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辦公室遇到一些麻煩,

或許是因為生在困境中越能激發腦袋的『創作力』,有一個天才同事想出了『教育的愛心與良心』理論.....

P1090256_調整大小.JPG

簡單的說,就是身為教育工作者,大家都知道需要『愛心與良心』

但是,有些時候迫於現實的無奈,家長比較希望看到教學者的『愛心』(不能管之類的情況)

為了生存,教學者只好慢慢地說服自己,先把『良心』擱在一邊,記得千萬都要說好話

以免一下子把真話說過頭了,傷害到小孩,那怕是『善意的謊言』,可能都比說實話安全

唉~

不過,學校跟家庭不一樣,因為一次面對一個班級動輒四十多位孩子和一次應付一兩個孩子,複雜度有差

我想,絕大部分的老師也很想對每個孩子、每一件事情都能兼顧『愛心與耐心』

只是,偶爾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例如:如果遇到講不聽的孩子、如果只有十分鐘時間可以處理大小班務、如果要講求公正平等,不能偏袒任一人.........

唉!這些『如果』是等到站上一整班的教學現場,才能真正體會,真有會有那麼一大堆『如果』呀!

P1090260_調整大小.JPG

如何處理工作環境中的理想與無奈?

這個問題,也絕對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得到答案與澄清,

就留給時間,慢慢地琢磨思考,圓融處事的智慧與能力吧!

只是,我們自己這樣調侃自己,

因為在學校付出了太多的愛心與耐心,

回到家之後,面對自己的孩子反而沒了愛心與耐心

但是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唯一不變的是良心,什麼都講究『真誠』

因為恨鐵不成鋼,因為缺乏柔軟的身段做媒介,

媽媽老師能給孩子的只剩下明明白白的是非對錯,以及滿口仁義道德的『為你好』....

P1090261_調整大小.JPG

當我意識到媽媽老師有這種『毛病』,

常常因為看太多不好的例子,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重蹈覆轍』的情緒時,

其實我早就為我家小兒老是叫不動、說不聽的習性,氣憤許久,在家發脾氣的時間,絕對高過於學校一百倍!

尤其是日常生活的瑣事,每天都要『叫』, 就覺得他真是沒有紀律到極點......

這樣的衝突,每天不斷地上演,甚至一天好幾次,都是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呀!

當然,為人父母者,最輕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順著他』,

可是憑著教育者的『良心』,告訴我『順著他絕對是毒藥!

未來這世界上有多少事情可以『順著他』?有多少人願意『順著他』?

管也不行、順著也不對,到底應該怎麼辦勒?

A_調整大小.jpg

這種兩方拉距的管教模式實在折煞人,(尤其對象是一名才剛滿四歲、一口刁鑽道理的蠻兒時~火真的很難不上來!)

不知哪來的勇氣與靈感(或許是因為在學校被操太累了導致......)

我今天決定『豁去出了』!

平時叫他洗澡都叫不動,今天改成『任任,你願意自己洗澡嗎?』

沒想到他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遊戲),跑了過來.....

我跟他說:『媽媽幫你放水,你要注意喔!天氣有點涼,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著涼了!等鴨鴨溫度計上面的數字到38的時候,你就要起來囉.....』

他馬上回應說:『好!等我洗好了,我會請你來幫忙我穿衣服.....,以後只有洗頭的時候你在幫我洗.....媽媽你可以關門了!』

就這樣,他就把我趕出浴室!我也樂得輕鬆,於是轉身投入忙不完的家務中....忙著洗碗、收拾衣物、準備晚餐.....

等到忙了一圈,覺得時間差不多了,就跑去門口問說:『是不是好了?胳肢窩洗了嗎?脖子洗了嗎?』

他馬上很神氣的說:『恩!我都洗好了!媽媽可以來幫我穿衣服了!』

走進浴室,看到鴨鴨的水溫大約37.8度,跟我預估的時間差不多,

只見平常不愛洗澡,但是一泡浸水裡就叫不起來的兒子,今天居然很自動地起身擦身體,

哈哈哈~今天真是太順利啦!都不要叫、也不用罵人勒~這是真的嗎?

更輕鬆的是,如果四歲小孩就可以開始自己洗澡.....嘿嘿!我就快要出運啦!

雖然,他可能沒有洗乾淨,

雖然,他可能只是玩玩水,

雖然,他可能有機會著涼,

但是,與其跟孩子衝突,不如放手給孩子自己去做!(如果,他是那種很有自主性的小孩)

當媽的,當務之急是學會『不要看』和『放寬心』

眼不見為淨吧!

給孩子空間,他們一定會找到自己慢慢長大的方法呀!

希望,這個『實驗』不只有今天的『曇花一現』~

兒子呀!明天要繼續『頑強』下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