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中榮加護探望外公

外公仍然昏迷,插管、洗腎,靠支持性療法,繼續跟病魔對抗

前不久,外公主動提出想要去醫院檢查,

一檢查,就被宣判是三期的大腸癌,

這癌細胞已經跟隨他十年之久,受日本教育的外公大概隱忍著不適,跟腫瘤和平共處了這些年吧!

直到最近,不知道是不是超過了忍耐的限度,他才主動要求檢查

只是,這個結果,讓大家有些手足無措...

因為如果沒有動刀,恐怕不久腸道會有被撐破,引發腹膜炎的危機,

但是動刀,又是另外一個風險,

因為外公已屆九十高齡,怎麼樣的手術都可能有風險,

何況是腹腔的大手術?

媽媽的兄弟姊妹們,為了怎麼幫外公選擇治療的方向,就傷透腦筋

最後大夥決定給外公爭取延續生命機會,決定動刀

9/2外公進行大腸癌手術,術後原本已經進步到可以起身下床站立,也放了屁

大家都以為,中秋節外公就可以回家過節,

沒想到醫生囑咐可以開始練習進食,結果就這麼一進食,情況急轉直下

上星期四突然接到媽媽的來電,外公住進了加護病房,並且開始導尿、洗腎、插呼吸管.....

我聽了有些晴天霹靂,因為這個轉變實在太大,大到讓人無法接受

我跟媽媽說,我想去台中看外公,起初媽媽非常反對,

因為他覺得這樣奔波對孕婦不好

加上星期六是臺北市大部分學校的學校日活動,我一定得上班,

所以只能利用星期日下台中探望外公,雖然連續兩天的忙碌,對孕婦實在有些吃力

雖然我不是醫生,幫不上實質的忙,但~去看他,這似乎是為人後輩的應該盡的一點孝道,

還好,狗熊爸非常支持,今早他開車載我和妹妹還有小狗熊一路殺到台中,然後當天回台北

果然,外公是個有德、有福氣的老人

在加護病房外等候那短短三十分鐘探病時間的家屬,就得分成好幾個梯次進去

媽媽說,這兩天,幾乎外公的孩子孫子都來了,

雖然外公仍處於昏迷的狀態,但是大家都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給他溫暖,讓外公感覺不孤單

我想,外公應該可以感受的到這些後輩的支持與鼓勵吧!特別是外公有三個從醫的孫子

就算沒有辦法真正參與醫療的過程,但是他們也都貢獻了自己的所學,找機會和醫生討論病情與治療程序

適時扮演安撫長輩們心情與解說病情的角色,外公應該會更感窩心,他的後輩都如此有成!

對於外公的病情為何急轉直下,表弟解釋,九十歲的身體,器官能夠承受的外力衝擊本來就很有限

雖然開刀完畢,也能下床,但是還沒恢復體力的器官,很難承受一絲一毫的"挑戰"

只要一有什麼衝擊,身體隨時就可能出現『當機』的狀態

外公目前的情況,除了支持性療法,似乎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

唯有他的身體機能可以慢慢修復,解除『當機』模式,才有機會好轉......

想想,生命何等脆弱?也何等值得珍惜?

今天,看著外公的手,那雙因病浮腫的手,曾經是拿著筆唸書、當公務員的手

也曾經因為捍衛自己的田產,毅然放棄公職,回家拿鋤頭的手

更是用這雙手,拉拔了他六個孩子長大,讓每個孩子都有穩定的工作與幸福的生活

從受日本教育的時空背景裡走來,堅毅與耐勞是外公最顯著的身影

因為小時候課餘時間經常在外公家度過,看著外公忙進忙出的身影,仿若是家裡的巨人

我常在他的書桌上發現,農閒之餘他在撕下來的日曆紙上寫的書法字,

也曾翻閱那些外公書櫥中我看不懂得日文書籍,聽他教弟弟唱的日文童謠

怎麼也想不到,今年農曆過年才開心跟大家合照的他,現在就這樣躺在這裡,看不見熟悉的笑容,也沒有辦法說話....

就是這樣,靠著讓人陌生與不安的呼吸器,呼嚕呼嚕地運作著,

還有盤根錯節的管線,支持著外公給他更多的機會與力量跟時間拔河....

民國十年開始的人生,到底那時候是怎麼樣的光景?我實在很想在聽外公開口說給我聽聽.....

只是,正如表弟說的,如果,他能活到九十歲,有品質有尊嚴的九十個年頭,其實已經要很感恩了!

是呀!外公這輩子一直是個隨和,不喜歡給人添麻煩的人,為人正直厚道,

也沒有因為坐擁的田產而有所懈怠,反而比其他人儉樸低調,時常跟在孫子的屁股後面關燈(這是我小時候的印象)

生命努力到了最後一個階段,求的是什麼?

就像妹妹說的,和隔壁床冷冷清清都沒有人來探望的情形相比,外公的人生絕對是成功而且受人敬重

所以求的,無非就是了無牽掛與沒有遺憾?

還好,外公給了媽媽他們六個兄弟姊妹作伴,

特別在這個讓人感到傷心無助的時候,兄弟姊妹可以相互打氣,共同商量,讓彼此感覺不孤單!

外公也可以不用操煩這些子女往後的生活吧......

今天,我在病床前跟外公鼓勵,希望他要加油~

因為在不久,小圓圈就要出生,

民國100年的小寶寶如果可以給民國十年的『阿祖』抱抱,那一定是個溫馨又有意義的畫面

相距九十年的時空,是多麼可貴的生命延續!

想想,人的一輩子真的很短暫,晃眼就是九十年的光影

還有什麼好爭?還有什麼好執著?還有什麼好過不去的呢?

到頭來,真正過不去的,其實就是自己呀!

外公加油!人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