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張N年前拍的照片......

俯視公園.JPG

是某一年的夏天,我登上這裡....拍到的風景,還正巧遇上法國國慶週,所以記憶格外深刻

艾非爾鐵塔日景.JPG巴黎鐵塔.JPG

最近,挖出了一大堆早期旅遊照片編輯成上課教材

為什麼對七年級的孩子講美感,要從這些照片說起?

從我個人深刻的感動談起,把我親身感受到的美感經驗說給孩子聽,應該比較真切動人吧!

我跟孩子說,當感覺萌芽,內心開始產生喜好判斷,甚至腦袋裡掀起一場思考的革命....美感也在其中蘊育而生

只是,同一個教材要"唱"七遍,而且不能虧待任何一個班,班班都要一樣的精彩,其實是一件很"艱辛"的工作

還好有孩子們熱情反應,一直支撐著我的毅力

當我打出照片,最常聽到的反應就是:老師,這在哪裡?這個跟XXX很像!老師你好幸福唷.....

我給孩子看巴黎市區俯視圖時,不少孩子露出"羨慕"的表情與讚嘆聲外

還會有孩子針對照片議論紛紛,提出他們更進一步的看法

比如:巴黎市中心的綠地好大,街道好整齊,好對稱...,那些空地都沒有砍樹蓋房子,要是我們一定不可能在市中心留有那麼大的空地.....

是呀!孩子們發現許多畫面底下值得思考的問題,也許,"巴黎"在這張照片底下,有許多我們沒看到的缺點與醜陋

不過,當我聽孩子開始有了"批判性"的思考與美感評價,其實還蠻開心的!

如果今天的課孩子們能夠察覺出其中的異同與覺知自己的不足,這不就是一種美感的體驗?

學習藝術最大的享受不就是藉此提高生活品味與美感經驗?

不是(也沒必要)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但是提升美感是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追求的方向

只是,開心他們七嘴八舌討論我點燃的話題的同時,必須背負的壓力就是一不小心就會失控的秩序

我常常在天人交戰之中(秩序到底該拿捏到何種程度),付出我的"喉嚨"之後,還是沒有學乖

日復一日的"上身",面對一堂又一堂的課不停的傳道....

曾經,我因為受不了國中生難以掌控的秩序(特別是在藝能課)而很想到高中教書(想像至少可以不用管那麼多秩序?學生應該比較聽得懂人話?)

無奈,教甄能力不足外加緣分不夠,所以兩次都是拿到"備取證書",宣告退場

也許是藝術學習者的完美主義已經在荒煙漫草中慢慢地被環境現實所消磨之故,

我從很難忍受學生的吵雜聲,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這麼說不聽,怎麼會如此不合作

調整到"他們不過是一群正值人生風暴的孩子,唉~~~~~就~~不要跟他們見怪!"的心態

只要不要影響到其他班級的上課,只要他們是真的對課程內容做討論,

他們總是需要在某些時候"發洩一下過盛的精力",老師就適時地多忍耐吧!

 畢竟,藝術的學習應該是充滿歡樂與自在的呀!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不就是在"盡情地享受藝術嗎?"

教學生活,除了普通班的秩序讓我煩惱,但他們的反應與熱情卻又不停地支撐我的教學動力

其實我還教了美術班的課

近年來因為少子化師資結構的問題,必須教授比較多美術班的課程,甚至是跨年級的課程安排

理論上和普通班相比,美術班的學生秩序較好,上課秩序比較不讓人心煩,

而且孩子的專業表現能力比較好,學習的興趣整齊,普遍上來說較能做深入的教學指導

之前只需要上2-3堂美術班的課的時候,這幾堂課喉嚨可以稍稍休息又有得發揮所長,感覺蠻不錯的!

不過,這幾年美術班的課接得越多,代表著需要處理的相關事務越多,負擔的壓力也越大

小到課程計畫要多樣性思考,批改作業量倍增,材料準備的樣式更繁瑣

,要張羅展覽比賽的業務量提高,幫忙送裱的作品種類常令人頭大.....一大堆教學背後的瑣事

最恐怖的是術科升學的壓力一年接著一年沒有間斷,當然~要面對學生的情緒處理問題也越複雜

說實在的~能夠教到一群有天分的孩子,是一件幸福的事,尤其是看到孩子有驚為天人的創意表現時....真叫人激動!

但是,因為美術班的教學活動包含許多"成果展","比賽"及"術科考試"等有明確目的性的成果檢驗項目

大多數的人都很難用"平常心"來面對考試吧!聽到考試,就是和練習不一樣,這就是人之常情

所以美術班的教學也會因比賽,展覽,升學考試等一連串的因素,

搞得教學目標變得有些"功利",與普通班相比,教學者反而無法那麼地隨心所欲"了!

原本,有競賽,有評量為的是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習動力,從過程中檢視自己的優缺點

但,參與其中者面對評量或競賽的心態拿捏,很難絕對精準的健康或客觀,

自然會造成只要有有比賽(或評量)就會產生比較,

有了比較就產生壓力,

有了壓力如果處理不當,就容易萌生彼此間的妒忌之心,

因而可能影響學習根本的動機與目的

特別是藝術這種沒有標準答案又主觀的學科,什麼叫做"最好"?本來就很難論定

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要他們願意接受這種"不一定有標準答案"的答案,更是有些沉重與困難!

要這些一路"比"過來的美術班的孩子,看淡比賽名次,與分數的"加持"

引領他們用藝術的智慧與心情來學習藝術,其實比課程設計更教人苦惱

有些時候我甚至感到徬徨,

為什麼在普通班孩子身上很容易找到的藝術學習的痛快,反而不一定能在美術班孩子身上發掘?

是因為世俗的壓力與期望過大,讓這群具有天分的孩子,原本應該很自在的學習藝術,卻變得有些功利與過於目的性?

 藝術的多元自在與彈性模糊,有時候美術班的孩子反而比普通班的孩子難以接受

 

常常有人問我:如果你的孩子,你要讓他念美術班嗎?

要不要?這答案真的不容易回答(因為我兒子還小?!也無法作答)

恩~如果孩子真的有潛力,有興趣,讓他去比較有多學習機會與競爭力的環境,或許是件好事!

但是,如果真的要念,萬一家長與孩子不能破除"凡事比較","凡事都想得第一"的迷失,

再怎麼樣優質的環境學習,終究不會得到真正的收穫與快樂

人生永保安康是一個美好的理想,事實上並不容易達成,人生路上,競爭與比較而來的挫折怎麼可能不隨之發生?

重點是要如何去看待這些"比較",接受這些"比較的成果"然後思考面對透過"比較"而得的意義

要一個人真正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學?要學什麼?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在哪裡?真的比拿第一名還要難

所以,學習的成果如果能夠讓人生充滿藝術的智慧與幸福,

應該比全國美展得第一還要值得感到驕傲吧?!(活到這把年紀我常常覺得自己不夠有智慧勒~面對人生問題真的很需要藝術!)

所以,你如果問我,我的孩子要不要念美術班?

現在~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也不是想念就有得念,能力不夠還考不上美術班哩~哈哈

就算真的考上美術班了,萬一有追求失準的學習目標,孩子也不一定可以孺慕在藝術的氛圍下成長

有沒有能力考上,能不能好好表現,有時候是父母急不來,也幫不上忙的!(我很相信緣分~要有努力,也要有運氣才行!)

 

但是,有一件事我還真的很想做

那就是讓孩子學書法,而且一定要請他接受"認真練書法"這項挑戰

原因有三:

一,在寫書法的過程中能夠靜心並觀照自己,我覺得現在的孩子很需要培養洞悉力

特別是從書法入門到達純熟的階段,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做打底的功夫以及不肯放棄的信念,

如果可以定下心來從一筆一畫慢慢學好,乃至於最後可以隨心所欲創作的人,耐力與觀察力當不會太差

二,書法是我認為最抽象且深奧的藝術,特別是在感受筆毛與紙張摩擦之間的力量與字型結構的美感,那種美感的薰陶作用

哪怕只是臨帖練字的書寫過程,就是一種享受,況且,"書寫"是任何科技媒體所取代不了的能力!越是透過科技媒體所不能感受的,我越希望孩子學習

三,兒子~你就好好去學書法吧!老媽好久沒寫字了,心理自私的想法,實在很想跟著你一起去學書法!重溫寫書法的"舊夢"呀!希望到時候還可以來個寫書法家庭運動!

只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送孩子去學書法,千千萬萬不可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送他去學書法的"初衷"!

可不要開始學書法後就把學書法和參加比賽畫上等號~~~期待他有所謂的"表現"才好......

有些事情是"隨緣的"比"強求的"更好,

有些事情就算當下得到了,似乎也不能做為人生一路"永保安康,一帆風順"的保證,是嗎?

以上雖為個人教學偶感,更希望以此自惕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