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二,都是我又辛苦但是又特別有收穫的一天...

上次的發炎事件也是發生在禮拜二,所以現在對禮拜二也要等同禮拜四來看!要小心阿~

這天,是我參與藝術輔導團的日子

關於我為什麼會進入這個團體?說來話長.....

簡單說,其實就是因為年輕的時候,曾經僥倖得到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的牽線

這是一個無給職的工作,也會有功課,不過倒有很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雖然,我也曾經好幾次萌發『退出』的倦意,

每當事情一多,忙起來的時候,任何一個簡單的工作也會成為負擔ㄚ!

ㄚ~就像現在,一邊忙著寫學分班作業,還要一邊忙著整理一些花博的資料,還不小心答應了數位典藏的計畫....

每次燒到屁股了,就會產生倦怠感,想要偷懶,心裡開始哀嚎中.....

(ㄟ~我需要好好學習如何妥善的時間管理才是哩!)

1_調整大小.jpg

但是,這種工作倦怠感,卻又常常被這些優秀到不行的伙伴,

還有每次訪視各校所遇的『台北藝文星光幫們』給沖淡!一次又一次的冒出來又被壓下去.....

就像這個!

這是今天去蘭雅,讓我十分佩服的的團隊合作作品.....『虎姑婆駕到!』

P1040158_調整大小.JPG

這是一個很創新、很有活水,也很有幹勁的團隊

除了吸引人的課程設計、有趣的教學點子、愛玩愛夢想的教師群外

還有刻苦不怕難的行政團隊支持

P1040157_調整大小.JPG

從素描的光影、抽象的影子...一路談到皮影戲...

看似很跳TONE的課程設計,其實背後有一個貫穿整個課程架構的『光影』這個概念~

P1040174_調整大小.JPG

當然,還有這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報告者...高老師

一邊聽他報告只覺得這年輕人架勢很足、說話不急不徐、語調中沒有太多的壓迫感多的是一種真誠

而且思考邏輯縝密有條理,PPT畫面十分精美....

才想說這年輕人很不錯,想要問問何方神聖....沒想到做總結的時候校長就介紹:

高老師就是今年打敗195人,考上台中市文華高中,成為最近第一位考上美術教師甄試的高手ㄚ!

難怪!難怪!

果然是後生可畏呀!我今天又開了眼界啦!

 P1040216_調整大小.JPG

其實,到這個團最大的收穫,常常都是在中午用餐時間的『潛在課程』,這是團隊伙伴的交流時刻

唉~怎麼說呢!生命是需要被鼓勵與點燃熱情的....常常困在自己的小天地,就容易覺得什麼都不對勁

走出來後,多聽、多看、多想~自己似乎就會看到,還有很多需要修練的地方值得努力

特別記得,今天尤校長說:

當你在扮演那個角色的時候,你只需要努力扮演那個角色的身份,

盡力去發揮那個角色的價值,至於最後到底對多少人產生影響,

那已經不是扮演這個角色時,所需要去過度煩心的事了!

校長也說:

雖然我在學校貴唯一校之長,但是回到家後,我就是個NOBODY!

阿~每個人,不管是誰,貴為總統也是,回到家都要當NOBODY!

 

尤校長今年要退休了!以他的目前的工作表現正是發揮得最淋漓盡致,也是經驗最充足的時候,

正當他把學校推向高峰之際,他卻決定急流勇退,決定回歸家庭與自己,

他說,為工作努力了大半輩子,趁著還健康,也總該為家庭、為自己好好補償一番

唉~上台容易下台難,能夠以美麗的身影下台,那就更難了!

年紀越大,越能瞭解,聽前輩們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就像在讀一本本的書(以前大概就覺得這事老生常談吧!)

從這些已經走過我目前正在經歷的人生歷程的前輩口中得知,『我們以前也是這樣的,而且可能更....』的時候,

我只能說,什麼事都靠自己想真的太淺薄了些,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所以都需要學習

我想,

一個人的生命,要追求聰明實在比要追求智慧容易太多

因為聰明只要多刺激大腦的新皮質層,透過反覆練習,通常只要資質中上的人都可以變聰明!

但是~要有智慧,這就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輕易達到的境界啦!

 

就像今天下午的聚會,

撇開工作、撇開教育,校長和我們聊得,其實是在平凡不過的事,但卻也最受用

聽他說,他每天下班回家都先趕著去洗米,然後才去換衣服...

聽他說,他盡量讓自己保持有聽音樂會的習慣,養自己的耳朵與敏銳度

他還說,現在這個後現代的時代,本來就是不可能要求每一個人、什麼事都按排裡出牌

所以,當學生不領情地亂丟校刊或是作業時

那就是你跟他之間的LINK不夠,所以他沒有辦法跟校刊或作品產生共鳴

因為這對他來說根本不是一件重要或有感覺的事ㄚ!

你如果要讓他願意珍惜它,那就是讓它與他產生LINK,讓他有機會在其中表現自己吧!

 

是呀!這世界上不就是有很多不同想法、不同生活習慣的人

要怎麼樣和這個多元且複雜的後現代社會相處,

那就是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包容,然後告訴自己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情,

多修練自己,不要為小事抓狂,才能將人生過得積極、快樂又有意義!

所以,這些人生的智慧,是一輩子也學不完的學問~

所以,我一定要狠狠地花時間把今天的心得給記錄下來,留做以後萬一BLUE的時候給自己當照妖鏡用!

小白,要加油呀!要成為有智慧的人遠比想要變聰明,難上好幾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