當菜吃.....』

聽完小狗熊的『吹牛』新解後,

心中不禁莞爾,雖然他常常跟我吹牛說:他要長200CM那麼高,他要活得比神木還要老,他以後要開藍寶基尼載我去玩....

不過,欣賞魚木的此刻,想起書本寫的、對照小狗熊說的....

印證幼兒發展的歷程,真的是一件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事ㄚ!(所以,我現在應該更能包容四歲愛吹牛症候群的孩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