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每,把孩子趕上床睡覺後,我總是提醒自己,也該早點休息了!
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已經大不如前,

生活上一些感觸如果不筆記下來,當時的觸動可能就永遠無法在心裡面發酵
更何況是短短陪伴孩子長大的這幾年,

不把和孩子之間的互動記錄下來,就像親子銀行裡沒有存款,
老了,孩子飛了,或者孩子大了,就也沒有什麼可以回味的了!

據說,英國女王六十年來,每天睡前一定要用鋼筆寫一頁日記,一直維持到今天,
女王用此抒解對宮廷禮儀的厭惡和國事輿論的壓力
而我的[童言童語]專題,大概也是用來抒發關於現實比理想遙遠的婚姻生活和養兒育女大不易的壓力吧!

[本文開始]

今天,我家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媽,我以後要生四個娃娃!
我一聽,媽呀!這麼恐怖~(我可不想幫你帶孩子喔~~~)

我問他:為什麼?
兒子說:因為我要比你厲害呀!

老媽心裡想:這是哪門子的厲害?小孩養得多,就是厲害嗎?好吧!可能是因為我常常跟他抱怨,他和妹妹很難帶,每次媽媽都很辛苦,所以兒子就認定,養孩子越多越厲害!?

我又問:養小孩很辛苦勒~你真的要養四個嗎?
兒子說:是呀!四胞胎!

我又說:如果四個小孩,你忙不過來,怎麼辦?
他說:我老婆負責做家事,我負責照顧小孩呀!

我一聽,這小子還蠻有責任感的喔~
果然是新世代的男子漢,自願帶小孩耶?
看來有機會調教成新新好男人!(未來好女婿接受預約中...)

我接著說:那如果四個寶寶同時想要喝ㄋㄟㄋㄟ怎麼辦?
兒子說:簡單!我泡給他們喝呀!

我說:小北鼻想喝ㄋㄟㄋㄟ會哭哭喔!你怎麼辦?
他說:那我就抱他們呀!

我說:可是四個勒?怎麼抱?
他想了想,回答說:那就請老婆抱兩個,我抱兩個吧!
兒子說完,並且做出一手環抱一個小孩的姿勢~~很可愛ㄋㄟ!

我又丟了一個問題,
我說:可是,小孩不只是要喝ㄋㄟㄋㄟ跟抱抱,他們還需要上學,養四個小孩要花很多錢喔!

兒子氣定神閒地說:放心!我以後會比你們更有錢,我會更努力賺錢的!

挖勒~聽他的口氣好像老爸老媽不夠認真,所以他以後要改進我們的缺點勒~好吧!台灣有希望了!

用現實的經濟壓力問題無法打消他想要養四胞胎的念頭,
我開始用小鬼難纏的面向,打算逼退他的理想....

我說:養小孩除了要花錢,還有一點就是小孩不乖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很煩喔!

這問題,根本就是我對他的『評價』,想聽聽他會怎麼處理
他說:我會用說的,用說的方式,讓他們懂事

我一聽,用說的!這招我常常用呀!但是也常常沒用呀!
(應該說,要是說有用,那還有什麼難的?就不用發脾氣啦!)

我馬上問他:萬一說不通,講不聽勒?
兒子說:那就一直說、一直說....說到他聽為止....

嘿~乾無恙?怎麼可能?你這火爆脾氣,怎麼可能這麼有耐心?

我又故意問他:可是,說多了,說久了,如果沒用,爸爸媽媽通常會很煩喔!你會不會罵人或打人?

兒子很肯定的說:我不會打他,也不會罵他
(哈哈哈~這根本是他自己的心聲吧~是說給爸爸?媽媽?聽的?他一定對於我們家的斯巴達教育心裡相當害怕呀!!SORRY~)

我問:真的?不打、不罵?
他說:是呀!我萬一把他給打受傷了,我還要花錢給他看醫生!
(天呀!真讚~連這個道理都搬出來了~~~看來,我們也要記得,不要把他給打傷了!不然還要付醫藥費哩!)

他又說:而且,我不想罵他,因為我希望我的小孩以後能夠跟菩薩一樣有智慧,心情很平靜,所以我不要用罵的......

聽到這裡,
不知道他老爸有沒有傻眼?
這小子,根本就是藉機會在講給我們兩個聽的.....是菩薩派來開釋我們的嗎?

小孩,真的就像一面鏡子,更貼切的方法是:照妖鏡!

雖然他們看起來小,其實很多事情他們都有想法,也都有感受
有時候,我必須承認,大人不一定什麼都是對的,
而是要用對的方法教育他們,那~絕對是一件很需要智慧與修養的事

尤其在這個變動的世代,怎麼樣把孩子教好,但不要把孩子教笨,真的,養兒育女大不易呀!

有一篇文章寫道:
....我們是看上一代吃苦長大的,下一代卻是看我們享福長大的。我們這一代人,很容易因為成功而自鳴得意,因為優渥而樹立不好的榜樣,欠缺了上一代的謙遜和樸實.....如何教出好子女?不是靠資源和條件,而是靠德性。

我用最後這句話『靠德性』,回應我家兒子小腦袋中的『理想國』,
期許他未來真的能夠成為一個漢子!
一個有責任、有擔當
但也同時給人溫暖,給人關懷
並給自己彈性,又有智慧的未來新好爸爸呀!

[補記]

我後來持續問兒子,那應該怎麼說才會有用?為什麼我常用說的方式,但是我兒子都不聽勒?
兒子用第三者的角度回應我:你要用方法呀!你在說的時候,要看他是不是開心,如果他不開心,(其實他的意思是有沒有在注意,有沒有再聽),那你就要想辦法捉弄他,讓他開心(讓他注意),然後你在說,這樣,說才有用!

以此~五歲小孩的真實心聲與建議,僅供媽媽朋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