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次小狗熊三歲之旅的重頭戲不只是體驗南國的驕陽與海風

更大的目的是去拜訪連狗熊爸媽都沒有去過的屏東車城海生館

而且,一不做二不休!第一次來就是要住在海生館裡面(參加夜宿活動)

到底,夜宿海生館有什麼特別?有什麼好玩?

 P1030081_調整大小.JPG

這,像不像是電影鐵達尼號的場景?

沒錯!這是我用小傻瓜相機拍的海底世界~不用克服深海恐懼症的我就可以自在地"潛水"

這份好似睡在海底下的感動,就是用刻苦耐勞的勇氣與毅力換來的人生經驗ㄚ!

(因為帶三歲小孩一起來參加類似救國團的夜宿活動真的很累~)

不過,怕什麼?

什麼事情都有第一次,千萬不要因為帶個即將滿三歲的小孩同行,就什麼都不敢嘗試勒~

P1030078_調整大小.JPG

我特別珍惜這個天仍未亮的清晨,所以起個大早

隧道裡席地而睡的的夥伴們都還沉沉地睡著,

陪伴我的,就是這有如穹隆的""海空"",

只見各式各樣的魚兒在我頂空悠遊而過,

靜靜地空氣聲中,只有嗅得出濕中帶鹹的海水味

沒有平日熙來攘往的人潮喧囂聲,

萬人皆睡我獨醒的愜意

彷彿天下唯我一人恣意地擁有,雖然有些孤寂

不過這種好久沒有的平靜與空靈 , 就像短暫的休止符一般

那麼讓人驚喜,悸動......

似乎又回到大學時期那個熬夜創作的年代......

 P1030082_調整大小.JPG

你看!在天未亮的光線下,魟魚像幻象戰機般從我頂空飛過

你看!那透著微弱晨光的浪濤中,鯊魚優雅地在我眼前轉身

躺著仰望天空的那一片海,我.....似乎置身於這片大海之外,

僅剩的情緒只有感覺天地之浩大,己身之渺小啊!

悄然微觀這片靜謐的海底世界,等待珊瑚從沉睡中甦醒

真的是....真的是.....人生難以言喻的片刻美好時光!

我想,這就是萬物靜觀皆自得的痛快吧!

 P1030084_調整大小.JPG

夜宿海生館怎麼睡?我們一家人就是這樣席地而睡.....

不只我們,而是全部夜宿的民眾皆如此!

這~~不就是大學時期的救國團活動時代嗎?

 P1030087_調整大小.JPG

看我的清晨獅子吼~

老實說這種"營隊"比較(非常)適合學齡兒童參與,

對於小小孩來說~確實有些辛苦(父母更辛苦)

因為活動除了有團體行動的時間,還有極為精實的行程安排

有潮間帶觀察,餵鯨鯊體驗,摸水母體驗瞭解後場的維生系統.....連我都覺得每一項活動皆充滿新奇與學習

但是對於小小孩而言,由於情緒與自理能力較不穩定,伴隨的狀況就多很多...

所以除了父母的危機處理能力要好外,也必須要有一顆堅強的心臟,還要有賴同行夥伴的包容才行!

P1030091_調整大小.JPG

 不過,也唯有走出門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

我們原以為小狗熊會是同行小孩中最小的,沒想到現在的父母可真是用心到不行!

有兩歲的,三歲的,還有推娃娃車就來的....當然也有很多是帶著兩個孩子參加的父母.....

所以,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也沒有想像中困難.....

會參加這種團體的父母基本上都有相同的調性,所以一起玩的感覺並沒有別不自在,

反而從中學習到其他父母的教養方式哩!

我想,這也是現代少子化後社會結構的改變之一吧!

因為家裡的孩子少了~所以取而代之的是父母利用假日帶自己家的孩子出門參加活動

算是一門現代父母的新興功課吧! 

P1030088_調整大小.JPG

我不得不佩服小狗熊的環境適應能力

因為同行的孩童中有些小孩有夜哭..認床...怕生等問題需要調整

但是小狗熊可能是玩得太累~居然床才鋪好,看著頭頂上的魚沒多久就呼呼大睡起來

而且隔天一早的集合時間大概是七點需要起床盥洗完畢,收拾好床鋪

他雖然打著哈欠,但也"堅強"地起來跟著團隊開始一天的行程,似乎已經認命了~

因為出門玩就是要能屈能伸才好玩ㄚ!

 P1030093_調整大小.JPG

這~就是我們一家人的床鋪

很簡單吧!在這種地方也沒有什麼好多要求的啦!

海生館是以研究為第一要務

參觀只是附加價值~而夜宿活動只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入侵者"能夠待在館裡面更久,

更充裕,而且更盡興地享受海洋的洗禮而以!

所以,既然只是為了多看夜裡海洋世界的美麗一眼,又何須有過度的凡人之慾哩?

P1030076_調整大小.JPG

夜宿海生館的夜裡一刻也不得閒,

除了瞭解整個海生館的研究與生態保育工作外(內場)

我們還有一個手作時間,而且還很跟得上時代潮流,是最近流行的樹脂土勞作哩!

平常沒有什麼長處的狗熊媽,終於在這個時刻派上用場!

發揮美術老師的專業,此刻成為全家三人份黏土的加工苦力中心....

尤其是這種有時間壓力,沒有時間給你慢慢想的手做活動....哈哈哈!還好是"一塊蛋糕"呀!

一邊接受小狗熊一個接一個的訂單,手還得一邊忙著,

最辛苦的還得一邊注意放在桌上剩下來的黏土,有沒有被小狗熊給全部混成黑色......

 P1030130_調整大小.JPG

這隻河馬,就是老媽我急中生智而來的"創意"

原本不是要作河馬的~但是眼見所有的土都被小狗熊給混色殆盡,

索性改變心意就把這些黑黑綠綠的土變身成河馬吧!

P1030131_調整大小.JPG

再來這隻河豚,原本是要送給借車子給我們這趟南國之旅的小狗熊叔叔

沒想到我做完之後,小狗熊喜歡得不得了!說什麼也不肯離手,連拿去擺放陰乾都不肯

還為此在海生館演出了第一場的脫序痛哭大戲....所以後來這隻河豚也就跟著我們回台北啦!

 P1030138_調整大小.JPG

因為當天手作時間有限,最後狗熊家族就由狗熊媽代表,創作了兩隻跟海生館不太有直接關係的作品(上面的河馬海豚)

不過,回到台北後,小狗熊的創作興致大發

居然要求老媽去替他買材料,結果他就在母子還合作下完成了幾件作品

我只能說,孩子的記憶力和觀察力真是不容小覷

小狗熊跟我說他想做"花園鰻"......ㄟ?花園鰻?虧他記得!

喔喔!上圖照片中像蛇一樣的動物就是海生館的花園鰻啦!(是一種很搞笑的一種鰻魚喔!真得很可愛哩)

 P1030140_調整大小.JPG

再來這張,猜對了嗎?

這可是海生館的人氣王喔~

小狗熊作的"小白鯨".......ㄚ~有沒有像飛機哩?請大家發揮一下豐富的想像力吧!

 

後記:

整個海生館之旅並不完全是上文所寫的"優雅","順利"與"愜意"

除了剛剛提到小狗熊因為捨不得他的手作"河豚"去關緊閉而大哭之外

還因為海生館裡的禮品店太多~想要逛商品的慾望太強~想要的東西太多

而上演在海生館大哭好幾回,外加在地上翻滾攀爬....怎麼說也說不聽,罵也沒有用的恐怖戲碼.....

想像一下路人關愛的眼神,看著這對狠心且讓小孩怎麼哭就是不肯就範的父母(還好沒有被告違反兒福法...)

萬眾矚目的感覺....當時還真是想挖個地洞鑽進去哩!

只是當時想到,堅持與妥協就在一念之間的道理,我們真的吃了趁陀鐵了心地,

愛哭,就讓你哭吧.....想鬧,就什麼都不買給你....

後來,真得什麼都沒有買地離開了海生館.....很淒慘且狼狽地離開原本充滿美好的屏東....

(PS.他那天的哭真的是哭到快要上氣接不住下氣,當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萬一他的氣喘又發作的時候,那只好去抱他起來,如果沒有....那~愛哭請便...)

不過,似乎是因為經過那次的慘痛教訓,

之後去逛玩具反斗城他居然可以平靜地聽我們跟他講道理

願意接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遊戲規則.....安靜地離開玩具反斗城的誘惑

看來,那次殘忍又恐怖的海生館震撼教育,似乎是有一些些作用啊!

聖嚴師父說得好: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這個連大人都很難遵守的簡單道理,要三歲小孩奉行,的確需要努力!

孩子呀!學會不貪心的道理是人生的一大功課,內心能夠簡簡單單的過日子,你將會發現這是一種買也買不到的幸福.....

希望你三歲在海生館的痛哭流涕,日後真的可以為你帶來些什麼,千萬不要只是白哭一場才好!

 

這也算是小狗熊從哭鬧中得到且學會的生日禮物吧!

還是要說~  寶貝!生日快樂!恭喜你又長了一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