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完成了八年級的班級網帽製作課程

從七下的班級標緻設計到這學期的班級網帽催生

真的!可以說是費時許久哩!

去年不知道是什麼『念力』,讓我莫名地發個『宏願』,

希望在七年級視覺藝術課,於七上先從『班級教室佈置』開始

然後七下進入『班級標緻』以及『班服設計』的主題

慢慢地行塑學生對於『班級』的認同感

進而,到了八年級再用各班的『班級象徵』來準備令人期待的校慶活動

讓學生從個人出發到班級成形再來是校園的情感建立,希望學生在這三年內可以透過『藝術』的學習留下美好的生活回憶。

於是,延續班級標緻的出爐,在八上班級象徵物的製作上,

我選擇了『班級網帽設計』來進行教學實作

用現在學生族群中十分『夯』的網帽為素材,除了可以體驗壓克力等媒材的魅力

並可以感受在布上面作畫的不同感受

就在這學期初,我在任教的四個班級中開始進行,先從草圖設計再到班級網帽顏色票選,然後開始正式網帽作品繪製…..

每個同學必須發揮巧思,將班級的標誌融入個人的創意中,除了得充分表現自己的風格外,更需要在網帽中呈現『班級為一體』的概念

當然,有很多『有個性』的人,幾經溝通,就是不願意把班徽放進自己的網帽創作中,

當然,這跟我原本的教學核心概念並不相符,

不過,換個角度想,正因為這是『藝術課』,本來就應該提供學生充分表達創意的空間,所以當遇到學生堅持自己的『訴求』時,

基本上,只要他是認真、負責、有理的情況,我會給予基本的尊重

但是,我會這樣告訴他:

『你的作品就像是作文沒有切中題意,也許整體畫面看起來完美,不過就是少了我們先前溝通過的主題要有班徽的呈現,所以,老師應該以你不夠切題的部分,斟酌扣分』

『還有是不是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怎麼樣把看來跟自己的設計格格不入的班徽融合在一起? 一個會作菜的主婦如果能出奇制勝,而非只會烹調自己熟練的菜色,一定會更令人驚豔!』

 

看我認真打草稿....要怎麼設計比較好哩?

 

大家正在努力的體驗壓克力顏料怎麼用?好像感覺很新鮮~

 

呼呼~老師也沒閒著!當然也很忙碌啦~『排隊、排隊…』大家正等著老師幫忙修改網帽大作!

 

 

當然,有人認真在做草圖設計,也一定有人在打混,這才是『社會常態』.....

 

學生:嘿嘿~壓克力真好玩!居然拿來『染』頭髮

老師:ㄟㄟ~那個壓克力不是天然染料,不能這樣玩啦!趕緊去洗掉!

 

因為課堂時間有限,所以為了求『快乾』得要藉助吹風機才行!

 

恩~看看我的大作,好像還不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