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發現我兒子是個『有創意』的人

ps.應該這麼說,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無窮的創意亟待我們去開發!

 

故事一:鴨鴨

話說有一天,我去姑姑家要接小狗熊回家

小狗熊很興奮的拉著我的手走向門外,本以為他是急著想要坐車

結果他一路拉著我,一路嚷著『鴨鴨』

咦?我只知道姑婆家門口有養魚和睡蓮,何時小小的水盆也養了鴨子?

那天他大概很興奮發現了一個新玩意,所以媽一去接他就急著想要跟我分享吧!

好奇的跟著小狗熊走向門外,他突然指了一個姑婆放在門邊的葫蘆告訴我那是『鴨鴨』

追隨我們後方趕來的姑婆一看小狗熊指的地方,就說:『阿!那是葫蘆啦!』

小狗熊一聽姑婆的解釋,他還是很堅持的又說了一次:『鴨鴨』

圍觀的大人們經過小狗熊的『指點』,都在多看那被丟在門邊不起眼的葫蘆一眼

說真的,那葫蘆剛好是個上小下大的圓球體組成,再加上葫蘆上留有一個與上球體相切的『梗』

當我們抽離對該物體既有的認知,再看『葫蘆』一眼時,還真的是一隻『栩栩如生的鴨子』呢!

難怪小狗熊會說那是鴨鴨呀!

 

故事二:指兔為馬

還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又到阿媽家搭伙,小狗熊阿姨和姨丈正在看動物星球頻道

突然,螢幕中閃過了美洲獅追逐野兔的畫面...

阿姨就問也看得很入迷的小狗熊:『任任,那是什麼?』

小狗熊看了野兔,很賭定的回答:『馬』

阿姨又再問他美洲獅是什麼?小狗熊想了想,回答說:『狗』

我們在一旁聽他回答覺得很有意思,為什麼他會覺得野兔是馬呢?

因為畫面中的那隻野兔正在急速的奔跑,導播給了他的腳一個大大的特寫

也許在小狗熊的認知裡,腿很長、跑得快的動物就是馬吧!

至於為什麼把美洲獅看成狗?

誰叫那隻獅子是隻母獅?沒有了雄獅的特徵,看起來隨處可見的很像貓,

但是他的體型又比貓大,小狗熊大概都把這類的動物歸類為『狗』吧!

 

雖然,當時他的回答並不正確

可是我並沒有立即指正他,因為我不想立刻澆熄他這麼勇敢而且熱愛學習的態度

而且,換個角度想,他不也很努力的用他有限的『知識』試圖在想像、架構他未知的世界?

如果換成是我,當我遇到不會的問題或困難,

第一個念頭大概是『逃避』或回答『不知道』的成分居多吧!

所謂赤子之心也,小孩子就是如此純真可愛!

 

小白心得分享

雖然,以上兩則故事只是小狗熊的童言童語,不過倒是讓我想起了前陣子在書上看到一段話:

『如果一個人在小時候想像力得不到發展,那麼他非但不能成為詩人、小說家、畫家,也成不了建築師、科學家、數學加、法學家』

『凡是幼年時充分發展了想像力的人,當他遭遇不幸時也會感到幸福;當他陷於貧困時也會感到快活。所以,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是不善於想像的人。』

以此與天下所有的媽媽共勉之,

因為上帝沒有辦法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

也因如此孩子未來是否有機會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就有賴我們這些媽媽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