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推理方面

 

身體簡單的部位都能夠分辨,不過問他『鼻子』一定要指別人的鼻子

問他『任呢?』一定要去指鏡子

 

姑婆開始訓練小狗熊大小便

曾經有一次想『恩恩』被姑婆抱上馬桶但馬上嚎啕大哭,所以還是給包尿布才『恩』出來

跟他講『尿尿』他會做出『扶小鳥』的模樣(感謝姑婆訓練有素)

 

認識基本的幾何形狀,最近迷上姵妏阿姨送的『工具箱』玩具

開始學習組裝家具的遊戲,會說『鐵鎚』、『敲』…..

 

看爸爸在開車的時候會一直喊『叭』,此時爸媽就會馬上回應:『只有在遇上壞車車時才可以叭』

 

 

認得姑婆家成員的房間,問他『舅舅』勒~他會指出『舅舅』的房間

也會跟狗熊媽介紹他的好朋友阿瑋住哪裡,

每當狗熊媽在他開車經過阿瑋家的巷子,他就會大聲喊『阿瑋』

 

上回去麵包店選完麵包,狗熊媽突然發現選完麵包的動作執行完後,跟小狗熊說要付錢,

狗熊媽正想從他手上搶回麵包時,他居然很堅決、快速地的把麵包抬高高想要自己給櫃臺阿姨

(應該是平常經常和丈公去逛7-11的緣故

 

還是喜歡玩『反向思考』遊戲,

狗熊媽常發現,小狗熊獨自遊戲時常常喜歡拿『N』轉成『Z』,然後說『Z』,把『M』轉成『W』,今天姑婆說,鄰居奶奶拿國字『工』要他認字,他一直說那個是『H…..很堅決….

 

對數的概念開始有些輪廓

有一天在家突然數『爸爸、媽媽、任任』

如果問他有幾個?會馬上回答『1234…(沒有真的數對,但是知道數的意思)

現在會自己從『1』數到『30』(但是要很認真才會聽得懂)

 

開始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

現在偶爾送他去姑婆家會拼命哭著想跟媽咪回家

從阿媽家要回來以前騙他說要去打球球他會趴過去給阿媽抱,現在怎麼都騙不走

 

肢體動作方面

 

會幫自己戴帽子,換衣服會主動把雙手伸直,

大概瞭解如何幫自己穿鞋(但是穿不好)

很想要自己吃飯,但是使用湯匙的能力依舊不好,有一天在阿媽家把紅豆湯灑滿地

現在肢體活動自如,很喜歡爬高,摔了很多次依然不怕(說不聽型)

睡覺習慣很奇怪,明明睡著了但是還像一隻蚯蚓,會匍匐前進,

曾經有兩次紀錄在睡夢中『爬』(摔)下床

 

很不喜歡讓媽咪刷牙,一定要自己來!

因為態度很堅決凶悍所以媽咪經常幫不上忙,在這樣自己胡亂刷下去~牙也大概快蛀了吧!

 

會自己用吸管學習杯喝水,打開、合上蓋子,然後放到桌上

 

很愛探索,現在尤其對電器、電線、插座等有興趣(難道是跟狗熊爸學電有關?)

去阿媽家一定去玩傳真機,非得弄得傳真機『ㄍ一ㄍ一叫』一直送紙不可….

還是不太會踩腳踏車,但是會自己上下腳踏車

 

情緒管理方面

 

脾氣依舊很不好(還是一隻迅猛龍)

尤其是生病的時候最恐怖

醫生說小孩生病可能會出現『黏人』或『歡』的情況

小狗熊是兩者都有!

 

上星期五小狗熊喉嚨痛狗熊媽剛好沒課照顧他一整天

結果是『站著抱了一整天』,沒得坐也沒得上廁所、吃飯連阿媽想要幫狗熊媽換手都不行

歡起來的時候就是拼命哭、拼命抓抵死不從的態度,歇斯底里哭嚎的習慣從出生到現在都沒變!

個性非常固執,想要做什麼很難改變,此時就是難搞到不行.....會讓人想把他丟出去給流浪貓....

 

談到固執

有時就算狗熊媽很努力的轉移他的注意力,但是他終究還是會把話題繞回他的『要求』

 

上回在阿媽家因為小狗熊全身是汗,阿媽想幫他洗澡,但是他說什麼就是不肯,

硬是從浴盆裡掙扎了出來,整個人都爬出浴盆,任由阿媽怎麼抓都抓不住

所以姑婆笑說,就是因為『任性』的『任』所以才這麼難纏呀!

 

唉唉唉~親愛的兒子呀!擁有好的EQ才是日後成功幸福的關鍵,

人生要學著柔軟寬容一點,尤其隨和很重要!

千萬不要把『堅持』用在錯的地方,這樣只會苦了自己!何必呢?

 

按:所以狗熊媽開始在小MARCH上播放『心經』(感謝烏梅阿姨代為從法鼓山請回)….

希望從小給他念『緊箍咒』,慢慢移情轉性,懂得『轉念』的重要呀!(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