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

感謝翊禾媽媽的幫忙,把『透過藝術的教育』一書給買回來了!

學校日當天,其實我只是快速的提到這本書,沒想到好多家長居然有意願想把書買回來閱讀,讓我感到十分驚奇!

原因有二,第一,是因為我怕大家會覺得這本書很無聊,因為這本書是屬於比較冷門的藝術教育專用叢書,沒有一般大眾文學的趣味,尤其是透過翻譯的論文寫作,部分文句常要看好多次才能理解作者的意思。第二,是因為大家都忙著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打拼工作,且須兼顧照顧家庭與孩子的重任,居然還有如此高昂的學習慾望,願意撥空閱讀,各位爸媽的好學著實令我佩服呀!

不過,這的確是一本經典叢書,對有心想要了解藝術教育的功能與價值者,應能從書中得到一些啟發。只是,藝術教育發展至今,有各種不同的流派與學說,本書提出的觀點絕不能代表全部藝術教育理論的面貌,而且國外的風土民情與教育環境也與台灣有所出入,加上本書著述的年代至今也有些點距離,如果對藝術教育有深厚興趣者,可能需要再多方參酌藝術教育教育論述,並加修改演繹出適合自己孩子的藝術教育方法,才能真正切合實用。

無論如何,如果可以花點時間參考閱讀學者們的教育觀點,從研究結果中尋找適合教育孩子的方法--特別是各位的孩子們在藝術領域有高於一般人的興趣,應該是一件值得投資的”休閒事業”!

誠如書中提及:教育的目的就是創造藝術家---善於(以)各種表現形式的人。我以為,本書作者一直大力提倡的『藝術應為教育的基礎』,其實並非希望每個孩子未來都成為字面上的『藝術家』,也不是要否定其他學科學習的價值,獨尊藝術,而是希望『透過藝術的教育』,培養孩子多元、豐富且更有彈性的學習能力以及觀看世界的胸襟。

什麼是藝術?藝術代表的是一種美與和諧的象徵。宏觀學習藝術的目的是為了擁有更敏銳的觀察力來欣賞、歌頌這個世界,並且能將所感知的美感經驗,轉化成更為豁達的心情,用以面對人生多樣的挑戰與挫折。

到底,成為藝術家是不是念美術班的目的?考上美術班的小孩是不是等於有成於藝術家的天分或潛力?我以為,先不要給孩子與爸媽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就先讓孩子接觸藝術,希望他們能夠喜歡藝術開始吧!透過藝術的學習,培養孩子們擁有更兼容並蓄的人格特質,及高於他人的審美感知能力,進而才可以享受藝術,最後冀能成就自己成為生活中的『藝術家』。以此,應該才是讓孩子在藝術領域學習可長可遠的教育理想吧!

『藝術家』其實就是善於生活在各種表現形式(不同職業類別、不同生活情境、不同年齡性別、不同生活歷練…)中的人,所以,成為『藝術家』不是什麼高調,或者深不可攀的理想,其實不過就是能夠在各行各業,不同生活形式與人生面向都能自在悠遊,感到身心安頓的人的『代名詞』罷了!

將來能夠成為一個有『藝術』的人~才是念美術班最大的收穫與福氣喔!以此,與各位爸爸媽媽共勉之!

敬祝 週末愉快

                                                                                                                          701導師 周小白 20110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