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為職業關係   再加上有了小孩之後

我常常遇到朋友問我,該什麼時候給孩子畫畫?

到底要買什麼設備?工具?

雖然我教美術  也教過幼兒畫畫

但是我發現  給學齡前的小朋友畫畫的學問      比我理解的還要專業許多

(有很多用心的媽媽雖然他們不一定是學美術的~但是對這方面的材料可比我瞭解,我也必須跟他們請教才行呢!)

 

在此,我要跟好朋友們分享幾個親身用過的媒材(呼呼~用寫的大家比較清楚囉!)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畫畫?我的答案是:小孩可以抓東西就可以啦!有興趣就給!不要勉強!

 

我大概是在小狗熊會坐、手會抓東西了之後  就試圖『丟』筆給他畫畫

就把『畫畫』當成是一種肌肉運動與行為探索

沒有預設立場   要揮幾下就揮幾畫   要多用力就多用力  不畫了!就收攤~

當然    隨著他的生理機能發展的進步  越來越能『享受』畫畫的樂趣

(以下為周歲前的畫畫記錄)

到底,我準備了什麼玩意給他『畫畫』?

我參考了暖媽的建議,給他添購『密蠟』材質的畫筆,(如下圖)

我發現小狗熊的好朋友香小白也十分享受這款蠟筆的魅力!做出十分大膽令人經驗的創作呢!

小狗熊除了喜歡用這東西塗塗抹抹外,最近還迷上了『拼蠟筆』遊戲

每次都玩故意把蠟筆全部倒出來,

再一個個唱名(目前他會分辨藍色、黃色、紅色、綠色、黑色、白色還有橙色)

然後將他們重新排列組合,擺回盒子裡的遊戲.....

由於這款蠟筆的售價較高,如果沒有在一旁陪著小狗熊畫畫

恐怕會發生『棘手催花』的遺憾

(這牌子網路購物可以找得到!不然學校後面的禮筑書局也有賣,再不,采石書局也有~)

所以後來我又在一般的美術社買了另外一盒比較『平價』的蠟筆,給小狗熊帶去姑婆家使用

(但是沒有照片檔案.....)

我買的是德國的牌子~好像叫做Crayola無毒蠟筆

因為包裝上註明『無毒』加上又是『德國貨』,雖然他不是『密蠟』材質

我還是安心的買了~據說COSTCO還有這牌子的蠟筆組喔!

 

後來因為小狗熊還是躲不掉會把Crayola蠟筆放到嘴巴裡咬的毛病

我又在學妹小綠豆媽的部落格中發現這個便宜又好用的東西~轉轉筆!

在師大夜市書局買,一枝只要十塊錢的畫畫工具~

如果不想一口氣買太多,我通常會先買三原色再加上綠色或黑色~

因為小小孩都喜歡鮮豔的顏色,所以粉色系就可以先『省』起來喔!

再來     玩夠了易於操控的硬式媒材就可以開始體驗較不易控制的水性媒材囉!

所以暑假準備給小狗熊嘗試『手指膏』

這是學瀅老師推薦的小孩畫畫玩具~

介在水彩與蠟筆之間的一種媒材~

可以用手去『沾』然後隨意圖抹的軟性+水性顏料~

比水彩好控制,適合一開始體驗水性媒材的小人使用

市面上有很多品牌,也有各種不同容量的包裝

我先買了最少量、最少色的組合  打算暑假先玩玩看效果如何再說!


最後,我最近又進了一款新貨~小麥黏土!(有了小孩後經常敗家~買東買西,好多新鮮的玩意唷!)

專為小北鼻設計的無毒黏土(喔喔!勤勞的媽咪不想花錢也可以自己做喔!)

買回來後,我先開了『紅色』黏土,捏一小球給小狗熊摸摸~

小傢伙居然說『莓莓』,就馬上塞到嘴巴裡(還好是小麥材質,天然染料!)

這這這~真得是還要再教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