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是為了讓自己在未來知道自己曾經做過哪些事、有過哪些心情、走過哪些足跡.....

P1100420_調整大小.JPG

這是一個剛放暑假,身體被鐵窗囚禁,但是心靈卻充滿創作自由的開始.....

今天,20110701,不是要特別紀念大學學測,

而是我終於上完本學期最後一堂課(版畫),離開學校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多,接小孩回到家的時間則是……

P1100455_調整大小.JPG

從昨天結業式後,下午開始本學期的版畫加課,一直到今天晚上,整整三個半天的時間,我們終於解除了版畫課警報!為今年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又跨近了一小步。

為什麼這學期的版畫要加課?而且我已經把水墨課時間撥很多給版畫課了~但是還是不夠用,最後落得暑假要加課的命運…真是『悲慘』!?

P1100396_調整大小.JPG

唉~說來話長

這故事得從這幾年來美術班的師資結構變化好好說起…

P1100415_調整大小.JPG

這幾年敝校美術班教師的人力從原先的九人縮減為七人,目前的工作包含美術班的課務、活動、比賽,還有全校72班普通班的美術課要分擔,

其中還包含一位任美術組長(兼支援校內大小與『美術兩字』相關的活動)、兩位任導師,剩下來的人需負責多教美術班的課,或者多超普通班鐘點的上課機器…

今年,我就是輪到多教美術班的課,因為結構中只剩2位水墨老師,一位當七導,我則必須負擔八和九年級的水墨課(含書法),

然後因為八年級的任課老師中有一位身兼組長,一位也已經跨年級教素描,並身兼學校紅牌無幾職美工設計師,

所以剩下來八年級的版畫和設計課,我就變成主科(水墨書法)之外的主要『配課』老師了!

如果瞭解美術班生態的人應該知道,只要你多任教一個科目,代表著就是多一份備課責任、教材準備、家長溝通、比賽準備(特別是這幾年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大家越來越重視…因為升學加分?)以及每年的美術班成果展等相關雜務壓力。

跟普通班比起來,美術班一節課的份量大概是普通班一節課的三~四倍複雜吧!

(所以以前任教美術班歸屬於資優班,有小小的減課待遇,現在美術班退出資優的範疇後,等同於普通班,你教一堂美術版畫課=一堂普通班美術課,如果都要好好做,工作難度怎麼想都不可能等量!)

現在,沒有減課、沒有增加教學人力的空間,且要負擔越來越繁瑣的行政業務,大家只好咬牙,看能撐多久算多久,

或者就是看誰有本事,可以考上一般學校的普通班美術老師一職,才能脫離『原罪』?!

以前,我一個人只要教一個學年的水墨兼書法,頂多在多兼一堂雕塑課,其他的業務都是普通班美術課,

這三年來,我每年都有超過兩種以上的美術班課程,

工作作不完的感覺越來越嚴重,因為任教的每一科都要展覽、都有比賽、還有因為跨年級的問題,複雜度比以前提高太多太多…..

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怎麼可能?如果品質又要維持?

光我美術班的課,又是八年級、又是九年級、又是水墨、又是書法、還有版畫和設計…

光要準備每週所需的素材就可以讓人頭昏腦脹,還要設計教材、管秩序、改作業....

怎麼補救人力的吃緊、工作的繁多?

唉~我這個最笨蛋,最糟糕,但也不得不的方法,就是…自動無幾職加課吧!

不然,事情作不完、學生的學生美展作品出不來、美術班成果展沒有成果誰會幫你負責?

最後,還不是任教的老師得自食其力…要不,就是通通都不要管?

P1100417_調整大小.JPG唉~所以為了負責,我們只好一起囚禁身軀...

到頭來最大的感想就是,

當大環境對教學者的要求與限制越來越嚴苛或不近人情時,只會讓把教學工作當成『責任制』來做的老師們,

也慢慢被迫趨向於『上班打卡』的工作態度,

如果真是這樣,大家就都來按表操課,其實也是奉公守法、守分守紀,

但是事情做得好不好?學生到底得到多少?深度夠不夠?如何掌控評鑑?

這實在不是規定工作八小時或者晚上十點以前一定得接電話等等的原則就可以獲得提升的呀!

我認為,給予老師尊重(一定要相信,絕大部分的老師其實都很願意努力)與支持,才是上策!

P1100402_調整大小.JPG

唉~說這麼多,何必?我又在無聊了!

怎麼樣,也無法改變美術班現在是普通班的事實,

目前所有在美術班任教的老師們,無不是因為這麼多年對藝術教育的熱誠與美術班優良傳統的堅持,

所以就算什麼福利都不見了,還是努力想要維持過往的『教學水準』,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現實環境與所需負荷的心力相比,能夠讓各校美術班老師們支持多久?

P1100398_調整大小.JPG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以為,我這兩天去作沒錢工心裡一定很”OOXX…”,錯!大錯特錯!

這一天半的版畫加課,雖然我陪孩子們吸了不少的松香水、煤油和腐蝕劑的刺鼻味,擦了不知多少的油墨,整理了不知多少的垃圾…

還有過程中不知道用了多少紙巾、手套、重油污洗手粉...

P1100408_調整大小.JPGP1100423_調整大小.JPGP1100406_調整大小.JPGP1100403_調整大小.JPGP1100405_調整大小.JPGP1100404_調整大小.JPG

但是,在沒有人打擾(放暑假啦!)的校園中上課感覺格外自在,沒有人吵真好!

加上孩子們因為知道只剩下一天半的工作時間,所以有『不得不發』的拼勁,工作效率與戰鬥力,都比學期中大許多!

PS.其實,只要學生願意好好作,老師自然也就教得很起勁啦!教學品質提升,不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P1100437_調整大小.JPG

為什麼這次版畫課要搞得這麼累人,除了老師的業務增加,

還有另一原因,就是『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給予老師的壓力增大,

特別是這幾年,升學制度的變化動盪,每年各校可以加分的條件都不盡相同,

對學生來說,能多一張全國或全北市的獎狀就是多一分希望,

所以,身為老師的我們(特別是可以參加比賽的學科老師),背負的業績壓力也就越來越巨大!P1100407_調整大小.JPG

工作時間的壓力,就像這堆計時器,不只提醒大家腐蝕時間到了,掛在牆上,看來似乎還狠狠的瞪著我們,

說:快快快!抱怨無益,不能在停滯不前了!面對現實吧!

P1100422_調整大小.JPG

因為美展比賽角逐的情形越來越激烈,

拿版畫來說,以前國中生根本不做腐蝕版,(因為技巧難度與設備需求都相對較高)

但是這幾年的比賽結果發現,已經不少學校都跨近了『腐蝕』的行列…

所以,『輸人不輸陣』的情況下,敝校今年終於正式跨入『腐蝕版』的行列~據說這可是近三十年來第一次勒!

(其實主因是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參賽機會與學習深度,學生的能力也日益提升呀!總不能老停留在壓克力版的範圍內吧!)

P1100392_調整大小.JPG

只是,大班制腐蝕版教學過程有多艱辛?

我只能奉勸也想讓國二學生試試看的戰友們~心臟要強一點!撐住!撐住!

特別是一個班級有三十個人同時要做腐蝕版的學習(不是三五個人的時候)……那個複雜度不是五倍,我覺得是三十倍!

P1100393_調整大小.JPG

不過,再怎麼不可能,我們今天終於給他……上完了!(YA!我真的好想好想放鞭炮!)

我要感謝兩位超級優秀的版畫大師~華俊&仁信老師的幫忙,

真的!如果不是他們兩位願意委身協助,版畫的專業度絕對不是我這種水墨創作組的人可以取代的呀!

(在美術領域裡,也是隔行如隔山,我只能說,我知道腐蝕版怎麼做,但是我真的不敢說,我可以掌握各式各樣的腐蝕版應怎麼處理)

P1100424_調整大小.JPG

感謝~華俊老師

P1100434_調整大小.JPG

感謝~仁信老師

看到兩位大師針對每位學生的作品都有不一樣的創作指導,

有些是做肌理,有些是做線條,有些用細點腐蝕,有些還用了質感物拓印腐蝕…

還有不同主題、不同背景,每一位孩子所需的腐蝕程序和時間都不一樣…

其中,不停的試印、不停的修版,不停的等待、還有不停的上瀝青…等過程

如果沒有耐力與決心的孩子,絕對無法完成這次的作品!

特別是好不容易可以印了,但是沒有毅力,可以堅持把作品印好的人,最後也是功虧一簣!

三十個孩子,有三十個不同的創作問題與需求,

這~就是教美術班難的地方,所以兩位大師課程結束的心得也是『如果要好好教,三十個人真的是太多了!』

P1100443_調整大小.JPGP1100452_調整大小.JPG

雖然,這麼拼的原因一開始都是因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誘惑與壓力,

但是,做到最後,這個理由已經不是主要追求的誘因了,

有孩子們表示,做到最後他終於發現版畫的樂趣(雖然還是有人很不喜歡),

還有自我挑戰的快感,聽到孩子這麼說,老師們的辛苦,一切也就值得了,不是?

所以,不管最後的作品成果水準如何(我覺得,國中生第一次學腐蝕版有樣子就很厲害啦!),

或者最後全國美術比賽的成績如何(這更是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在國中階段忙碌的學業壓力之餘,能夠動手體驗一次傳說中的『腐蝕版』的經驗,這就很酷!

P1100411_調整大小.JPG

孩子們,記得今天你們步出教室的笑容,不是因為成績、不是因為得獎,

而是因為你完成了第一件腐蝕版作品!

你終於給了自己一個交代的快樂~這才是學習的真諦!

P1100449_調整大小.JPG

而我,也終於能夠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把版畫課上完了!終於…可以安心的睡個覺了!

明年,也終於不是輪我上版畫了!YA!

感謝兩位版畫大師的情意相挺!還有小孟老師的幫忙,以及所有任勞任怨加上自動自發打掃教室的801好孩子們~

 

[後記]

P1100427_調整大小.JPG

你看!苦中作樂的孩子呀!雖然暑假比別人少了一天半,但是~要把吃苦當吃補

偽周杰倫說:我的鋅版乾不了怎麼辦?給他吹冷氣吧!這樣乾得快!

P1100444_調整大小.JPG

炎炎夏日,大家來學校加課,應該來點什麼犒賞一下大家的身心?

小白老師開車繞了學校附近好久,終於買到了大西瓜!

這陣子不能請喝飲料(塑X劑風暴....),那夏天就來大口吃西瓜吧!

吃完了西瓜,大家透心涼了~再戰!

P1100446_調整大小.JPG

感謝華俊老師除了技術指導還身兼切西瓜苦力!

不管貴貴的花蓮西瓜是否有如老闆吹噓的那麼好不好吃,大家開心就好囉~

P1100454_調整大小.JPG

將近六點半,好不容易,學生都走了!我跟華俊老師正在處理學生的作品後續問題,

好友學瀅來訪,加入了作品欣賞討論的行列~還有賴小安也來看看他未來的學校~

這麼多人一起陪我加班,真幸福!

P1100458_調整大小.JPG

回家後發現,這是我送給小圓圈的『紀念品』,

今天小圓圈和我一起去加班,小圓圈家屋頂(衣服)不小心被我染上了油墨,真歹謝!

感謝姑姑、姑丈幫我照顧小狗熊一整天~

感謝狗熊爸幫忙去除烏漬,這點,他比我厲害太多!

感謝這麼多人幫忙,成全加班大業!

希望SNOOPY T恤不要留下油墨紀念品才好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