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話說的真好!

『這樣一堂讓學生難忘的藝術課,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提醒學生們,所謂學習,首先,應該是去找回這些被忽略的能力,接下來的實務技巧教導,才能真正在穩固的根基上發展,而且不會因為外界的變化,讓自己提早落伍。』

因為

『具備積極的態度、永不減損的好奇心,能夠關懷環境與他人,還能夠傳遞情感並感動他人,這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了,具備這種能力,我們就擁有面對任何變化的力量。』

【聯合報╱朱宗慶】 2012.01.31 02:51 am

優秀的劇場工作者蔣薇華老師,教授表演已經十多年,她的課是大一新生都要修的一門「基礎」課。整個學期,老師都在出題目讓學生作,這些題目不是來自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寫下來的標準答案,答案都在學生們的心裡。

其中讓許多學生印象深刻的一個題目是,要照顧一顆蛋。整整一個星期不能分開,不管走到哪裡,做什麼事,吃飯、看戲,都要帶著這顆蛋,甚至,可以跟這顆蛋聊聊天說說話,彷彿它是自己的小孩;在校園裡遇到老師,還會被抽檢是不是真的帶著自己照顧的這個蛋。

一星期之後的課堂上,蔣老師要學生們將蛋帶到課堂上,敘述自己這一個星期的生活與感想。果真有粗心的學生已經將蛋打破,而雞蛋還完好的學生,老師會要求他們最後在課堂上將蛋打破。許多同學在這時卻下不了手,一個星期的照料與相處,不僅僅要細心,還要用心,於是一顆平凡無比的蛋,突然有了另一種生命意義,學生們看待這顆蛋的方式,和一星期之前,完全不同。

所以學生們會知道,「陪伴」是一件遠比想像困難的事情,而「用心」則是重要的關鍵。他們要細心留意,隨時意識環境狀況,甚或,常會感受到擔心與害怕,怕因不小心而傷害了脆弱的蛋。就在過程中,剛剛脫離制式高中教育的年輕學生們,開始嘗試打開自己的感覺天線,體會過去總被壓抑的情緒。

在這堂課上,不僅僅要照顧雞蛋,學生們會被要求去觀察植物,可能用一個下午去看海,也透過同學們共同的合作,培養「信任」的感覺。在學生真正開始接觸戲劇的相關知識,或學習表演技巧之前,這樣一堂藝術課,讓他們充滿標準答案的腦袋暫時歸零,感官知覺重新啟動,接下來的學習,才能不被過往的經驗制約,學生有機會找到心中最單純的熱忱。這對於日後要實際投入創作的學生們,是非常重要的再次啟蒙。

具備積極的態度、永不減損的好奇心,能夠關懷環境與他人,還能夠傳遞情感並感動他人,這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了,具備這種能力,我們就擁有面對任何變化的力量。但是從小到大的讀書過程中,這種能力卻常常沒有特別受到重視。然而,這樣一堂讓學生難忘的藝術課,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提醒學生們,所謂學習,首先,應該是去找回這些被忽略的能力,接下來的實務技巧教導,才能真正在穩固的根基上發展,而且不會因為外界的變化,讓自己提早落伍。

職場人才的養成確實和大學教育密切相關,只可惜很多人只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中心。父母們殷殷期盼的,莫過於自己的孩子畢業之後,可以找到一份學以致用的工作;學生們習慣了高中的學習方式,選課的時候也常多了一點務實的考量,「找工作」變成念大學的重要目標。而我們的學校與教育,若未能引領學生真正認識自己,而是過度強調專業技能,結果反而可能讓年輕人們逐漸失去面對挫折的勇氣,難以因應變化迅速的社會,最終恐怕也不能成為未來世代需要的人才。

如果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人焦慮,也許,現在的每所學校裡,都該有一堂這樣讓人難忘的藝術課吧!

(作者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全文網址: 朱宗慶:難忘的一堂藝術課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868849.shtml#ixzz1l8vlfkB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