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颱風短時間應該不會來宣布放假,

也好,不要有災情,最好颱風快點走

只是,沒有颱風假我就沒機會『撈』到一天不用去三峽的假,我還是乖乖寫作業吧!先別奢望可以少寫一天!

(又,應美麗三子媽小燕老師的建議,我應該把字體放大一些才容易閱讀~感謝建議)

今天,我決定回歸視覺藝術的本業,有圖有真相,這樣寫起來的日記才有FU~

評量表  

先看這張,乎~就是評分表!得要80分以上才及格勒~才能成功取證

同學們!你們看看,老師對你們的要求實在太寬容了吧!

再來,我想記錄一下每天從我家出門,到三峽受訓的過程花序...

1_調整大小大約清晨六點多

2_調整大小騎著我的小電動機車,從家出發

3_調整大小來到只差一站的中正紀念堂站....

4_調整大小幹嘛這麼辛苦?哈哈哈~我這懶人,只是為了能夠直接搭這.....小南門線到西門啦!

5_調整大小記得,要轉往永寧的車~不要跑去逛西門町

6_調整大小因為一大早很豬頭,一不小心精神不計就會搭到.....亞東醫院(有時候運氣不好,就要在等,在換)

7_調整大小在亞東醫院換車...看到這廣告~很開心!古亭站!!哈哈哈~古亭站越來越方便了!漲吧~漲吧!

8_調整大小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等到車,也到了『終點站』...呼~台灣好大ㄚ!

9_調整大小順利地依照網路上的指示,找到916站牌

10_調整大小916來囉!今天運氣不錯,等不久~而且,一大清晨的土城,真可愛!

11_調整大小神奇吧~公車開上了北二高,邊走邊停的站不多,如果不塞車,通常可以順利到達....

12_調整大小就是這裡.....不能遲到的地方......

15_調整大小驗證之後,一路都可以看到這種醒目的指標,告訴大部分來的人....你要去研習的目的!

16_調整大小13_調整大小21_調整大小19_調整大小

清晨的國教院風景很美,特別是陽光灑在紅磚色的復古建築上...彷彿來到風景區....

14_調整大小18_調整大小17_調整大小20_調整大小

不過,當建築群裡點綴著這些『精神喊話』般的標語,什麼『良師園』、『鐸聲館』、『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很快就會讓你清醒,這裡絕對不是風景遊樂區!

23_調整大小從進園到進教室,拿手機亂拍,邊晃邊看,時間差不多是七點四十五分,距離八點的上課時間仍有保險分『15』分

22_調整大小我就是靠著我的悠遊卡,我的學員證,拎著我的早餐,還有捷運報進到教室準備上課

PS.我發現,一大早(六點出頭)是無法拿到捷運報紙的~~~我是出了永寧站,才拿了報紙上公車

24_調整大小25_調整大小為什麼我說三峽吃得不錯,看起來還可以吧?

好吧~為了每天給國家養兩餐的份上,研習還是要好好上~

 

 26_調整大小  

除了要感謝輔導團派我來改造,還要感謝學校准我假來受訓,所以利用空閒時間,

我也努力參觀了一下國教院裡跟我業務有關的『圖書館』,雖然是公假,

不過也盡一點蒐集工作情報的責任比較安心啦!

 27_調整大小 28_調整大小 29_調整大小 31_調整大小 30_調整大小 32_調整大小 33_調整大小 34_調整大小  

好~我終於要寫到今天的上課心得了!

 

[補救教學概論]

真的~教育部最近實在很愛補救教學,我們已經連續聽了兩場有關補救教學的課程,

今天是來自新北市的辣妹博士國小老師來分享,

他運用了『世界咖啡屋』的方式,帶領大家以分組討論的方法,認識補救教學的概念

他提到的重點如下:

一、補什麼?救誰?怎麼救?

二、尋找價值...有價值的人生是讓自己的生命有價值,也讓別人的生命有價值

三、全人教育中的課程美學:文史、藝術、科學

而世界咖啡屋怎麼玩?這好像在校長研習時常用的伎倆

簡單的說,可分成集體匯談與思維導圖兩大部分

集體匯談的遊戲規則為:最好八人為一組,組員中右前方的第一位為牙膏長,左後方的那一位為牙膏副組長

牙膏長和牙膏副組長不需要換位置,其餘的成原則每六分鐘更換一次座位,自由換組,

每次遊戲以輪替三次換組為原則

小組內的發言需平均發言,不可一人唱獨腳戲

而什麼是思維導圖?

就是用圖示的方法畫出各組討論的最後結論

 

[教育政策的前瞻與省思]

35_調整大小

好吧!這節課的確有點『硬』,讓我昨晚的瞌睡蟲差點登頂插旗成功!

一看課名就很容易聯想,這一定跟十二年國教的政策宣達有關

為什麼要跟輔導員講?因為教育部希望輔導員能夠把這些十二年國教的政策帶回縣市教學現場,

為此,還送了一個政策宣傳小扇(如上圖)

主講的玲玲老師實在厲害,這麼枯燥的講題都可以整理得很扼要,用生動和煦的語氣,沒給壓力也沒有政令宣導的FU,

反而讓人聽來,真的熱血澎湃,似乎真有一種使命感,

玲玲老師說:不管教育政策怎麼變,或者你對教育政策有多不滿,

教師既然身為教育圈的一份子,我們可以關起門來好好檢討批評教育政策的不是與缺失,

但是千萬不要對外也把刀口向內,拼命扯自己後腿,而不是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與批評

團體內的互相批評攻擊只會削減自己的力量,

教育同儕團體間的相互扶持鼓勵最為重要,教師彼此團結,凝聚的力量才大,想要達到的改變才有希望~

 

[生活藝術鑑賞課程]

36_調整大小

哈哈哈~聽了這麼久的教育課程,終於來點比較藝術、比較可人的課程囉~

衷心邀請了陶藝藝術家 蕭巨昌先生來與我們談陶,

雖然美術史多少涉略過陶藝的知識,但是知道的實在不深不廣

關於陶藝的知識只能說是『從書本讀來的』,有很多名詞與觀念頗為模糊,

例如:釉下彩、釉上彩還有釉中彩,什麼是高溫釉、低溫釉,如何簡單快速地判斷高低溫釉?什麼是瓷化?氧化燒與還原燒的不同優劣,開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關於許多陶藝知識,蕭老師都在課堂中做了解釋與澄清

並且他也帶來了他的創作,供我們了解釉料的色彩變化,什麼是結晶釉,天目釉又有什麼風格表現等.....

37_調整大小

課程中最有收穫的是,蕭老師教大家如何檢查生活中使用的瓷器、陶器是否安全

他說,陶瓷其實就是人造的金屬,如果燒製的溫度不夠,使用的釉料不對、材料不好..等,

都可能會讓陶瓷變成『毒器』(溫度夠高就不會有此問題),讓我們一邊喝水,一邊喝下金屬物質,

特別是坊間前些日子很流行的馬克杯彩印製作,

蕭老師提示大家,那樣的產品可直接把圖案轉印到杯體上,快速且大量生產,

所使用的色料金屬成分頗重,且沒有經過高溫燒製的顯色方式,要小心成品金屬成分的殘留,

他說,市面上噱頭越大,變化越花俏,但是價格卻很便宜的產品,一定要先懷疑、先檢驗再購買使用,否則可能會傷身體呀!

40_調整大小

這堂生活藝術課最讚的地方是可以『實作體驗』,

坐了好幾天,坐到屁股痛

聽了好幾天,聽到耳長繭

終於可以玩土,轉換腦袋,大家都很開心(所以,學校的課程中,一定要安排能夠動動手、喘喘氣的藝術課程呀!)

蕭老師教大家最簡單的手成型技法,看老師示範簡簡單單,換到我們親身體驗,結果則是悽悽慘慘

上圖就是我這低手捏出來的手成型~~~冷氣很強,手很沒力,作品真的很有拙趣~哈哈哈

38_調整大小

講到這裡,我不得不推崇一下藝術教育界之人才濟濟

上圖是新竹陽光國小名師三兩下捏出來的陶笛作品

黃老師快速做完了他的手成型體驗後,拿起了一小堆土,很快地就捏出了這隻小鳥

39_調整大小

因為他坐在我後方,原本不知道他在『搞意外』,

是因為聽到了笛聲,轉頭搜尋才發現,原來我後座藏了一位高手

兩三下就完成一隻小鳥造型的陶笛的大內高手~

他說,他們學校的小朋友都要親手體驗做陶笛,並且在用自己做的陶笛吹陶笛哩!

聽起來有沒有很讚勒~~~

所以,台灣不是沒有人才,是整個社會價值渙散了,教育生態也因此受到衝擊

如果大家給認真努力有熱忱的老師多點信任、鼓勵與支持,

黃老師們會做得更好....

 

既然都談到臥虎藏龍的同學們,忍不住要分享一下,

今天我看到一位老師在午休時間一邊打氣功一邊休息,除了是坐在椅子上不是石頭上,除了是在教室裡不是溪流間,

不然,那畫面還真像是位得道高僧在休息勒~

還有一位老師,他是學肢體治療的,

專門幫舞者或劇場表演者處理身體上的『職業傷害』,

因為這幾天我都貼著撒隆巴斯上課

那位老師很熱心地跑過來跟我說,要去感受知覺自己的身體

並且示範應該怎麼坐比較不會酸痛,並且推薦我應該做哪些復健動作,應該學習放鬆哪些肌群...

原來,靠自己去了解自己的身體(肌肉骨骼),就可以為自己治病勒~

這些老師,真神奇呀!受教!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