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的部落格自從去當了導師,然後又轉彎當了行政,

在來又生了一隻老二後....

已經很久沒有比較精進專業的教學心得分享出現(汗...)

這週,我奉命前往三峽國教院接受改造,

大熱天裡,有舒服的冷氣吹

物價喊漲之際,有公家飯吃

五天課程,還不收任何費用

這種享受國家資源的『好』日子,

說什麼都不該只是付出『屁股痛』和『天天得早起』的代價

好像,至少應該要有些比較『專業』的產出吧?!

好啦~好啦!那就來寫研習小日記吧!

只是不知道用這種不太專業的『產出』格式,可不可以抵一抵專文,算是有『分享』,有盡義務勒?

 

[國教院的第一天]

 

1.不要以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

 

老實說,我之前都沒去過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也沒有參與過那裡的研習(太混了....)

所以之前還真是有點『不甘心』,要被關五天.....

想到學校我還有一屁股的事情沒做,暑假的好日子都沒爽到,而且馬上就要開學....

如此這般亂七八糟忙碌.....居然得到三峽受訓整整五天.....就很怕『浪費生命』

不過~根據今天的親身驗證,我果然是目光淺短,眼光如豆的小人,

挖勒~『國家教育研究院』還真是國家級的教育研習機構勒~

腹地廣大,風景優美,講師有料,學員素質高,還有.....重點是菜真好吃!

不過~~也真的非常非常『難混』,比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難混......

全程不得遲到、不能請假、課間不能上網(使用電腦).....

而且~也真的很遠

唉~說到這裡,狗熊爸又要笑我說:誰叫妳不敢開車上高速公路....

從我家到國教院至少要花1.5HR車程.....真的是開車到新竹都綽綽有餘,

我和國教院的距離......果然不是普通的遙遠呀!哈哈哈~

 

2.樹大招風更要謹言慎行

 

我的生活圈真的很小,行動力也不高,

所以鮮少離開天龍國,對天龍國以外的百年大業所知不多,認識的同行也少

這次受訓集結了各縣市的藝文菁英齊聚三峽,發生了小小的困擾

因為學員名單上出現『天龍國』員工的字樣,

讓連話都還沒對話到,人都不認識,就有前輩問:『喔~妳就是那個天龍國的老師....』

我心想:『ㄚ...天龍國其實也沒有比較有經驗勒....』,『噓.... 周小白!還好妳沒亂說話.....低調一點、低調一點』,

           『......天龍國也只不過是一個地區的代號,其實大家都想太多了....』

 

3.千萬不要被『聽說』蒙蔽了判斷的理智

 

講到這裡,我真的又很無言了....因為,每次有新的人員組合,例行性要自我介紹

生活輔導員很有創意,讓遠從馬公來的老師先介紹,之後再從屏東、台東、花蓮一路繞從宜蘭、基隆到臺北

當然,此時天龍國的代表就要講講話,

我都還沒有開始介紹,生活輔導員就先幫忙介紹『火腿國中是天龍國有名的明星學校.....』

阿.........這是要推銷我競選班代的手段嗎?我們這個班不需要班代吧?

突然有一種被『虛名』所累的感覺....

心裡覺得好玩,

似乎,外人看來火腿國中好像很『美好』,很厲害

但是,事實的真相真的如此嗎?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事情都有好壞、良善兩個面向,不可能完全完美

為人師表亦然,不要只是『聽說』,就全然相信那是事情的真相!

 

4.原來,也有這麼有膽識的校長

 

一整天的研習聽下來,我不得不給個『讚』,

果然能夠來國教院分享的喀,都很強,而且很敢講....

今天下午的演講,主講的校長直接道出他對台灣教師教學『過於譁眾取寵』的憂心

還有對台灣學生不了解『什麼是分寸』的學習狀況感到憂慮

他更直言說,因為台灣的內耗嚴重,教育政策流於口號,所以流失了很多原本良善的體質

如果不痛定思痛,及時檢討,台灣的人才流失只會越來越嚴重,

而台灣的國民義務教育將無法擔負培養國家未來基本國力的重責,

學生的成就只會越來越M型化,而那些M型化前頭的人才都得靠父母自己努力,

就算這些人未來真的都成為『人才』,台灣也留不住這些『人才』

校長問說:未來,我們靠哪些人養活這麼大一群嗷嗷待哺的老人?(天呀!我的退休金~~~~)

未來一個年輕人要養七個老年人,

未來這些留在台灣發展的年輕人會不會只剩M型化另外一頭,這些低動機,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的『啃老族』

所以,到底是要靠未來的年輕人,還是未來的老人?

校長嚴肅地說:百年大計的工作,真的很重要

我聽完,真想趕快換工作......

還有,真想把我家兩隻小幼蟲塞回我肚子裡.....

好吧~雖然校長一席話針針見血,不過我還蠻就是佩服這位不只是奉承長官的校長!

不好就是不好~為什麼我們老是要說自己很好,自己很有希望呢?

到底是要現在騙自己,還是要十年後苦自己勒?

 

5.日本教育的寧靜革命

 

剛剛提到『台灣教師教學『過於譁眾取寵』』這點,

校長說,台灣目前的教育現場,教師喜歡用看似很有噱頭,看來很熱鬧的授課方式

每一次的課堂好像都很精彩,極具聲光以及多媒體的效果

但是,學生真正學到什麼?老師真正的授課重點在哪?

其實很模糊.....

校長提出這番論點,我頗為認同

特別是這幾年來過於強調教學硬體的擴充,

天龍國班班都有單槍,天龍國百年大計同仁能使用多媒體上課的消息已不是新聞

尤其是前些日子,小的我負責採購一批教學用單槍,我家老爺看了規格還問我說:用這麼好喔?一般的教室嗎?

唉~其實我也很想問自己,是呀!當我們手中有這麼多、這麼好、這麼新的教學資源時,

是不是就代表著『我很會教』,學生上課會很有收穫?

當老師的課堂變成簡報秀,或者動畫欣賞,甚至變成影音效果體驗營時

學生的口味只會越來越大,喜愛的風格也只會越來越鹹濕

如果沒有真材實料,如果教師不能掌握真正的授課重點

再好的教學設備,再多的補助都趕不及學生日益茁壯的胃口

當教學變成馬戲團的把戲,看完好戲之後,妳會記得什麼?笑一笑之後,大概連主角是誰都忘了吧!

 

所以

校長分享了前些日子他去日本觀察日本教育的感受

他觀察到,日本的課堂好安靜,

有一堂美術課,日本的孩子整堂課沒有大呼小叫有如市場般的喧鬧聲,(汗顏,這是我的美術課)

每個孩子使用的桌面就是台灣一般課桌椅的桌子大小,但是上面放滿了每人一套的用具以及八開的畫紙

卻不見日本孩子抗議他的工作空間不夠大

孩子們使用水彩的規矩被訓練地很好,

一堂課下來,沒有孩子把洗筆水滴在木質地版上,每一個人都從家裡帶來了報紙,先撲在桌面上當墊紙

創作個別指導時間,老師和學生間的說話音量只有兩個人聽得到的音量,

雖然同學們彼此座位座得很靠近,但是創作時只見他們用『眼神』交流彼此的創意,而非高談闊論的言語

有問題,就是老師彎下身與孩子討論,自己在自己的空間,不是以百米地速度跑到講桌前,

孩子們就在不干擾其他人的約束下,發揮自己最大的創意

課堂黑板上沒有多元花俏的教育圖卡,更沒有從頭到尾貫徹始終的單槍投影圖片

有的是老師在黑板上提示的注意事項與學習重點,

還有老師在課間巡視時,他會把發現的問題寫在黑板上提醒學生

校長說,他看完之後覺得那畫面真像是『日本教育的寧靜革命』

很震撼.....

 

6.登泰山而小天下

 

聽完了今天的課,回顧這十幾年來在百年樹人大業職場上看到得、感受到的狀況

我只能說,與我心有戚戚焉

台灣教育狀況,台灣未來下一代的何去何從,真的令人憂心

不過,似乎也不能,也沒時間太悲觀

因為不努力就永遠沒有機會

因為我也有兩個即將慢慢長大的孩子呀!

 

我們能做的,不是眷念看似美好的『假象』(其實,這裡我就要回應之前提到的天龍國與火腿國中了!)

而是要真正找到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核心價值,並釐清教師自我的教育哲學

唯有如此,教學工作才不會只是逢場作戲,混口飯吃

而也唯有社會各界對教育事業的支持與尊重,讓教育工作者更有所為

未來,我們才有信心寄望在『那些有為的年輕人』身上,

大家老了之後才能好好領退休金,好好養老

所以,校長送給大家一句:

『決定新世紀教育的不是教學,而是學習』

這句話點出的不只是終身學習的重要(特別是老師以及教學態度),

也如醒鐘地告訴我:加油!明天要繼續努力~研習尚有四天,學習繼續努力!

我要睡了....明天六點出發!不能遲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