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大醫師果然是柯大醫師!除了羊膜穿刺不痛,我又再次見證了柯醫師經驗老道這件事!

記得第一胎懷小狗熊的時候,柯醫師在12週產檢時就大膽的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小男生』

這次,小圓圈去做12W產檢,柯醫師看了很久,沒有說什麼,只說了一句:『一切正常』

結果,到了17W去產檢,柯醫師在幫我做羊膜穿刺前,就很賭定的說:『是個女兒!』

當時聽到開獎的結果是女兒,還真有點『驚奇』!哇!女兒耶!那就湊成一兒一女哩!

不過,正式確認(應該說90%)是女兒,是在今天收到柯醫師傳來的羊膜穿刺報告簡訊通知:

『....是個染色體正常的女生』。

登登登登!小圓圈果然是個女孩哩!

這對沒有養過女兒的我們,真是一個很新鮮有趣的答案!

懷孕之後,對於肚子裡的孩子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想是大部分父母與周圍的親友都會想要『猜猜看』的話題

特別是第一胎父母,知道性別,有時候是為了方便嬰兒用品的採購以及教養方式的『事前心理準備』

而第二胎父母,以我們來說,對於『第二個寶寶的性別』的議題,就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問題思考(但是沒有像第一胎那樣熱衷猜測其性別為何了!)

第一種想法:最好跟第一胎不一樣的性別,因為有兒有女,才能湊一個『好』字!挑戰大,因為不同性別可能有不同的教養問題需要克服!

第二種想法:養跟第一胎一樣比較省事,幾乎所有嬰幼兒時期的物品都能共用,也不需要適應不同性別的教養問題。

因為現代人很少會生老三,(可以算是現代偉人父母了!)所以『生兩胎』的排列組合來看,不離男男、女女以及男女各一的子女組合。

上次『親子天下』提到,根據學者的研究,最好教養的兒女組合排序分別為:女女、男女各一,然後是男男搭配。

看來,老天爺對我不錯!我家得到的組合『男女』各一,算是『好養』第二名搭配。

 

如果從家族成員對『小圓圈』的性別答案揭曉的反應來看,

應該以小狗熊最為傷心!因為他最想要得到一個弟弟(答案還沒揭曉前他還說,萬一是妹妹,那你就再生的弟弟吧!)

為什麼小狗熊最想要弟弟?唉~說來話長!

因為過年的時候小狗熊回台南和斗六,他的堂姐、堂妹還有表妹全部都是女生,

女生和男生的遊戲規則與情感表達方式果然不盡相同,

所以他一回台北就跟我反應:『媽媽!女生好麻煩喔!很愛哭,很容易傷心勒』....

唉~女性陰柔的特質實在不是小狗熊這種過度陽剛好動的小男生可以理解的啊!

還好,當他知道小圓圈是妹妹的時候,他只有難過一小下,怨嘆了幾句:『妹妹又不能跟我一起玩車車.....

然後,馬上又安慰自己說:『好吧!妹妹可能喜歡洋娃娃,那就不會跟我搶玩具了!』

至於最開心的應該是我的表姑(小狗熊與小圓圈未來的褓姆)

因為褓姆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沒有照顧過小女生,而且他鄰居的小孩也多半都是小男生,

每天都在小男的喧鬧打鬥,幾乎快要把屋頂掀起來的日子中度過,他實在他很想念與貼心小女孩相處的日子

所以當他知道,他未來工作照顧的對象是一位小女生時,她和她先生可樂的!

還說,如果是小女生,以後連週末週日都可以不用帶回家啦!

至於狗熊爸呢?

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從一開始就是『順其自然』,不過學工程的他習慣以『理性務實』的方式分析事理

他的理想是:不管男生或女生,我覺得養兩個同樣性別的比較省錢!

也就是說,他是『男男』或『女女』組合為佳的信奉者,凡事以簡單經濟為考量,

因為衣物可以一起穿、房間可以一起用、教養方式可以用同一套......

所以,因為小狗熊是男生,他原本想說,那就再養個男的好了!

我問他:那沒有女兒,你不會遺憾嗎?

狗熊爸說:唉呀!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啦!養兩個小孩,每一種性別組合帶來的樂趣都不一樣,所以如果能『省時省力』最好!

當柯醫師告訴我們小圓圈是女兒的那一刻,狗熊爸的第一句話是:天呀!這輩子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樣跟女生相處勒!(因為他只有兄弟!從來沒有姊妹一起長大!)

不過,一會之後,狗熊爸語重心長的跟我分享他的想法:

其實,小圓圈如果是女生對小狗熊的人格發展與教養反而是一件好事,雖然我們可能比較辛苦,

因為小狗熊的個性與主見太強,如果再生一個弟弟,萬一個性跟他很像,誰也不讓誰,恐怕會爭得水火不容

如果是妹妹,因為不同性別,情緒處理的方式不同,多多少少會有些互補作用,在怎麼樣女生的拳頭力氣應該沒有男生大吧!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學習和女生相處(因為狗熊爸的成長過程就是少了這點機會…..

我的想法跟狗熊爸類似,雖然我實在很想養個女兒,以後比較貼心顧家(至少可以陪我聊天,喝下午茶

但又會擔心現在社會治安對養育女兒帶來的挑戰,以及未來他可能得為人妻、為人母,嫁做人婦的辛苦

不過,如果站在我們當初為什麼想要生老二的出發點想(生老二的原因真的是為了老大,為了給他一個伴)

有妹妹陪哥哥一起成長,讓小狗熊從小知道『男女有別』,瞭解如何與異性相處,從不同性別的人格特質發展,檢視自我的優缺點,我想這就是家裡有男也有女最大的好處吧!畢竟這是一個男女平等的時代!

雖然,可能要摸索的教養方式更為複雜,可能要付出的經濟開銷更為龐大,可能要擔心的問題更為棘手

但是,我還是很感謝老天賜給我們養育女兒的機會!

除了可以湊成一個『好』字,增加養育兒女的經驗值與挑戰,最重要的是希望小圓圈可以起『教化』哥哥之作用,讓他哥哥瞭解,除了生氣、硬衝的情緒表達模式,還有其他更有智慧、身段更為柔軟的處事之道,

最好,小圓圈的脾氣不要像他哥哥那麼大、體質不要像他哥哥那麼糟,能跟他哥哥一樣聰明可愛,最好還那麼有創意勒…..

拉拉拉~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完美啦!(當然,人生沒有十全十美,其實我最想祈求的是小圓圈能順利生產,健康平安長大呀!)

期待你平安健康來報到!小圓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