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494_調整大小.JPG

號外!號外!

我家小子最大的天敵"如廁"訓練,前一陣子終於有了一些轉機

在威脅、利誘、加上購買新配備的情況下

他已經有成功使用馬桶恩恩、尿尿的經驗(真是令人感動~~)

P1030498_調整大小.JPG

每次只要他成功自己說要去馬桶上廁所,就可以得到『10元』的獎勵金,投入他的撲滿裡

(ㄟ~這是因為一片尿布大概十塊錢~折現!當作鼓勵!)

這十塊錢累積下來可以做什麼?

P1030488_調整大小.JPG

這些!就是小狗熊這一陣子用『賽、溜』換來的戰利品(從此之後,他要買玩具,就得自己存錢!) 

這些車子全部成了『任任義行團』的重要器具,

每天總要把它們都請出來,在家裡『造橋、鋪路』擴大內需,好好建設一番

他還有個宏願~就是要把整組的工作大隊全部買回家

也因為如此,我們才可以放長線,釣大魚~讓他繼續努力蒐集『賽溜』(台語)下去

P1040051_調整大小.JPG

 只是,這傢伙還真是隻錢鼠,

自從他有了成功經驗,發覺尿尿比較好賺後,他就索性把一泡尿分成兩泡來尿~

常常都是尿了一次,沒隔多久,又說他想尿了....

可惡的是,原本這計畫是為了誘惑他『恩恩』的~

但是他發現尿尿也是十元,恩恩也是十元,他乾脆就『尿』在馬桶、『恩』在尿布

反正,尿尿賺得快~恩恩就地解決快....

真是令人火冒三丈,所以~我們又把恩恩的獎金提高到『一次二十元』....

只能說,我們真是一對『惜糞如金』的父母ㄚ!

 P1040052_調整大小.JPG

小狗熊只要一有空,就會央求我們幫忙打開他的撲滿,算算看他近期內又賺了多少錢?

他老爸叫他十個十元一疊,可是他偏不!居然自己發明出這種奇怪的算錢方法,

有沒有發現,他排成了兩條龍,

一條各是二十個十元,然後第三行是一個被誤投的五元,也被他給分了出來

 P1040053_調整大小.JPG

接著問他:『你現在有多少錢?』他似懂非懂地說:二十個....

其實到底正確數字是多少他並不重視,重點是他覺得自己又存了很多錢,

這週末應該又可以去買壓路機、打地機....回家

而且,沒有什麼比操練他的『任任義行團』來得重要!

錢還可以做什麼?用錢排出來的馬路(他說是水源快速道路)更好開推土機,

玩就是要玩個痛快!拉風地開車比較重要啦!

P1040058_調整大小.jpg

再來,還要報導一則小狗熊的新體驗

雖然,狗熊媽是"搞"這一行的,不過,我實在不是有勇氣的媽媽,

雖然,我以為應該提供幼兒體驗各種不同的媒材的機會,藉此豐富其觸覺與知覺的發展

但是~對於何時可以給小幼兒使用水性顏料,我卻一直抱持著"有機會再說"~隨緣的態度

因為,在家裡,不是在教室......收拾更是不容易ㄚ!(所以,我的心臟強度不是太高.....)

一直到今年的兒童節,小狗熊有機會以非常克難的方式,體驗了壓克力彩繪的樂趣(我幾乎沒有給他調水...)

上個星期,大概是全世界連續強震後,狗熊媽突如其來的興致,想說,算了!怕什麼~

自己每天都在學校替學生擦屁股(收拾教室、顏料、桌面、工具、垃圾....)

一人都可以單挑四十隻大小孩了!還怕一個三歲小毛頭嗎?

於是,就給他豁出去啦!

小狗熊終於在家客廳地板上,以水性顏料進行他生平第一次的水彩大作!

哇!好大!好亮!好耀眼的太陽~(見圖)

第一次用水彩畫什麼?沒想到他畫的是萬丈光芒的太陽耶!(我還以為他只會拿水彩來亂塗、亂灑.....)

如果這是藝術治療遊戲,我想~太陽圖像的解讀應該是充滿自信與正能量的心理發展吧!

好~就這麼解釋吧!(自我心理安慰中!)

看來,應該是水彩這個新媒材的誘惑力很大,讓小狗熊的創作慾大發!哈哈~

 P1040045_調整大小.JPG

從水彩畫講到創作, 實在很想在幫小狗熊記上幾筆,

雖然,養小孩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常常令人感覺抓狂!

但是,遇見小孩天馬行空的創意,卻叫我不得不佩服與羨慕!

上圖,是小狗熊某一天的宵夜餐後曲

有一天,小狗熊突然想要吃斗六阿媽釀的梅子(這小孩很怪,很喜歡這種釀梅醋的副產品~酸酸的)

給他吃四顆...不過癮....吃六顆....還要再六顆.....最後,他居然吃了一大堆!

我只要求他得把梅子籽給放在衛生紙上,就一邊忙著做家事,沒有特別留意他在做什麼(反正,乖乖自己吃,不吵就好!)

一直到他吃完了,溜到客廳繼續玩玩具,我到餐廳收拾桌面才發現這有趣的排列~

他一邊吃梅子,一邊很有規律的把一顆顆的梅子紙擺放在衛生紙上

最後,用梅子籽排出來的『T』字哩!雖然左右兩邊不對襯.....

好吧!算你有型!那就不要跟你計較吃完東西沒洗手就去玩玩具啦!

.....................................................................................................................

後記:

畫水彩的那天晚上,小狗熊完成了他的水彩處女秀後,也不可避免的想要『玩水』起來

開始拿著手中的水彩筆亂灑亂揮

我一看,馬上加以制止!曉以大義水彩的『正確』使用程序....然後叮嚀他只有在浴室洗澡時才可以玩水....

小狗熊聽了聽,然後冷冷的回我一句:『人家明明畫得很開心的......』

天呀!真是當頭棒喝!好像我很不解風情似地....

沒錯~人家明明畫得很開心的,而老媽就像一隻烏鴉一樣,看到什麼不對,或是看到什麼可能出差錯,

就拼命採煞車!

其實,我也常因為孩子的反應而檢討自己教養小孩的過程,收放之間的拿捏應該如何較為恰檔?

感謝小狗熊願意當我的鏡子,讓我意識到自己的缺點與問題,進而願意學習、尋求改進之道

我想,這是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學問與課題吧!

我更要感謝小狗熊,在人生的道路上提供我一個持續修練自我的機會,

也讓日益衰老的我,應該不至於『快速地』被時代洪流給湧退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