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1.JPG  

從七月九日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暑期進修學分班即將在這星期告一段落(如果,還要繼續修,那還有另外三個階段要繼續努力......)
 

回想這兩個月的學習生涯,真是有喜有苦

喜的是我接觸到了一批顛覆我以往學習經驗的教授,因為他們的嚴謹、紮實以及樂於分享的態度讓我受益良多

還有一批教學經驗豐富且樂於分享的資優教育同業公會會員們,

因為他們,豐富了我求知與求新的學習需求

不過,得到心靈成長的滿足所付出的代價是失去可以休息養生的暑假

很多人先入為主的觀念會以為當老師的人假期很長,

ㄟ~在此澄清,其實不是假期很長啦!

而是當老師的是把所有的假期集中在寒暑假,平時要請假困難度很高,

因為課務問題,老師不是隨時都可以請假,還有一些責任與良心的驅使,老師在學期間需要請假經常得三思再三思

沒有這個暑假,除了少了休息養生的時間

最大的遺憾是少了許多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

平常工作忙碌,只能把小孩托給保母

沒想到這個暑假,我的時間壓力比學期間更巨大

從一到五從早到晚坐在教室裡修課

回家後得要收集資料、寫報告、準備PPT......

好像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可以幻化成千手千眼觀音

不只可以救苦救難,更可以救自己......

寫著,暑假的點滴就像一幕幕的影片,循序閃過我的腦海

從一開始的錯估情勢(以為,大概就像是參加研習,沒有什麼困難才是)

到第二週的認清現實(原來,資優組的教授真的很......)

接下來就是每天皮繃得很緊,腦海裡盡是要如何撐下去,如何在短時間內『應付』十個功課的方法

跑跑跑,從週一轟炸到週五沒有時間找資料,沒有時間寫報告

研習班裡的老師同學們一個個生病了,臉上的笑容少了,更有老師說他一夕白了髮(增加更多白髮)

最黑暗的時刻,也是光明的到來,終於在班上幾位有智有為的同學號召下,

除了辛苦的班代、副班代為大家四處奔走

班上也組織了完整的班級幹部,推選出個科小老師,負責跟教授們溝通協調

(因為雖然只有四門課,但是多達八位教授合開,所以班務多如麻呀!),更很貼心的發起『請教授喝飲料解渴』的貼心小活動

也有熱心專業的老師自願負責資訊網絡架設,為這個班開設了網路溝通平台,

讓大家可以透過網路資源分享,收集教授們認真準備的課程檔案(特教系的教授果然大方有愛,完全不吝惜分享他們的智慧結晶)

還有很多默默地,自動自發的服務同學們,因為有他們,才讓指日可上升的痛苦指數,稍稍停止攀爬

終於熬到了最後一週,這一週是我自覺收穫最大,但也心情起伏最大的一週

因為這一週,各科教授讓學員們上台報告,『驗收』成果,

不只從大家精心準備的報告中吸取各校各科的教學經驗與特色,也因為其他老師對於教育的熱誠與執著,讓我同受感召

而這週,大家的心也隨著災區的情況心懸盪樣,

8/12創造力教育期末報告,

敦化國中的桂老師剛好就跟大家分享他七月中到東埔國小帶原住民小朋友活動的課程設計內容,

她看著PPT裡的照片與孩子的身影,突然間落下淚來,

因為他說,現在這一切都變了,此情此景已經面目全非......讓他非常不能接受

剎時,研習班裡的氣氛一片凝重,沒有人敢多說一句、多看一眼......

我想,當時應該有很多老師跟我一樣,心裡正在為這些身在苦難中的同胞默哀、祝禱吧!

就在今天,是課堂報告的最後一天,台上的教授過了下課時間仍然盡責的繼續講課,

突然間,有位老師舉手發言,他說:『老師,不知道可不可以下課了,今天結業後有同學趕著去南部救災?』

頓時,台上的教授停止了他的言論,取而代之的是要我們為這有愛心的伙伴拍拍手,就結束今天學分班最後一堂報告課。

 

兩個月的課程,就在八八水災劃下句點,跟水患造成的生離死別相比,我們這兩個月的痛苦,似乎一點也不值得一提,

原來當我們只會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就永遠不可能了解什麼叫『苦民所苦』的道理。

當我們看著民間的熱情援源不絕的送愛到南台灣,

當一幕一幕災區裡英勇救人的故事透過新聞報導開來

當拍飛機的男孩終於等到他的爸爸,

而且當報導指出當時冒險救出這些水利署人員的人居然就是對越域引水堅決反對的原住民青年.....

我不得不佩服人性的光輝與偉大,這種患難與共的真情令人動容

而這一切,絕對不是從課堂裡的可以學到的能力,也絕對不是覽閱群書就可以換來的知識呀!

想想,我們到底該培育出具有什麼能力的孩子?(或者,我們到底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

 

要他不要因為擁有學問而換來傲慢

要他不要因為實事求是而變成麻木不仁

要教他如何在災難中保持冷靜臨危不亂

更要他不要忘記愛人愛己回饋社會的道理

想想這些,要教這些,

遠遠比課堂上我們所談的『資優教育理念』、『特殊學生評量辦法』........還來的困難許多!

是大自然給我們上了一課,是災難給我們機會教育,

要我們更虛心檢討自我,要我們更了解生命的潛質,要我們更懂得沒有什麼比平安更值得奢求的道理......

這個學分班,就在風雨中即將落幕,

希望這兩個月的進修到時候可以運用在課堂上,讓努力沒有白費,也期許我的學生們可以得到更『資優』的教材教法。

還是那句~

天佑台灣 台灣加油!

未來一定靠我們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除了捐款、捐物資,似乎沒有辦法給災民與這社會更大的幫助

我僅能作的,就是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站穩自己的崗位,希望未來的孩子可以更堅強更懂得愛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