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幫小狗熊買書的方法是先找『閱讀起步走』講座中開列的書單,

憑著書單再到書店去尋寶(因為如此,我敗了很多上誼的書......)

後來有一次,因為學校附近的英文書店辦活動,進去瞧瞧後發現裡面的書真是精彩有趣極了

所以那裡也成了狗熊媽三不五時會去尋一尋的地方

再來,透過朋友介紹得知一家有折扣,但是得碰運氣才買得到喜歡的書的書店

而且這書店就離狗熊家不遠,如果需要去婦幼附近採買幼兒用品,就可以順道繞過去看看

 

因為買書的線索越來越多,所以推銷新台幣的機會也越來越大

這些給小狗熊的投資最近感覺有些『回報』

比方說,當我去姑姑家接小狗熊回家時,他會表達他想回家看書,

而且可以說出:『猩猩』、『牙醫』等關鍵字(書名)

在回家的路上他會一邊跟我說著大概只有我聽得懂的『故事』

小狗熊說:『猩猩、秀秀、媽媽、抱抱......』

也很喜歡說:『鱷魚、髒髒、牙醫、叔叔、怕怕......』

 

什麼是『猩猩』呢?

其實小狗熊指的是以下這本書:抱抱

以前買書的時候我比較習慣挑有一點點文句內容的繪本(但是文句不要太多、太複雜)

最好還是有意思的文句內容,可以作為日後認字用,也可以讓媽媽照著講故事......

不過,這本『抱抱』卻是一本幾乎沒有什麼文句的書,但卻也是小狗熊最喜歡講的故事

這本書的內容以圖畫為主,唯一在書中出現的文字只有『抱抱』兩字

而且是一直一直重複出現『抱抱』、『抱抱』......

若以大人的角度來看,真是極度白癡的文字內容

但是我發現小狗熊在翻閱這本書時會格外用心地注意書中每一頁的圖畫內容

當他看到小猩猩渺小的身軀、蜷起來哭泣的畫面

他居然身出手來給書上的猩猩『拍拍』,口中還說著『秀秀』......

隨著圖畫內容的引導,小猩猩終於找到媽媽

小狗熊也會在翻閱的過程講出『媽媽』、『抱抱』等關鍵字,並露出開心的微笑......

原來,小人的想像力這麼大呀!對大人來說不好說故事的內容他們反而會說呢!

 

所以繪本的文字多少不是重點

因為只要透過圖畫的傳達,他們就可以編織出動人的故事內容喔!



而上圖這本書:『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也是小狗熊非常愛說的故事

當時發現這本書是在折扣書店,架上只有一本孤苦伶仃地被放在上面

看到繪者是五味太郎,馬上有挖到寶的感覺,因為他是我很喜歡的插畫家,

還有這本書的標題剛好有『牙醫』兩字,當時很吸引我.....(當時小狗熊正值不愛刷牙的反叛期)

所以,這書當然馬上搬回家再說!

 

書買回家後我馬上把小狗熊抓到面前念故事給他聽

在曉以大義一番後,希望晚上的刷牙拉鋸戰可以輕鬆一點

沒想到小狗熊一開始接觸這本書時居然有點抗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書裡的牙醫長得有點恐怖?還是鱷魚嘴巴太大、牙太少?)

他快速的翻了翻後,就閃人離開,我也就放棄拿這本書當例子,『恐嚇』他要乖乖刷牙的重要

這書也被擺進小狗熊的閱讀區裡.....

 

不過,說也奇怪

雖然之後我沒有刻意去推銷這本書,但是小狗熊只要到了刷牙時間就會講起:『牙醫』、『鱷魚』

自己還會學我的口氣說:『髒髒』(鱷魚牙齒)、『不刷牙』、『牙醫』、『怕怕』

聽來真是好笑,雖然他很會講鱷魚的故事,不過他自己還是照樣不愛刷牙、抗拒刷牙

好像只是很會說『牙醫怕怕』、『鱷魚怕怕』忽愣忽愣老媽而已,

嘴巴甜得像蜜糖一樣,其實是標準的『書讀到背上去』呀!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