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一年,我和狗熊爸曾經在太平山蹦蹦小火車的車上巧遇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山大王』

聽他說起太平山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與感動後,

狗熊爸就立下壯志,希望往後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湊齊四季太平山之旅的回憶....

P1090669_調整大小.jpg

記得,小狗熊兩歲的暑假,我們第一次帶他上太平山,發現他的反應不錯

只可惜那次訂不到太平山莊,住在山腳下玉蘭社區的民宿(也不賴啦!)

三歲的冬天,我們好不容易訂到了太平山莊,天氣雖冷,但是一家人在山上玩得很盡興

這回~小狗熊四歲了!

原本我們預計春天上太平山,但是一直苦訂不到搶手的太平山莊

其中因事順延,一直排到五月中的周末,終於又訂到了太平山莊住宿

雖然,這麼湊巧的碰上了鋒面解渴,整個台灣都籠罩在雨季之下

我們還是決定勇敢地上山,因為據狗熊爸的經驗分享,每次要成功訂到太平山莊,

大概得要嘗試三個多星期乃至一個月的清早網路訂房,才會成功,得來不易,還是衝吧!

P1090737_調整大小.JPG

幾次上山的經驗,讓我們的行程規劃越來越閒散,

通常,我們會在上午十點左右(幾乎都拖到十點半)從台北出發

如果雪隧的狀況OK~很快就可以到達宜蘭,

下國道五號後第一件事就是進市區找星巴克,還有超商補及這幾天在山上所需的飲料乾糧等物品

再來,約莫中午十二點半,我們會先在進入太平山區前的玉蘭社區用午餐,

我們常去『山舍餐廳』吃飯,連小狗熊都知道進太平山前的午餐一定要吃『紅米飯』和『茶香豆腐』才夠讚~

吃飽喝足繼續趕路,從玉蘭進入太平山,那又是另外的兩個小時的車程啦!

PS.如果會暈車的人一定要記得事前準備~因為太平山的山路非常蜿蜒陡峭,經常有連續彎道,

套一句狗熊爸的術語,就是常常有髮夾彎的挑戰,尤其山區午後非常容易起霧,如果路況不熟的朋友,最好早早上山!

P1090734_調整大小.JPG

第一天,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大雨從台北一路伴隨著我們上太平山,

狗熊爸以他十分自豪的山路駕駛能力,還有現代科技『趴趴GO』的路況事前預報下,

在滂陀的大雨中還是一路直衝大概都保持時速40(小狗熊偷看到的?不知道對不對?)的速度,勇猛攻頂

還好他載了一隻怎麼搖都不暈車的兒子,不過我就沒這麼好命了!

雖然我也是不容易暈車的人,但自從成為大肚婆後,只要吃到味道重的食物,就很容易反胃,

我才在想,怎麼一點都不暈,但就是想吐?原來是中午的野菜湯味道太嗆,讓食物沿著山路在胃裡翻滾了好久

終於在到了太平山停車場的那一刻,味道已經從胃順著食道,來到口腔.....我實在受不了啦!

一開門,我送給太平山的第一個見面禮就是一堆從嘴巴吐出來的午餐!真是歹謝ㄚ!(還好吐在水溝,下著大雨....)

P1090651_調整大小.jpg   

CHECK IN後,因為山區雨勢頗大,又加上我剛剛才吐完,狗熊爸剛剛才跑完拉力很疲累,

我們居然昏昏沈沈地都睡了!大概只留下小狗熊跟他的玩具還醒著吧?(此時間記憶空白~)

 太平山冷冷的天氣格外好眠,我一直睡到被叫醒吃晚餐(山上吃飯時間很短,千萬不要錯過!),才捨不得地離開暖烘烘的被窩!

山上的菜色不能期待跟山下的一樣好,自然旅遊的吃不是重點,只要能吃得飽、吃得夠,就好了!

而且這次的旅遊,讓我有了另一層的體悟,原本想說,好不容易可以住太平山莊,卻遇到大雨實在掃興,一定很難玩

不過,這趟回來,雖然因雨澆熄了第一天的行程,但卻沒有什麼掃興的憾恨

反倒是窩在山莊的房間裡,靜靜地聽著此起彼落的蛙鳴,還有和著窗外滴滴答答不停下的雨聲,

那一晚,我們全家難得早睡,不用空調,屋子裡的氣溫與味道舒服極了!大伙都睡得比山下還要香甜,

似乎這一陣子以來的疲累與不適,都在蛙鳴的吟唱下甜甜地睡去、消失了呢!

P1090733_調整大小.JPG

說也奇特,前一晚才雨大風驟,星期天的清晨,山上沒了雨勢,起而換之的是雲霧開闔掩映的愜意

微涼無雨的天氣實在適合爬山健行

帶小狗熊在階梯上爬上排下,溫習拜訪曾經去過的景點們,

我們決定去上回無緣進去的『太平山文史館』參觀(這裡只開放到下午三點半唷!)

P1090677_調整大小.JPG

一進文史館,我特別喜歡滿屋子的檜木味,難怪日本人這麼愛這個味

小狗熊則是繼上回去紫藤盧後第二次遇到『榻榻米』,他一眼就叫出它的名字

並且很執意一定要脫鞋才能入內參觀,而且規定我也要這樣做才對.....

(其實大家都穿著館方提供的拖鞋參觀,但是兒子很守規矩,就讓他照著他在紫藤盧學到的禮數走吧!)

P1090683_調整大小.JPG

來到這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裡,一定要做點什麼特別的事才行

小狗熊決定附庸風雅,在這充滿詩意的房間裡,也來個騷人墨客的喬段好了!

不會寫字,畫畫也成!大畫家又開始上工囉!

P1090713_調整大小.JPG

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怎麼這麼端莊含蓄?真不像真面目!

難道是因為受此氛圍的感染?(如果是真的~那說什麼家裡都要搞個和室,讓他靜心才是!)

 P1090717_調整大小.JPG  

哈哈哈~原來是因為這樣~

因為當麻豆,所以才這麼正經啦!

P1090763_調整大小.JPG

離開太平山莊,辦了入山登記,我們又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來到上次無緣見到全貌的翠峰湖

上回冬天來,剛好遇上翠峰湖下雨,我們三人穿著雨衣在山路間行走,雖然別有一番體驗,

但是未能看到整個湖面,總是覺得有些遺憾,

這次~天公做美,雨停了,雲霧散了!就想賭一睹是不是可以看到翠峰湖的『廬山真面目』ㄚ!

P1090759_調整大小.JPG

結果!我們真的看到了~~~

只是,水好少!(真的要祈禱,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最重要!)

據說如果要看到滿滿的湖水,得要9-11月再來碰運氣哩!

P1090775_調整大小.JPG

上回聽了李偉文醫師的演講,最大的印象就是要幫孩子準備四種物品出門:

第一、速寫本(這是從事生態旅遊仔細觀察自然最好的工具!真是有志一同,我很早就幫小狗熊準備他專用的速寫工具)

P1090751_調整大小.JPG

第二、相機(生態旅遊方便快速的記錄工具!小狗熊有自己專屬的相機,提供他打發時間、觀察景象以及胡亂拍用)

P1090756_調整大小.JPG

第三、放大鏡(適合孩子進行生態旅遊時觀察發現物像細節的工具!我聽完演講回來跟狗熊爸分享心得後,沒想到這次旅遊前狗熊爸就幫小狗熊添購一個小放大鏡,並且真的派上用場勒!兒子真是爸爸心裡面的寶ㄚ!)

還有,第四、望遠鏡(這個~小狗熊才四歲,目前還有些困難,先記起來,以後有機會在幫他添購,讓他可以遠觀八方,寬闊胸襟!)

P1090781_調整大小.JPG

其實提供這些工具給孩子,無疑就是要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種下願意親近大自然的種子

在孩子面臨人生風暴前,先幫他們預存來自自然的回憶與對生命柔軟的關懷,

就算有一天,他會因為經歷人生風暴而走偏、走遠,但只要他想起,曾經在他生命經驗裡出現過的美好風景

他或許會因為這些回憶而軟化,放下內心的矛盾與對立吧!

我想,這就是李醫生說的,要用生命去感動生命的道理之一,

我們能夠帶領孩子的,是給他時間探索,教如何認識這個世界,而不是一味滿足他或規範他而已!

P1090770_調整大小.JPG

山上的天氣說變就變,突然來的一陣風,帶來了一層薄霧

又把湖面給掩蓋,難怪太平山的管理員說,要看到最美的翠峰湖還真是需要運氣與耐心勒!

因為湖面突然又隱沒在雲霧中,小狗熊決定要畫另外一幅『翠峰湖』

狗熊爸則是又換了鏡頭,加了偏光鏡,想要試試不同光線條件下拍起來的湖水有何不同....

我們就這樣,悠閒的坐在湖畔,好久好久~空氣很新鮮,光線很宜人....

老的拍照、小的畫畫,我則是猛肯昨天就準備好的乾糧、麵包(要來賞湖,別忘了自備午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P1090777_調整大小.JPG

大畫家總算完工了!

小狗熊說:這~就是起了雲霧後的翠峰湖 !畫面上狂放的灰色線條,據說就是湖面突然起的雲霧哩!

好!比老媽相機拍的傳神,感謝你努力畫畫讓老媽可以悠哉休息片刻(不用管小孩),真是太讚啦!

 

又~

逛完了翠峰湖,我們一家隨著指標,來到了『翠峰山屋』踏查

觀察了四周的環境與住宿條件後,狗熊爸當下決定,下回他要挑戰更難訂到的『翠峰山莊』(他很自豪自己的網訂功夫...)

這裡比太平山莊的房間數更少,   二人房加八人房一共才十間,熱水及供餐時間比太平山莊更短!

哈哈哈~很適合愛冒險的水瓶座!聽起來更有挑戰性~

好吧!狗熊爸加油!看你哪天手氣順的時候,可以訂到『翠峰山莊』,我們就又可以來自然旅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