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小狗熊偷偷告訴我:媽媽~我跟你說喔!爸爸說我"說謊"...我不喜歡!

我問他:為什麼?

他答說:姑婆說說謊的人鼻子會變長,我沒有說謊~所以爸爸不可以說我說謊!(喔!原來是怕自己的鼻子變長啊!)

我又說:爸爸為什麼說你說謊?

他說:因為爸爸說我嗯嗯了都不說,都說沒有,他說我說謊....

我說:那你覺得勒?爸爸說的對不對?

他說:我嗯嗯不說,但是沒有說謊(原來他認為這樣並不算是說謊啊!)

我又說:那你為什麼恩恩不說?

他接著說:因為我害怕~我不敢說.....

聽完了我兒子的悄悄話,有點吃驚,他已經開始知道什麼是"說謊"這件事了!

有意思的是~姑婆跟他說的故事,他記得非常清楚,所以爸爸跟他說"說謊",他馬上聯想起鼻子會變長這件事啊!

想想~這是三年的時光

我兒子從襁褓中的嬰兒,蛻變成可以跟我表達心事的小孩

三年說短不短~說長也不算太長~但是明顯感覺到"離咖手"的滋味倒是真的!

養小狗熊是一項既辛苦但又有趣(應該說有挑戰)的任務

辛苦的是從懷孕過程到生產都不順利!

孕期中該發生的不適似乎一樣也沒少~(嘔吐,肚子痛,水腫到全身皮膚癢).....最後還差一點被抓去剖腹

最猛的是小狗熊才出生就被兒科醫生判定是個"過敏兒"

而這個我們原本不以為意的宣判~居然從他四個月大開始發作~一直到現在

看過診的醫生都給我們這樣的評語:恩~他的過敏很嚴重喔!

你想~一個比氣象局還準的過敏兒,天氣都還沒有變天,他就已經有症狀....怎麼可能不嚴重哩~

不過,一路的抗過敏大作戰,我們已經慢慢可以和"過敏"和平共處...誰叫我們養到了一個中央氣象台哩!

再撇開他怎麼樣都不肯接受如廁(恩恩)訓練,總是用"憋賽"來應付之外

仔細想想~其實養他還蠻有趣的!

除了因為看著他的成長喚醒我們早已遠離童心,常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的~感受到生命的奧妙

也從教養他的過程中,反思沉澱許多做人處事的原則~沒錯!孩子真的是父母的鏡子!

孩子沒有做好的~其實可能就是父母的問題啊!

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我去念了那個資優教育學分班~以前看教育理論的書都覺得在唱高調

現在自己養了孩子之後,再去讀那些高深莫測的理論~不僅讓我對理論的倡導者莫名地增添許多分"佩服"

當面對如何和小孩(學生)相處的問題,也會有更大的企圖心想要了解並且精熟

例如:如何引導孩子作家事?千萬不要站在命令支配或完全規範的角度來限制小孩

應該讓小孩當個大人的跟隨者,給他適當且適量的工作讓他獨力去完成

(ps.先不要太在意他做得方法對不對~好不好,應該是先觀察他,然後再視情況怎麼教導他!)

再來,我們到底應該要抓緊時間拼命的趕孩子"快一點""快一點"....

還是應該尊重學齡前孩子慢活渡日的權力?三歲的孩子應該慢慢的探索世界~遊戲體驗才是

所以到底是應該給孩子加法的競爭力,還是減法的競爭力?以前不會去多想的議題,現在會多一點關注

也因為小狗熊快要上學了~突然間千萬不要變成直升機父母或者聖誕樹父母也成了自我警惕的重點項目~

不再只是口號聽聽而已!

想來想去~我還真是應該感謝孩子,因為有健康的父母才會有健康的孩子!(感謝他給我壓力!)

因為期望孩子心態健康~所以自己要生活用心也要工作用心(感謝他讓我提醒自己EQ很重要)

因為希望孩子身體健康~所以也要勉勵自己千萬要帶頭"動"啊!(感謝他讓我增強自己養成運動的習慣)

還有~因為不希望孩子沒有生活力~所以還要懂得適時放手,給彼此空間才能活得更好!

 

今天在去內湖開會的公車上,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兩位念幼稚園的孩子

因為公車上的人很多,所以只剩一個位置,媽媽陪妹妹坐下了,而哥哥則是自己穩穩的抓住握把,站在旁邊

後來,陸陸續續有人下車~媽媽和妹妹的位置前方多出了空位

我原本以為媽媽會請哥哥坐到他們前方來

結果媽媽是要妹妹去跟哥哥坐,而媽媽自己則是悠閒地欣賞著外頭的風景

看了這三個母子的互動~我不禁莞爾!好一個放得開的媽媽啊!

不過,或許正也如此,他們三人的互動才可以"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關係吧!而這~正是我所期待的!

如果養孩子是用來豐富人生~為自己年老的世界開一扇透氣的窗~而不是附屬品或負擔那真不賴!

 

我期待不要因為養孩子而暫停了自己的人生,反而應該讓孩子和自己一起成長

沒有人應該為任何人的生命暫停自己的呼吸,正如小狗熊前一陣子給我的"開示"

 

小狗熊說:媽媽你應該要運動的,運動對你好!那是你的責任

今天他又補充說:你應該要運動跑步的,這樣你就不用去打針,這是你的事情.....

 

是啊!兒子啊!每個人都要承擔自己生命的酸甜苦辣,還有權利義務....

感謝你這一路的陪伴,雖然你常常給我各式各樣的考驗,

不過~說實在的!我現在越來越覺得你是我的"伴"而不是我的"負擔"了哩!

改天,再給老媽一些醍醐灌頂的開示吧!也歡迎你再耍一些新招術,讓我有更強的動機繼續追求"新知"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