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抱怨過YAHOO的部落格不穩

所以曾經讓我寫好的文章消失好幾次....

不過,開始經營學校的部落格後,我發現.....原來YAHOO的傳圖功能還不賴!

學校的部落格目前我只知道單張傳檔案的方式,因為圖檔數量總是很多,所以有點麻煩,

在未完全瞭解學校部落格功能之前,我還是先把教學記錄放在這裡吧!(原本希望可以分家.....)

就請大家包容啦!

答應要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一直沒有時間完成

這個週末,終於偷得一點點時間,把它寫完

讓曾經和我一起經歷這個活動的孩子們一起留下過程的美好回憶吧!

感謝共同完成此任務的導師與各班孩子們~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年,我陪學生一起玩『教室佈置』這個單元......

一開始的時候,只是口頭提醒,代訓導處宣達一下,讓他們知道有這個活動

忘了是哪一年開始,不知到哪根筋開始不對勁

我圖發起想在一開學給孩子們畫草圖,假想自己可以左右整個教室佈置的內容......

(因為當時都是各班的『選手』代表製作教室佈置......)

然後,又不知怎麼搞的,哪時候開始的勇氣?好像是前年吧!?

我居然斗膽跨越了『紙上談兵』(畫草圖)的範疇,居然給他帶起了集體創作活動.......

此例一開,後果果真『難以收拾』+『難以割捨』~~~

 

因為得到很多同事的『好評』(尤其是導師),所以就這樣一年又一年的做下去

其實,這整個活動對我來說,每操作一回就覺得還真是給他累~有點怕哩!

原因是瑣瑣碎碎的事很多,一個老師對全班學生有時候真是分身乏術

如果學生又不聽話,那可就苦了

 

這個學期開學前,當我看到課表又出現『7XX.....』的字樣時,我就在想,要不要今年偷懶一下勒?

結果......  蜜蜂本性還是難戒

我於是又作了一年........

這個課程已經在十月初(第一次段考前)順利結束

現在想來,整個過程真是有點令人頭皮發麻.....哇!...............

回想,同時指導四個班級,不同主題的教室佈置要張羅多少事、準備多少教材、費多少心思勒?

最難的是一節課要組織、動員40個人(ㄟㄟ~是40隻各有想法且不一定服從指揮的青少年哩!)

讓每個人都有事做,盡量達到公平又有效率的原則.......真是挑戰!挑戰!

恩~~各位教育伙伴們~唯有自己試過一次才知道箇中的酸苦甘甜啦!

 

不過,我還是堅持這樣的信念,

教室學習情境的打造需要全班同學共同參與

因為這樣才在剛進校門就產生班級認同感~(大家一起來,不是選手自己來~)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讓每個孩子貢獻一己之力(就算,後果可能變成一部拼裝車,沒有那麼統整)

因為這樣才可以節省學生寶貴的課後時間好好享受生活!(學生可以利用美術課進行佈置,省時!)

就是因為這份該死的堅持

讓我一年又一年的灌醉我自己,再一次吧!再一次吧!不斷的催眠自己

所以,『理想』真是令人無可抵抗的毒藥呀!

 

今年,我選擇其中一個班級(711)作特別報導,

請原諒在下我家有老小,平常課多,沒有時間幫每個班都寫一篇文章(遺憾!)

(不過每班的照片記錄我都放在   這裡    的資料夾中~歡迎參觀!)

今年的教室佈置,讓我忙得最順手的班級有二:711 和 709

(PS.不是另外兩個班不好,實在是工作的時間比較緊湊!所以記錄無法很全面啦!)

711有很多工作認真負責又細心的小女孩,所以活動進行頗為順利,最後的結果也蠻有整體感

而709則是有一群很認真愛工作的小男孩,雖然佈置的成果比較不精細、不那麼具有主題性

不過709的孩子做事超級主動,很願意為班級服務,不會計較工作誰多誰少

活動的過程中經常會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說:『老師,我現在是無業遊民,請你趕快給我工作!』.....

這年頭這麼愛做事的孩子還真少哩!讓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大家好!我是open將~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主題喔!

這因為班級是711,所以我建議該班的設計可以朝『某知名超商』來聯想,呈現班級佈置整體視覺效果

全班進行教室佈置草圖設計後,再經民主的投票,票選出代表草圖,接著!

全班同學在小白老師的『督促』下,每個人開始畫一個代表自己的open將 .....

                   

瞧!大家都很聚精會神的畫著~加上自己創意後的變身OPEN小將

這可是進入國中的第一件作品,而且是要張貼在班級教室的作品,所以大家都很用心喔!

接著,開始進行班級分工活動,有人負責貼底紙,繪製其他內容

有人則開始幫OPEN將『長高』

老師的要求是必須要環保,所以得用回收紙箱進行長高大業!

班上的男孩們席地而坐,認真的幫OPEN將長高中......

這一大堆,就是代表全班每一份子的OPEN將啦!

找找看!你在哪裡?


呴呴~那個墨鏡OPEN將好酷喔~

你看,每一個OPEN將 是不是都乘著每個孩子的創意呢?

那,我們班的導仔在哪勒?

嘻嘻~在這啦!

就在公車上喔!

小朋友的創意是導仔是校車司機,他負責來接所有的小朋友上課去!

而校車後所有的小朋友聚在一起好比公車的煙,

爭先恐後,可見大家很愛上學囉!

從7-11的站牌出發,

這群小朋友用OPEN將排成的『煙』,緊緊的乾隨在導仔的腳步後面,

還快樂的哼著歌呢!

這是還沒有貼滿OPEN將時,底紙的樣貌,

有了OPEN將後,畫面是不是變得很熱鬧哩?

而,校車即將開往何處?

答案是一片美麗的花園.......

ps.此圖是未完成版喔!如果要看完整的成品,

也是請你別忘到   這裡    的『資料夾』中打開711專輯欣賞

或者,實地到711走一遭就可看到這片美麗的室內風景~!


以上報導提供大家交流參考~

而這些美麗的成果就是由以上這一大堆材料(還更多....)變出來的勒~

就只是一堆紙,可見小朋友們其實很厲害吧!

那~~~~~誰是材料總管?ㄟ~就是在下我嚕!

 

小白碎碎念:

唉唉~明年不知是否有機會休息一下,可以不用再當總管呢?

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