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週二去故宮研習,會後和輔導團的朋友們餐敘,

俐萍老師提到,他每次的星期二來輔導團參加活動完後,就會有一種『加滿能量』的感覺

然後,就可以帶著這些能量,回到學校好好的打拼一個星期,之後再來充電......

其實我也有同感~記得前一陣子看到的『學習型態家庭』這個理論

我想工作職場亦是,雖然對我來說,有時參加輔導團的大小活動有些時候還挺吃力的!

因為受少子化的衝擊,遇缺不補的作法就是老師要超鐘點,

所以參加輔導團這些年我可以減的課和超回來的課一樣多,

反而多了『業外』的工作以及賺到『買藥錢』的超鐘點費。

不過,每一週能夠有一天稍稍轉換心情,離開那個熟到不能再熟,窄到不能再窄的工作環境

走出校園看看更多認真有理想的藝教同行,還有吸收即時的文教訊息

真可讓自己轉換慣性思考模式,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活化教學細胞呀!

這週二,輔導團的研習列車開到了莫內特展.....

 

莫內肖像.jpg

舉辦研習的目的,無非是希望現場教學的老師能擁有更多教學資源,並把展覽訊息帶回校園傳播....

每次參加完研習,常有一種感覺,我常花很多力氣與耐心在教導我的學生

但是對於教養自己的孩子,反而沒有太多的時間與心力去耕耘

但是從事教育工作者都知道,最基本且影響最深遠的教育環境絕對不是學校,而是家庭、是父母本身!

每次,都是因為這樣說服了自己,所以,當我看完畫展,總會有一股『衝動』,想要帶小孩再來看一次

管他看懂看不懂,做就對了!

雖然上回聽李偉文醫師的演講,他並不是很贊同帶小小孩去朝聖(特別是看人山人海的展覽)

他認為,與其帶他去擠人擠人的展覽,小孩看不到也看不懂,還不如帶他親近自然來得有效!

的確!我曾經有一次帶小狗熊去看大英展,因為那是展期最後幾天的假日,所以整個展場擠滿了人,

連大人都覺得寸步難行了,何況是小小孩?好在那次有幾件大型雕塑作品,

我抱著他看還可以勉強看到一些作品(但是看完手快廢了!)

但是,帶小狗熊去看高更展的那回,因為展場人多,作品尺寸小,就算我抱著他看,還是看得很辛苦

特別是我的手都快斷了,場地人多擁擠呼吸不舒服,

那次的經驗讓我對帶小小孩參觀特展的念頭打了些折扣.....

這次,因為輔導團的緣分,我先參觀了一次莫內展,發現週間的參觀人潮並不算多

還有這次來台展出的莫內畫作有多幅大畫,對四歲小孩來說應該比較沒有看不到作品的問題

而且這次特展的展件不多,看起來也不會太過吃力!

所以,一下班趕緊CALL老媽一起看畫展,順便請狗熊外婆幫我帶小狗熊到北美館朝聖啦!

(上次看高更是單槍匹馬帶小狗熊來~這次沒辦法,孕婦還是不要太操勞,還是找人陪伴帶小孩來比較好!而且孕婦變得很笨,連平常必備的相機都忘了帶!)

 日出印象.jpg

(上圖為莫內的日出印象,因此畫之名,有了印象派的名號!不過,此作並沒來台灣展出)

才到市美館外頭,小狗熊就一直堅持,我又要帶他來看『高更』幹什麼?

一直說我說錯了!是高更的展覽,不是我跟他說的『莫內』.......然後在門口『歡』不肯進去.....

唉~記性太好也不妙,因為他上次來同個場地看過高更,他就以為這裡一定是展高更

我跟他解釋,高更已經展完,回去了!現在換莫內來了!不相信你進去看看就知道!

於是,半哄半騙下,他終於願意進去看看是不是『莫內來了!』

莫內4.jpg

一進門,他看到這件作品,就說:真的不是高更

然後又說:畫得好亂!我不喜歡莫內!

好吧!莫內先生抱歉了!小人不喜歡就不喜歡,也沒什麼標準答案嘛!

不喜歡......那.......我就帶著他繼續往內走.....

莫內.jpg

才正準備逐幅跟他介紹莫內的畫作,

他已經不耐煩的跑到這張畫作前方,回頭跟我說:『我最喜歡這張!』

我走了過去問他為什麼喜歡這張?

他說:蓮花分成上下兩半離很遠,跟其他張不一樣,而且顏色是彩虹的顏色很漂亮.....

我問:還有嗎?

他說:水的顏色綠綠的、平平的,看起來很平靜......

ㄟ~對耶!莫內其他的睡蓮系列,畫作中多半是描寫一整群的蓮花,要不就是單獨幾株的特寫

這張,兩組蓮花相距極遠,果然在空間佈局上有些不同。

只是,

原本打算帶著他慢慢欣賞每一張畫,後來因為他的堅持,只想挑他喜歡的畫看,

所以,我也懶得太認真啦!就隨著他的感覺,看他喜歡的吧!

反正孕婦體力也不太好,這樣『走馬看花』的賞畫模式老媽跟外婆也比較不累啦!

莫內1.jpg

這張,也是小狗熊欽點他非常『喜愛』的作品

他說:因為這張畫作很明亮(跟其他莫內的畫作相比,這幅的確整幅明亮柔和許多!)

他解釋:莫內畫的內容是兩隻浣熊正在水裡面洗檸檬。

檸檬?浣熊?

我問他:在哪裡?

他說:前面一顆一顆綠綠的就是檸檬呀!(其實是蓮葉)

後面白白的就是對在草堆後方的浣熊呀!(其實是白雲)

哈哈哈~好吧!這就是小小孩看莫內,開心喜歡就好!

 莫內2.jpg

再來這張,他也很愛,看了很久

他說:太多蓮花了!有船比較酷(果然是男生,這年紀受不了太多花花草草)

我問他:這張畫有沒有什麼特別的?

他說:『海』上面有大樹的倒影(其實是湖水裡的水草....)

我問:還有嗎?

他說:船畫在最上面很酷(什麼都很酷?!)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船快要衝下來了呀!所以要畫在最上面小小的,下面空間很大......

好吧!莫內的畫還真有動勢勒!我怎麼都不知道勒~

 莫內3.jpg

還有這張畫作,他一看馬上說:冬天!(因為樹枝畫得很明顯)

我問他:真的是冬天嗎?你再看看樹葉.....

他說:那好像不是冬天了耶!

我說:是呀!剛剛長出來一些些樹葉,所以是不是應該是春天?

他說:是呀!那應該是春天

我在問他:樹後面有什麼?

他看了看,回答說:房子,是小房子

我問他:為什麼是小房子?

他說:因為房子很遠,所以很小......

我又問:那房子上方呢?

他說:是天空

我再問:房子下方呢?

他說:是一片海洋........(所有莫內畫的水景,他都說是海.......哈哈哈.....莫內家的蓮花池也成了海洋!)

 

還有幾張畫作,兒子幫莫內做了『新解』,只是我沒抓到圖檔可作詮釋紀錄.....

就這樣吧!有機會再寫.......

慶幸地是,這次的畫展,不用抱,全程自己挑、自己看

對孕婦媽媽來說,算是一次可以接受的『親子藝術活動』ㄚ!真感恩!   感謝外婆幫忙!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NIKKI
  • 感覺好讚喔..好喜歡這樣的感覺
  • 心怡阿姨:
    真的可以帶柏宇兄妹去體驗看看,只是千萬不要挑假日去!
    因為假日看畫展只是讓孩子不舒服而已!

    chouyinchin 於 2011/06/05 16:4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