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曾經有一搭沒一搭的為小狗熊物色過幾家幼稚園

 因為當時他在姑婆家和表弟打得火熱(兩個男生相差不到九個月,可以想像戰況之激烈)….

當時曾經想說~是不是應該為他轉換個環境,也許就去當兩歲半的幼幼班學生比較好?!

後來,因為我們忙碌,找不到合宜的場所托嬰,還有因為朋友的一席話

他說:未來你能幫他保護多久?能保證他一直都不會遇到人際互動的難題嗎?

雖然現在有表弟會跟他打架,可能衍生些負面的心理影響

 

但是反向思考或許這也是一種提早注射社會適應疫苗的方法吧!

 

就這樣~幼幼班沒念成一晃眼又快要一年

 

今年九月~原則小狗熊就可以正式進入小班開始他的"求學"生涯...

 

因為妹妹家的女兒也打算在今年進入幼幼班就讀

 

所以這一陣子~我們又開始積極的拜訪附近的幼稚園!

 

學習如何為孩子選擇第一間學校算是新手父母的另一門功課吧!!

 

有妹妹一起看幼稚園果然不一樣~因為她是導師看的、問的、想的、自然有他的一套

 

再加上他的社交能力比較積極主動所以除了跟園內的老師交談請教外

 

他也會主動找幼稚園的家長了解"使用心得".....這點勇氣讓我佩服至極~

 

這一陣子~每天下班後就是密集的幼稚園拜訪行程感覺上像是下班後又上了一個班~又得快速吸收學習好多不一樣的知識

 

累計下來~大安區、中正區在住家附近以及工作附近的幼稚園也已經參觀不少(但也不到很多很多啦~)

 

蒙特梭利、純美語、雙語、公辦民營的托兒所、教會幼稚園、純私立幼稚園、大校形式、小校形式、公寓式、

 

大樓式、戶外式從參訪的過程中得到不少幼教相關知識(我真的要給幼稚園老師拍拍手!他們堪稱最認真備課的一群老師ㄚ!)

 

其實,看越多我覺得越來越迷網,因為每一家都有吸引人和似乎應該改進的地方

 

例如:人數少的幼稚園比較不擔心生病大傳染,不過園區的場地也相對較小,但是感覺很溫馨,最大的缺點可能是只有室內場地,

 

沒有戶外可以踩得到地面的遊戲空間

 

反觀,人數多的園區通常較有規模與制度,而且學生之間的交流與多樣性強,教師的人力充足,通常有專責管教學、行政及保育的責任劃分,

 

但是因為人多所以衛生疾病管控等問題也比較令人擔心

 

還有一種現在很夯的類型就是很像補習班的幼稚園,雖然師生比很低、教室看起來似乎很安全(因為全都關在大樓裡)、教具多樣化、

 

設備現代化也夠科技化,但是這麼小就要把課排得這麼精實,會不會反而壞了學習的胃,而且好像少了一點對人的關懷?

 

另外,有一種是強調某種教學系統的學校,乍看之下很心引人~但如果仔細推敲~似乎也有點偏食問題,因為過度的講究專業於單領域的專研,

 

好像變得有些狹隘與不夠親切哩!

 

當然也有些不主推課程特色的園區,主要功能很清楚,單純就是托兒,基本上可以滿足孩子最基本的安全、飲食與生活起居照顧的需求,

 

可以不用擔心小孩太小就學了太多~但是有時候會發現教室空間、遊戲器材等硬體看起來比較不吸引人,可能有些陳舊樣版

 

 有可能洗手間的設計也不是那麼貼心,對於小小孩的如廁練習比較不是那麼友善…(這點我很關心啊!)

 

還有編班也是學問~有些學校主張混齡教學,目的是讓孩子可以相互模仿學習,增大孩子的視野,有些學校則認為只要有部分時間作全園的大活動即可,

 

其他時間還是要依據孩子不同的需求設計適合的課程~

 

而有些幼稚園是有宗教背景的幼稚園,因為教會背景,教師敬業上可以放心,空間一定夠大,收費也沒有其他私幼那麼高昂(大概是公辦民營的價錢吧!) 

 

環境衛生通常有志工(人手)協助,孩子絕對不會吃外送餐盒,一定有專業的廚工阿姨,但是也有父母反映,因為部分宗教信仰上的差異,

 

有些人並不能接受這類幼稚園有關宗教色彩的課程設計

 

還有,學費、師生比上面有都可能有陷阱,因為有些學校標榜的師生比其實有灌水的嫌疑~主教者和助教領取的證照可能不一樣,

 

而學費的計算有些是含寒暑假,有些則寒暑假另計有些主打校外教學豐富~但是都要再付錢

 

當父母實在不容易,尤其是當現代父母,學問更是艱深

 

因為選擇太多,反而讓人困擾

 

因為知道太多,反而容易多慮

 

在沒有養孩子之前~我根本不瞭解原來選擇幼稚園有這麼多學問啊!

 

一邊參觀,一邊懊惱,一邊學習,一邊思考

 

我發現,自己實在不是一個可以把這些條件分析排比清楚,理性客觀的把所有優缺點都交互比對完整的人啊!

 

不過,也因為到處去拜訪學校,越覺得幼教這塊的多元與有趣~

 

幼教界實在是百花綻放,各種樣貌、特色、理念、設備都有,夠有挑戰性也有意思極了!

 

!教育這種事情~好像不是用數據、用條件、;用相互比對就可以得到最佳答案啊!

 

就像時下男女交往~最速配的通常不是家世背景、職業或長相最麻吉,有時候就是一種”FU”,一種緣分 ,感覺對了!很難說得清楚到底為什麼ㄚ!

 

晚上老媽打電話來關切我和老妹的幼稚園參訪大業進行地如何?

 

他似乎很怕我和老妹把標準提得太高,而最後幫他的寶貝孫子們選了一家三頭六臂的幼稚園

 

 老媽今晚又再次跟我提醒,小孩子成長過程最重要的是吃的健康,睡得充足,只要環境安全,衛生條件無虞,在加上爸媽接送方便就好了!

 

而且老媽把老弟當年大隻雞晚啼”(台諺) 上最不起眼的托兒所,上小學注音符號和國語都不太會說,最後也可以當醫生的陳年往事 

 

拿出來跟我分享一番~(待續..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