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代表臺北市國中藝文團去國教院受訓的日子終於結束,

終於不用再早出晚歸,

明天(其實是今天)就要恢復上班的日子,不過心情實在有些複雜,

不知道我桌上的公文、留言....是不是已經『滿出來』,這星期沒去上班

明天應該又很多事情要『特急件』處理...(皮繃緊一點吧!)

只是,怎麼這麼快,就真的要開學了!感覺都還來不及喘口氣勒!

距離上次當美術組長已經有段時間,所以今年沒有暑假的日子,還真是有些『不習慣』,

不過,在我的任期還沒結束前,只好先撐著點,

希望在不久,我就可以擁抱長一點的暑假,能過幾天睡到自然醒的退休生活也開心呀!

 

不過,話說回來,晚上又讓我想到這次國教院研習中莊淇銘教授的一番話

他告誡參與受訓的所有老師說:大家不要以為教職這份鐵飯碗一定可以安穩得做到退休,

然後享受領月退俸的生活,你們有沒有想過,

學校可不可能關門?你們可不可能會沒工作?教師退休基金會不會有崩盤的一天?

(當然,他的答案都是:會)

他一直在告誡大家:作對的事,把事做好的道理。

並且一再強調一定要有培養第二專長的觀念,千萬不要坐以待斃....

一邊聽著他幽默風趣,全程沒有用任何一張投影片,但是卻讓在座學員目光直視,注意力集中

教授口裡,公職人員就像是沸水中的青蛙,不是死不了,是要看鍋底有多厚,還能撐多久

教授也許講得很『嚇人』,不過真的很震撼,讓我對很多事務有了另一番想法(也安慰到我)

例如,拿從事行政工作這件事來說,聽了莊教的授講,讓我有不一樣的心情面對這份沒有暑假的工作,

就當是我在培養我的『第二專長』吧!

因為這份工作的磨練,讓我有機會培養做事的效率與組織能力,當然還有溝通與企畫能力.....,

 

未來,萬一我真的在教職上失業了,或許我還可以轉任其他公職行政,甚至去私人機構當打雜人員

還是,我應該更投入圖書館業務,將來沒書可教的時候,看看是不是可以去念個圖書館系,去當館員好了~~~~

這,或許也是三峽國教院受訓後的另類收穫吧!

 

莊教授除了一直告誡教師也要培養第二專長外,

貫穿全場的兩句名言分別是:『作對的事,把事做好』,

他說,沒有什麼比這觀念更重要,要有效率,要能成功就是要有這樣的信念,

還有,他一直回應大家的觀念一句話:『你落伍了!』

 

當老師的人直接被說『你落伍了』還真是很.......

他說,如果你無法有『你落伍了』的自覺,凡事都覺得自大自滿,你永遠只能停留在『DOS版本』,

永遠無法成為 WINDOWS 最新的版本

他說,特別是教孩子的這份工作,老師的觀念千萬不能落伍

道德與品格教育--做人的態度與禮貌這是一定要要求的

但是其他的,他覺得應該要多給學生空間發揮,

千萬不要什麼事情都用我們『DOS版本』的腦袋

去看人家『滑滑滑』的年代....

這是不同的世代、不同的思維,有時候聽聽年輕人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或許有更可為的答案

 

講到這裡,讓我想起我那九個月大的寶貝女兒

今天他看我拿起我的老爺爺數位相機幫他和哥哥拍照,

他馬上爬了過來,想要搶走我手中的相機

看他一直在我相機LCD螢幕上『滑滑滑』....

原來,九個月大的小孩就已經了解那是一種『觀看世界』的方法呀!

 

我們大人的反應呢?大概會直接搶過來,跟他說:這不是智慧型手機,你不可以滑滑滑,你不要弄壞我的相機....

也許,就這麼一句斥責,就有機會打壞了小小孩心裡即將萌芽的改變世界的新想法也說不定

古早人類怎麼會想到,看照片也有滑滑滑的這一天?

未來會如何?我們這些老古董不可能猜想得到!

所以,下次我要罵學生、罵小孩的想法或作法之前.....應該要先冷靜一下,

先問問自己:是不是落伍了......或者,是不是沒了道德良知,

然後再罵!

P1140605_調整大小

再來,最後第二天的受訓課程

中央輔導團的講師與我們分享『補救教學』的方法與經驗,

並帶領我們實際體驗被『補救』的感覺

我這個有數學恐懼症候群的人,也真正上了一堂數學『補救教學』勒~

唉~~~要是,我小時候的數學課可以這樣教,

大學聯考的數學分數一定不只是72分了!

以前的數學課到底在上什麼呀!只要求學生算算算

根本沒想到每個孩子學習的特質風格不同,要是多一點幾何空間問題,

我就不會那麼那麼討厭算數學了!

P1140586_調整大小

講師從三角形的認識擴及到六邊形,然後又變成上圖的模樣,

最後~這個美麗的幾何圖形還可以有很多花樣,

看我把他變成一隻雞腿.....

一邊實作,一邊印證補救教學的理論

真的,沒有作不到的事,只有錯的做事方法

教書亦然,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學方法呀!

P1140624_調整大小

五天的受訓結束,從三峽回到臺北後,作業交了,感覺特別輕鬆

於是繞去書局看看有沒有賣講師在課堂中介紹的教具,

我想把這套用在五歲的小孩身上實驗看看,看看是不是真可行

皇天不負有心人,就這樣真的被我給買到了!

我真是有實驗精神!

星期六下午,立刻給兒子試作看看

果然,他很快就可以依樣畫葫蘆地排出基本型

P1140623_調整大小

然後,我給他看相機中,我在課堂中拍到的範例圖片,

他也開始想要把這圖形折一折、變一變

P1140621_調整大小

結果,他比我更猛

老媽我只是很客氣的折出一隻雞腿

兒子居然直接把他壓平成一個籃球網袋......

P1140615_調整大小

而且,有意思的是,

他對我教他的方法不是很滿意,

完了一下之後,

他把所有的教具拆光光

開始做起了他的『立體造型』,

根據他的自述,還有他自己拍的照片紀錄

他說.....這是一架飛機!也蠻妙的~更適合五歲小男生

P1140635_調整大小

講師也介紹了類似上圖的教具

剛好從家裡面被我翻出來.....原本以為這東西太複雜,而且零件太多,我很怕小狗熊會把東西給分屍

P1140640_調整大小

沒想到小狗熊試了之後還挺喜歡的,他說很有挑戰

所以,我果真用『DOS版本』的想法,去類比小我30歲的小孩的腦袋呀!

 

若說這五天的受訓不辛苦絕對是自欺欺人       

不過,還真的有一些收穫

最大的收穫是:

讓我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想法)

然後讓我學習用不一樣的心情去看待不一樣的聲音(聲音)

PS這其實說來容易作來難,太多人講過,但做得到的人少之又少!

 

從第一天講到第五天

從A老師講到Z教授

其實大家都要傳達一個概念,就是不要害怕面對改變,接受挑戰、迎接挑戰,你才不會落伍

當你不會落伍,未來你失業了,也還可能會有一口飯吃!

而我  想得也很簡單~~~心裡也終於有所交代

我終於沒有白白吃了五天的公家飯

至少,日記寫完了~~~作業交了~~~希望我的證書可以到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