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寒假"

但是這週我依然行程滿檔,再加上家裡三個人輪流掛病號,感覺有些無力

所以小狗熊的四歲生日就在沒有特別準備的"平常模式"中平靜度過

生日這週,唯三特別的有:

星期二他帶著生日蛋糕去姑婆家(褓姆)和表弟一起吃蛋糕玩玩具,這是他表示最想要"瘋狂一下"的選項

不好意思的是,小狗熊從姑婆家帶回來很多戰利品,姑婆們買的新衣服和草莓送他當禮物,

讓我送去的蛋糕根本抵不過他帶回來的禮物

再來,因為今天就是他的生日,所以我上完九年級輔導課後,從幼稚園接他去吃了一頓"金雞園",

因為有一次店家公休沒吃到~他有點失望,今天特地去補吃了一塊他最愛的"紅豆鬆糕"

而爸爸下班回家後,帶他到巷口的蛋糕店選了一塊有草莓的蛋糕,父子倆在雨中開心的漫步回家

 

看著他從三歲到四歲    回想這些時日到底有何建樹?

應該是更皮  更有主見(更多意見)  更講不聽  也更處罰不怕  簡單的說~就是更難管教

常常說也沒用  罵也不理  打也不怕

身為名校績優導師的妹妹曾告誡我說:跟這小孩相處一定要"鬥志"因為他不吃軟也不吃硬,

想讓他發自內心願意做一件事,一定要他自己想通然後接受,否則怎麼命令規範他都沒用

是呀!真的就是這樣沒錯(但是知道容易做起來難!)~

我常常管他一句,他學一句

我罵他一句,下回他就回敬我一句

有時候還鬧得很沒道理,

比如他說:媽媽我手痠你幫我拿餐袋(放學時...

我回說:你有手自己拿!媽媽拿自己的包包

他說:我力氣小拿不動(ㄟ~明明就是一個小餐袋...說那麼多!)

我說:我的包包好重,我拿不動其他東西了(就是不幫你勒~)

他說:妳是大人!你可以再拿一個(歪理~我心裡的火已經上來了....)

我說: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你自己拿上車 第二個是餐袋放在學校不要拿了

他說:不要,我就是要你拿!(越說越不想幫你拿~沒禮貌)

我開始往外走~不理他

這時,身後有一個恐怖的叫聲傳過來:我叫妳幫我拿你就要幫我哪(開始耍流氓了!)

我堅毅的繼續往外走,他追上來把餐袋放在我手上,我一手把他鬆開(推落到地上)

這時,看到他的餐袋落地上~他開始抓狂啦!

開始抓著我拿著他的餐袋亂打.....(因為在學校所以"不方便"反制他~)

我於是坐上車,發動車子準備要開走...他開始緊張的狂拍車窗,說對不起.....

呼!似乎每次就是要這樣,才能結束反覆上演劇情類似的劇碼.....

 

除了這種胡亂鬧的狀況,還有一種精明鬧的戲碼也很令人抓狂

有時候他如果說不聽,當我音量提高的時候,

他就會回嗆我:你為什麼要這麼大聲跟我說話?很不尊重我勒!知不知道? 你知道這樣說話很難聽嗎?

(每次都把我對他發脾氣後曉以大意的內容 來檢視正在氣頭上的我,什麼嘛!........)

這是三歲小孩常用來"忤逆"父母的用語,特別是在明明是他講不聽,叫不動之後還落下這一長串ooxx...的時候

我猜~再怎麼樣有耐心的父母,遇到這種刁兒    心裡的"無名火"應該早就被煽然起來了吧!

所以,老妹說得很有道理,我應該努力修練自己(生小孩果真是來修煉心性的),要跟他"鬥志"

但是很無奈,遇上我兒子~~~我越來越懷疑自己的修養  我的脾氣是不是糟到不行?

當小人講不聽叫不動的"病症"每天一而再,再而三的發作

似乎就像是一直在你眼前不停狂奔亂吠的小狗,看久了,看了真叫人"抓狂"呀!

 

最無奈的是,如果你的對手又是一位"氣喘兒"

當他跟你狂哭亂鬧時,你實在很不想讓他,可是他一情緒激動就快要喘起來(你的心裡開始搖擺,到底要堅持治他,還是要預防氣喘發作收山?)

還有如果他的音量很大,一哭就可能讓鄰居以為你又在"虐童"(我真的被鄰居關心過),

在這種兒童人權高漲的時代裡,放手讓他大哭特哭,故意置之不理,不罵不打~有時候也真難哩!

不過,最令我"不平衡"的是學校的老師居然覺得他很乖,很貼心是老師的小幫手....

吃藥也不用叫就很勇敢,睡覺也很安靜都不會亂吵,特別會幫老師做玩具的分類與收納....

在家裡吃定老媽,到了學校對老師服服貼貼,

看來,應該是那種標準"學校一個樣,家裡一個樣"的小孩~

怎麼好像才養了小孩四年~但是似乎已經四十年啦!

有時候真覺得日子度日如年,怎麼這麼難熬,怎麼這麼難過關呀?(真沒用!)

難道....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我人生的魔考?(這真的比大學聯考還有比上班還累勒~難怪大家都不想養小孩了!)

唉~誰叫我是他媽!~

越是過不了關的,越是要努力過關

多想想他的可愛  多想想他的不可思議   不然日子該怎麼辦?

就像今天,他去吃了金雞園的紅豆鬆糕後,很開心的告訴我:媽媽,你要再買一個大的紅豆鬆糕喔!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要帶回台南阿公家,請大家吃,

還說:等大家吃玩團圓飯後,就可以吃紅豆鬆糕當點心了!

怎麼也沒想到他居然想到紅豆鬆糕可以過年當點心吃(雖然真的是這樣~但是我沒跟他提過)

其實是他自己很喜歡吃吧!所以就想了一個非常完美的理由,讓我得幫他買一大個紅豆鬆糕回家吃個夠!

所以,孩子難道不是天使與惡魔的合體?

以前父母說一句,我們斗膽頂他一句   頂多不回話就要被大罵一頓了!

怎麼可能還輪得到小孩"指正"大人的份勒?尤其是三歲小孩?!

時代變了?還是我家這隻真的很不好伺候?

啊!不求別的~只希望小狗熊四歲生日後,情緒可以越來越穩定  慢慢了解什麼叫做"分寸"的道理

下回當我開車,倒車入庫的時候,不要那麼喜歡指揮老媽開車,

不要老是學他老爸要指導我方向盤要放鬆一點...在往左邊一點....不要再後退了...小心!要撞到門了.....

孩子呀!個性隨合一點

          心情不要那急躁

         凡事幽默一點  柔軟一點

         多看別人的優點多一點

老媽不會蓋你的!

這樣你往後的人生會輕鬆  自在  好過一點!

雖然你常常惹我生氣~

但是我還是要誠心誠意的祝福你~希望你健康  平安   快樂

給四歲的你~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