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368_調整大小.JPG

今天帶701班的小孩到北美館戶外教學,當然是看最近造成一股轟動的『皮克斯』,

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法:『皮克斯成員最引以為傲的是他們自詡為藝術創作者,而非只是動畫師』......

的確,場內所有的動畫角色模型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手工的藝術創作絕不能完全用電腦取代,這就是皮克斯之所以成為皮克斯的最大堅持與成功之處......

 P1000369_調整大小.JPG

回家後,腦海裡流過展場裡巧奪精工的模型身影,突然發現放在我書桌上的兩個『小型雕刻』

猛然想起,我家兒子已經不只一次跟我要回他的『鱷魚』與『海馬』,

我都因為太忙還沒有拍照留念而跟他說:『可不可以在多借媽媽幾天?』

呵呵!既然都千里迢迢跑去看了皮克斯,自家兒子的作品怎能不好好做個記錄?

P1000359_調整大小.JPG

說實在的,我還真是佩服我家小狗熊的『膽識』與『創意』

因為平常狗熊爸都很晚才能回家,所以晚上的時間都是我一邊工作,然後他一邊自己玩

他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自得其樂(但是你要在他附近工作)

所以我常常一邊打電腦,他一邊在附近亂玩一通,我也不太限制或理會他,好像也沒有教他.....

前一陣子他突然遞了兩隻『海洋動物』來到電腦前,還跟我說那是『鱷魚』跟『海馬』......

P1000364_調整大小.JPG

哇!真的是『鱷魚』跟『海馬』耶!

 嘿!乍看之下還蠻像回事的!到底小狗熊是怎麼辦到的?(其實我也沒有從旁觀察其製作過程....)

大略可以看得出他是用『雕刻』的方式,完成這兩隻海洋動物,

雖然沒有太多的裝飾與細節描繪,只是簡單的外型輪廓

但卻抓出了動物的神韻,尤其是鱷魚的嘴巴跟尾巴,看來實在有鱷魚的特色哩!

還有海馬,雖然還是有點走樣,但是,已經看得出是一隻海馬的造型哩!

P1000360_調整大小.JPG

特別是這個嘴巴,為娘的我還真是不得不佩服他,

似乎已經懂得使用工具把黏土切開,然後再捏塑成『嘴巴』的模樣(這,我沒教過他哩!)

ㄟ~為什麼平常我常常在教學生該怎麼做、該怎麼處理....

但是平常沒空教也沒力氣教的那個(自己家的小孩),反而可以無師自通,自我開發勒?

恩~實在是得好好省思,到底『教學』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有多少成效?

 P1000370_調整大小.JPG

 其實,小狗熊玩黏土的工具很簡單,就如上圖所示

我沒有特別買黏土工具組給他,全都是回收再利用牌

從左到右分別是:爸爸出差帶回來的梳子、扣扣牌刀叉組、還有巷口炒飯店的衛生湯匙

黏土方面,我堅持用小麥黏土(萬一不注意誤食了也還好....)

他捏的那塊黏土已經用了快半年(重複使用中.....),效果依然不錯

至於技法,完全沒有技法,隨便玩,隨便捏,高興就好.....

不過我每次的工作就是負責欣賞,負責猜是什麼,負責說『好棒!好棒!』

然後他就會很樂的再回去地上繼續他的偉大創作......

P1000363_調整大小.JPG

看孩子徜徉在藝術創作的天地裡,沒有拘束與限制,

那種盡情發揮想像力的過程,我想~是快樂的,

就像那些皮克斯創作者,

當他們埋首在自己喜歡的動畫世界裡,雖然創作的過程辛苦而且沒日沒夜的,

但~想必那也是滿足而喜悅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