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後,我終於趕上了『海角七號』的熱潮

很久以前就想去捧場,但是當媽之後上電影院變成一種奢侈

 

緣起

星期一上七年級小朋友的課,指導他們作教室佈置

幾個女孩一邊作勞作,一邊討論著『海』片的劇情

A:『我媽媽覺得不錯.....』

B:『我爸爸說那個日文旁白念得很好......』

 

因為他們的討論還蠻有內容的,又有一邊做事,我就一邊聽、一邊幫忙做事,沒有打斷他們......

 

C:『呴!我覺得那個床戲實在太不怎麼樣.....』

D:『對呀!只是出現女主角的內褲.......一點都不厲害......』

F:『唉唷!好短好短,根本比不上好萊塢.....』

 

好呀!這些小子,果然也『露出』真本性了!

越討論越偏離劇情結構,原本還期待他們在說出更有深度的內容

怎麼一下子就討論起『時間長度』勒......

看來,老師我不去給他瞧一瞧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麼可以.....

於是,昨天下班後,再怎麼樣都要去給他『海』一下!

 

終於,排除萬難,為了我的好奇以及學生的驅使,我看完了傳說中的『海角七號』!

電影看完了,如果要問我評價如何?好不好看?有什麼想法?

一種五問雜陳,很難以言喻,很難用文字言語形容的感覺,就是很難交出500字的心得感想來......

 

很難說!

不過,看完之後,我更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都要去趕這股熱潮了!

問我觀後最深的印象是什麼?

恩~印象最深的是劇中的日文旁白吧!

真有一股衝動,想要帶我受日本教育的阿公去看這片子,

不知道他看了之後會不會憶起兒時的時光?會不會燃起『與他心有戚戚焉』的感動呢?

我想,這部片子很難能可貴的是導演說了一個跨越好多世代的故事

讓不同的族群都可以從片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塊心田

 

又,片中的日文旁白真的如同學生說的那樣,『很正』

看完後,我在想,

除了日文之外,還有什麼麼語言能夠映襯出這麼淒美動人的哀愁呢?

我想,那只有『悲情城市』中的台語旁白曾給我過類似的觸動吧!

 

電影雖然散場,片中的音樂(演唱會的那幾首歌)卻一直在我腦海迴盪

我也一直哼著『國境之南.....男孩看見野玫瑰.....』人似乎也跟著來到南島恆春

 

想起了雲門舞集最後謝幕的時候,放下了大大的陳達照片

林懷民起立帶領大家鼓掌,向陳達致敬的畫面

恆春,總是跟文化緊緊相繫

 

除此,心中好像還藏有一種想要跟著為附新詞強說愁的悵然

跟著電影,仿若回到年少輕狂的歲月,想起了曾經自詡是文藝青年的壯志豪情......

就像片中的男主角

每個人在生命之中,一定有一段『壯志為酬』的遺憾吧!

但我想,有遺憾絕對不是壞事,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一路平坦

多少年後回首起來,也許就不會這麼真、這麼深刻、這麼有故事了吧!

年輕,還是跌點跤好!

 

不知道,如果今天我還是一個大學生,會看到什麼呢?

 

海角七號最後落腳何處?

我情願這樣想,

到底有沒有找到『友子』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有沒有看到『友子』的長相也不是重點

隨著劇情,導演希望引領觀著尋覓的是每個人心中漸漸遺失的那份『真我』吧!

 

對夢想    那是一份屬於年少的激邁豪情

對生命    那是一份根植於血液裡的赤誠至真

對世界    那是一份痴得可以但愛的很深的執著

 

也許,這不過是一個讓人以為很『土』、很『台』、很『道地』的『台灣奇蹟』?

只能說    真的如影評寫的,我找到了好久不見的『感動』........

尤其在這個政經局勢不穩、股市大跌三百點, 弊案連連,一切兩茫茫的亂世裡呀!

 

我寧可相信     消失在國境之南的太陽    明天依舊會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