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滂陀大雨中拖著突然罷工的老機車-小白,慢慢踱步回家

心想,怎麼這個巧,就在這風蕭蕭、雨悽悽的午後,我的機車怎麼發也發不動!

唉~最需要他趕緊帶我回家的此刻,他就是不肯工作!

還好,我被老機車小白拋棄的地方(台大)離家不遠,那....就牽著它,在雨中漫步~跎回家吧!

為什麼會去台大?

因為今天我接到了幼稚園園長的電話,

之前去看了一家教會幼稚園,那是一家沒有什麼廣告,都是靠口耳相傳才知道的幼稚園,

全園有四班(小班一班、中班一班、大班2班)

依稀記得,第一次走進園區,我就被他整片的木質地板還有諾大的室外空間給吸引

仔細觀察每間教室的空間,大概有一般的國中教室那麼大,

每間教室裡有一大面的圖書牆(圖書館就在教室裡)、一架鋼琴、其他牆面則放有各式各樣的玩具,

教室中間的空間是孩子們的活動區域,除此之外,教室外尚有一個室內活動空間(其大小大約有四間教室大的木質地版區塊)

最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他的戶外場地,ㄟ~大概有三分之二個室內空間總和這麼大的活動場地

戶外空間鋪有軟墊、簡易的遊樂設施,最重要的是有滿滿的新鮮空氣

哇!這是台北市的幼稚園(除了中小學附設的之外)很難找得到的空曠ㄚ!

 

說到他的缺點,就是一個班級的師生比,比較高

一個班級三十個孩子,編制兩個正式老師、一個實習老師,

這算是一般公幼的編制,和坊間私幼的師生比相較,算是偏高的比例

不過,好在他只有一樓,一個園區約有一百個小朋友,

有一個園長、一個行政老師、七個專任教師、兩個外聘教師、還有廚工阿姨、司機和隨車阿姨

所以,雖然班級的人數多,但是人手算很充足,園長和行政老師都是各班的支援人力(對了!還有實習老師)

由於我家小兒有如廁問題,所以我很怕人手不足的園區,沒有辦法幫小狗熊處理如廁問題

今天特別問了一下,有點安心,除了老師會統一帶小朋友一起去上廁所外,

對於『寡人有疾』的孩子~幼稚園可以幫忙『擦屁股』的人手很多,辦公室就在廁所附近

所以孩子可以慢慢『恩』,單獨『恩』也可以,『恩』好了只要一聲『好了』~就有人可以來幫忙~

萬一沒辦法,也願意幫忙包尿布(真慘)....畢竟,小班的人就是那三十隻ㄚ.......

 

如果,除了空間與人數外,還有什麼吸引我的?

大概是『收費』、社區資源跟教育理念吧!

收費部分~

這家幼稚園很阿撒力!以往我參觀幼稚園都被註冊費跟月費有些還有點心費....等哩哩扣扣的費用給搞混

這幼稚園則是一次繳清!

反正一個學期(大約五個月,跟中小學的學期長度一樣)就是55000元左右~

這,實在是便宜勒!當然,他沒有英文課,也沒有電腦課,除了簡單的認知學習、大主題遊戲體驗、團體活動外,

唯一外加的課程就是體能和音樂,所以不用繳英文教材費(但是音樂一學期繳500),也沒有酌收電腦設備費等,學費也跟著便宜吧!

這對數字概念很糟糕的我來說~反正就是一個學期一次繳清,阿撒力啦!我喜歡~

 

而社區資源部分,

因為他在台大對面,光想到可以去台大校園散步、去台大誠品兒童館逛街,就覺得很幸福~哈哈!

 

至於教育理念,其實這是最後我決定要讓小狗熊念的主因

當初因為『口耳相傳』,得知這個幼稚園,然後去參觀時,今年九月入學的小班早已額滿

當時,我填了填報名表(候補),但是沒有什麼把握可以補上,

於是,之後我決定要去參觀學校的附幼,碰巧有幾位理念很合的同事,不斷地鼓勵我加入學校附幼的團隊(感恩~)

其實當時我想,台大附近那個幼稚園應該是候補無望,

那,不然乾脆就念學校的附幼吧!(其實我們學校的附幼辦得也很不錯,所以也是一個選擇)

哪知...

沒想到,就在今天,幼稚園的園長通知我說小狗熊可以候補上囉~

哈哈!怎麼這麼出乎意料!我已經想說候補無望勒....

就就...就在我打算放棄其他幼稚園,乾脆去附幼當幹部了的時候...園長居然通知我們候補上了!

人就是這麼奇怪,當初沒有得念,拼命祈禱可以候補得上,反倒被通知可以候補了!心裡卻又有有幾分掙扎,

畢竟,讓孩子能夠和學校附幼的伙伴們一起成長,也是一種難得的福氣ㄚ!

不過,最後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台大附近的幼稚園吧!

(怎麼說呢?唉~歹謝啦!親愛的同事們!原諒我先去念念看這個幼稚園啦!好不容易補上~當然要給他去試試看!

也許~這,就是緣分吧!)

 

最後,讓我想再去一趟的原因,除了好不容易候補上之外,就只是因為他是個『教會』幼稚園ㄚ!

我必須說~因為我個人的成長經驗,讓我相信教會辦學的用心與愛心

所以~

在這個混亂、價值混淆的年代,我希望給孩子的是珍惜生命、懂得愛人與尊重的能力

這是最根本、一輩子都需要的基本能力,但卻也最難形塑、最難落實的能力

用嘴巴講『愛與尊重』、用文字教『道德與品格』,如果沒有環境,能有多大的功效?

雖然我不是教友(親愛的教友朋友們,我是虔誠的佛教徒啦!阿彌陀佛!),

但是我肯定教會學校營造出來的氛圍與環境,

在那裡,說『愛人』,談『生命』,提『道德』沒有人會覺得你腦筋有問題,反而是那麼天經地義

在那裡,教學者最在意的常不是賺多少錢,而是是否有好好的服侍『主』,反觀公立學校的我們經常在意的是我有多少『權力』!

(當然,不是全部的公立學校老師都是~這只是志業的奉獻度問題啊!)

 

不知道怎麼形容,反正就像『馬偕博士』的那股傳道精神啦!讓我對教會辦學、做事乃至於辦醫院的精神都有一分放心~

其實就是一種無法言諭的『生命信仰與力量』

而這份對於『生命的信仰與力量』往往都是在公立學校所難教、或者應該說不知道怎麼教的部分

通常,為了讓家長開心,

大家在意的是活動辦得熱不熱烈、多不多種、有沒有新意、家長參與的人數多不多、

有多少記者來採訪、學校名聲是不是很響亮、有沒有額滿、升學率是不是很好、是不是大家口中很有創意的學校....

除了這些呢?

做人的道理講太多,學生閒你愛念、八股

珍惜生命的事情分享太多,學生覺得你沒有善用教學時間,離題太久

如何學習愛與尊重、培養高EQ的概念跟成績、跟基測無關,所以現階段不用學

大環境就是這麼自由,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自我的價值

沒錯!大家都有自由~所以這些道理

到底該不該學、何時學、怎麼學呢?

 

經歷這幾年的職場生涯打滾,

我越來越覺得,課本的知識教這麼多,孩子學到什麼?

學到為了分數斤斤計較、學到跟父母師長頂嘴辯論

學到沒有學習慾望、學到以為靠自己就可以成就一切?

唉~該怎麼教呢?真得很難教!

那就給他那個氛圍、那個環境、讓他從小就成長在每天聽到『愛』而不覺得奇怪的地方吧!

教會能做的,是公立學校的我們所不能做的!因為耶穌愛人的故事教會講得稀鬆平常,那就是一種氣氛

如果在一般的學校,尊重生命、愛護地球這些事情講多了~只會讓人感覺自己是個衛道人士

但是,教會裡卻不一樣了!

雖然講得是聖經的故事、耶穌的生平..等,卻可以名正言順又自然又大方地跟孩子分享、用其教義教育孩子

說真的,不管是聖經、佛經、四書五經...不就都是為了勸人為善、讓人了悟人生的真諦嗎?

說穿了!不管什麼教,只要是正教,就是要教你如何做人、如何看待生命、如何愛護我們擁有的一切ㄚ!

 

我想,在孩子小的時候,提供他一個常常有人跟他說這些做人、愛物的道理的環境,

等到他長大了,不想在聽我們對他念這麼多的時候,這些道理,已經在他的心理萌芽,

也不用我們再跟他多說些什麼了吧!(妄想中.....)

ps.當然,做此決定,我可能要冒的風險是,等他上學後可能會回來質疑我們為什麼要去龍山寺拜拜?

還有滿口聖經、耶穌的階段....,我需要花一些時間跟他討論『多元信仰』,還有什麼是『信仰』的觀念

不過,往正面想,人生本來就是多元的~

當你了悟了這些宗教不過就是為了勸人為善、讓人找到生命的力量的基調後,每個宗教都有他可愛與值得學習的地方ㄚ!

(不瞞大家說,我也曾經找過佛教幼稚園唷!可惜都不是在住家附近,不然我也會去看看哩!)

 

正基於此,我應該會幫孩子選擇這個教會幼稚園

希望他在『神』的國度裡學習,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愛(這是我個人的偏見,因為我的教友朋友都非常有愛心與熱情)

從學習良好的生活常規與開朗自信的自處之道開始

在這個紛紛擾擾的年代裡,能夠瞭解自己、懂得尊重、相信愛,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ㄚ!

 

說實在的,我無法預期小狗熊是否真的可以在這個幼稚園學會這些道理,或者他到底會不會瞭解我的用心?

但,為人父母者,不就是要盡自己的能力,仔細為孩子選擇、評估

至於最後的結果與效益如何?這似乎已經不是父母者所可以清楚預見的答案了!

沒有一個選擇是100% 完美的選擇,只能在可以選擇的時候盡力去釐清自己的需求與價值觀

而接下來會如何?

那就是人生,就是緣分~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出現什麼問題,什麼狀況啦!(如果我知道,那就真的是神啦!)

只希望小狗熊會在我們幫他選擇的學校裡開心學習、快樂成長!

加油唷!小狗熊!

 

我想,是今午的一場大雨

來得......正是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