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從好朋友暖媽的部落格中發現了一篇好文章[你有什麼本領?],請連結到以下網址閱讀~

http://blog.yam.com/violet/trackback/22043682

為什麼推薦這篇文章?

因為文章中提到暖媽的教育理念,例如開拓孩子的感受力,可能比教他數數,拼字......等智育發展來得更有意思

剛好跟我從藝術教育的角度看幼兒發展的觀點不謀而和

的確,

為什麼我們老是在意小孩的英文能力好不好,會背多少單字,數學的計算能力強不強,已經有國小幾年級的程度?

而不是在意他是否能夠感受四季的色彩變化,自然界多變的造型與線條,

或者可不可以用他的方式表達情緒,甚至對家人朋友的關愛呢?

 所以,從小培養孩子對環境的覺知能力、觀察與想像能力絕對是必要的!

 

如果,孩子懂得透過觀察尋找生活的樂趣、探索生命的奧妙

他往後的人生是不是可以少喊一些『無聊』?少說一點『討厭』?少抱怨一點『壓力好大』?

上個星期輔導團的例會裡,台藝大的張曉華教授與我們分享有關『藝術治療』的價值與功能

他提到,如果學校教育裡完全沒有讓孩子『發洩』的空間(意指藝能課程),

孩子旺盛的精力或壓力無處發洩,就會像氣球一樣

到頭來,壓的越緊的氣球只會反彈越大

反之,如果平時就有地方『漏氣』的氣球,反而生命較長,不容易爆破呀!

人生,到底『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而這能力到底是賺大錢的能力,是考高分的能力,是良好人際溝通的能力,

還是懂得愛人愛自己的能力,或者是懂得經營人生的能力......

哇~想來教育子女的學問可真大呀!

所以,如果想知道有智慧的暖媽是如何教育他家的小孩,又懶得點選連結的朋友們,

那就看看小白用簡陋的軟體,為大家剪輯下來的文章內容吧!(請看下圖分曉!)

  1.jpg

ntitle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