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老師的801術科期中尾巴通知書                      20110517

 

親愛的家長以及同學們:

    八年級過得好快!感覺上學期我們才一起緊鑼密鼓地準備金華美展各項作品,大伙似乎才從辛苦卻讓人懷念的回憶中沉靜下來,轉身投入今年九月全國美術比賽的作品準備,怎麼一轉眼,就快要來到期末,在更”嚴謹”的講法是,6/11畢業典禮一過,大家就要變成九年級的老大哥、老大姐了!

    相信大家一定聽”膩”了小白老師在這兩年跟大家”碎碎念”的,關於術科課程學習的態度與應該注意、把握的諸多事宜,真的!如果高中不念美術班的孩子,將來還能在美術班學習的時間,就只剩下不到一年!怎麼不叫人心急?實在怕你們會帶著失望離開啊!姑且先不去想離開金華美術班大家庭後的何處何從(這樣實在太傷感情啦!)?至少,你應該問問自己,這兩年來你是否有朝著當初進金華美術班的理想邁進?在學科與術科學習,以及團體生活各方面,是否已經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有無接近當初自己立定的目標?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祝福你!至少,你已經不愧對當初是如何擊敗那麼多考試參賽者,擠進801窄門的心血付出。如果你還未能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未來的一年,你千萬要把握!進了美術班大門,絕對不要兩手空空的離開才是! 感染滿滿的藝術氣息,是老師最希望大家帶走的啊!

 

    這一陣子,正值大學推薦甄試各校放榜的季節,24屆的學長姐們也紛紛傳來捷報!不管是之前走高中美術班的路者,或是回歸普通班懷抱者,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目前所知的例如: 成大建築、北藝美術、台藝多媒體動畫、國北教藝術與造形設計設計組、新竹教大藝術與設計學設計組、台東美術、中原商設、文化美術、台藝工藝、陽明醫科(後來放棄,選擇台大電機)台大經濟、台大大氣等等的落點,相信指考結束後,學長姐們一定會有更多的好成績傳回母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兩位學姊最後都甄試上了成大建築系,其中一位是高中美術班畢業,另一位則是普通班畢業後,但因為從小繪畫興趣的驅使,最後還是選讀了與繪畫相關的建築系哩!所以,不要小看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只要你願意把握時間,好好學習,一年後的你或是四年後的你一定都大有可為!也許現在你還用不上,但多儲存一些能力專長與實力,絕對不會吃虧!重點就是要用心、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啊!

 

    我還是要在念一下!先把眼前應該盡到的本分做好,才有資本放眼未來,八下期末有太多機會等待同學們去把握,例如:九上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包括:西畫、水墨、書法、設計、版畫、漫畫等項,詳細的比賽規則日後如發文到校,再行通知!)、畢業畫冊封面設計,以及未來是否參加北區美術班術科聯合招生考試等重要事項。而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水墨與版畫作品準備,還有畢業畫冊封面設計,早就在課堂上如火如荼的進行,但是目前班上的進度高低落差極大,特別因為創作作品每位同學的構想與創意皆有不同,幾乎每項作品都必須一對一進行個別指導,部分同學很能把握上課時間,已針對作品與老師做充分的討論,但有部分同學或許是求好心切,常常在課堂上埋頭苦思,或以找同學哈拉為尋找靈感者,以致進度落後,恐怕無法在本學期結束前順利完成預期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水墨等類科作品準備進度,真叫人心急!

 

    以此,小白老師特別整理下列期末作業截止日期與說明,提醒諸位千萬不要抱著暑假再來努力趕作品的想法,別忘了,九年級的暑假就是學科複習考的開始。上課好好把握時間,積極學習絕對才是王道!

     大家加油!千萬要把握時間~不要放棄啊!

 

20110517關於小白老師的期末作業說明

科目

期末作業名稱

作業截止日期

說明

水墨

自由創作

6/9()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作品準備。老師評量完畢會於6/30結業式前將作品還回,以利暑假繼續繪製作品。九月份美術組將進行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作品徵件活動。

版畫

腐蝕版創作

6/27()

7/1()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作品準備。九月份美術組將進行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作品徵件活動。

致家長的版畫課特別說明:

    為因應班上多數國小美術班畢業同學的需求(已學過許多版種)與近年來全國美展版畫作品的趨勢,本學期安排難度較高的腐蝕版創作學習,其難度較高、材料費用較為昂貴(一片鋅版的售價就要800還有許多不太便宜的腐蝕液等耗材支出)、製作流程耗時….等。不過,雖然難度較高、過程複雜,但腐蝕版創作的隨機性、趣味性與成就感卻高出其他版材許多,也是學生較少有機會在學校學習的版種(這是金華美術班29年來第一次做腐蝕版的班級所以我也很緊張ㄚ…..)

    為求本學期版畫課能順利進行(特別是秩序與材料浪費問題),已多次在課堂上針對腐蝕流程的安全與心態問題向同學說明提醒,希望同學善盡自律與時間管理的責任,但從4月份進行版畫草圖設計教學至今,仍有十多位同學未能在5月初完成個人草圖創作工作,恐影響5/23()之後的腐蝕工作進度!

    雖本學期的版畫課已經想辦法延長至6/30下午與7/1全天(說明:此部分為免費加課,上學期末已對801全體同學做過意願調查,由同學自由報名參加。因為學期間的術科課程堂數有限,如要進行專業腐蝕版的技巧學習至少需要40小時以上的時間才可以做得比較精細,如果只有原本課堂安排的時段進行版畫創作,在全班人數30人的人數壓力與場地限制下,還有每位同學的工作數度不同,秩序管理問題等等,只有短短幾周時間,恐無法讓每位孩子的作品都處理到一定的水準,所以小白老師特別拜託版畫外聘老師空出一天半的時間,利用暑假一開始到金華進行腐蝕版補印教學,若同學可於學期末將個人的腐蝕版作品印製完備,則6/30下午與7/1全天可不必到校加課! 在此向家長們說明! 感謝大家~)

設計

畢業畫冊封面設計

6/9()

個人畢業畫冊封面設計。老師評量完畢會於6/30結業式前將作品還回,以利暑假繼續繪製作品,九上美術組將舉辦901班級畢冊封面選拔活動。

         

 

家長簽名:

意見交流:

 

 

 

 

 

                                                                                                                                  801水墨老師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