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過完狗熊爸的生日之後,小狗熊就快要15M囉!

有了孩子後的生活就是每天圍著孩子轉呀轉的~

比喻成無形的陀螺一點也不為過!

 

現在還是一樣,晚上沒工作的時候就去把小狗熊接回來,然後上班前再送去板橋

如果晚上真的忙碌,就是狗熊媽下班的時候去姑婆家陪玩一個晚上,然後留小狗熊在姑婆家過夜,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詩人吳晟的專訪,談到了他膾炙人口的作品『負荷』

這篇只要我們那個年代唸過國中課本的人一定都背過的好文章

在當陀螺轉了15M(如果要再加上懷孕,那可就整整兩年了勒!)

更能體會字裡行間的深刻情感

 

序曲

 

今天,姑婆說小狗熊昨晚有一個超級可愛的舉動

晚上大家都躺在床上要就寢了~

小狗熊丈公突然跟姑婆念了一句:『好熱!應該出去喝杯酒再睡』(用台語說)

沒想到已經被姑婆壓制『躺平』的小狗熊馬上跳起來,用他的娃娃音說:

『走走走、快快快!』(國語)

一開始丈公沒有聽懂小狗熊在說什麼

但是,姑婆早已笑翻在床上….

根據姑婆轉述,當姑婆跟丈公解釋完小狗熊的意思後,他們兩個狂笑許久,HIGH到不行!

因為小狗熊早已動身想要借這機會出門去溜達,

待丈公笑完後,就跟小狗熊說:『阿公沒有要出去了啦!不喝酒了!』

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今天馬上就在姑婆家的街坊鄰居間流傳

那些每天都會來逗小狗熊玩的婆婆媽媽也一起分享了這個『笑話』

我覺得很絕的是,丈公明明說台語,但是小狗熊居然可以用國語回答他

可見孩子的語言能力真的超乎想像!而且什麼時候他學會『走走走、快快快!』的用語?

莫非是因為大人常常跟他說『任~快點吃!』、『任!走了啦!』….大人說什麼,小孩就記什麼、學什麼,難怪人家說這個時期就像一塊海綿,吸收超迅速!

 

插播

 

小狗熊這一陣子還有些很可愛的行為,例如:

因為最近家裡多添了一位妹妹(小狗熊阿姨的女兒),所以只要回外婆家小狗熊在地下室的車庫馬上會喊『阿媽』外,現在還會多加一句『妹妹』

有一回小狗熊的表妹躺在沙發上突然哭了,他馬上去拉阿媽的手要阿媽去看看妹妹怎麼了,然後問他妹妹叫什麼名字,高興的時候就會回答『融融』會用他的大頭去『撞』妹妹的小頭,然後說『秀秀』

突然發現小狗熊表現出來的行為不就是他小時候我們常跟他玩得把戲?

回家沒有小妹妹的時候,他會拿他的小熊玩偶(強力推薦IKEA的短毛玩偶還不錯,我們效法EDMOND媽媽買小狗的精神,也一口氣買了三隻替換)假裝是小北鼻,跟熊熊玩『跳跳』、『秀秀』還有『轉圈圈』等遊戲,彷彿就是大人在鬥小孩開心的模樣,架勢十足

 

15M大的小狗熊又什麼發展呢?

 

語言方面

 

會說『愛媽媽』、『任任吃』….已經可以把名詞和動詞組合在一起(雖然有時候組合得很怪)

基本生活用語大概都能表達,但是發音『臭零呆』很嚴重

他說『禮讓』狗熊爸還是聽成『尿尿』

最近在教他不要只說一個字或疊字,他會很用力的說『可』停一下再說『愛』(可愛)會先『PU』一聲然後再發出『萄』(葡萄)的音,突然學會鳳梨的台語讓我們下一跳,

對於想要吃飯、吃麵、吃稀飯、喝茶、吃果(水果)或喝ㄋㄟㄋㄟ會清楚表達

但是姑婆聽得最懂、狗熊媽次之….

感覺上還是比較喜歡外文甚於中文,根據姑婆說喜歡看迪士尼試讀片(太貴,爸媽買不起)

勝過巧連智試讀片

學會唱字母歌的其中一句:『ABCD

還會唱:『嗡嗡嗡嗡嗡….做工』

還有『呱呱呱呱呱』然後就沒了

最近學會『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這句

老爸教他日文的『NO』『KU』會唸出來

 

生長情形方面

 

持續停滯中…..可以說身形完全沒有長大!這點讓姑婆很沒成就感也常自責….

明明很用心在餵,但是就是不長肉,瘦巴巴的樣子看了真叫人煩惱

姑婆笑說,尿布可以換回『M』的好了,省錢

姑婆還很擔心的想要去找中醫師求救

不過狗熊爸認為活力正常、作息正常應該就好,有沒有胖嘟嘟就不是那麼重要

五月份的時候蕁麻疹又犯

上回小狗熊發蕁麻疹也是在五月份天氣冷熱轉換之際

這種過敏體質讓狗熊爸媽非常頭痛

醫生笑說:乾脆搬去美國住啦!Orz

真的很神奇,當天氣型態確定完全變熱之後,小狗熊的蕁麻疹又消了….

據說起蕁麻疹奇癢無比,所以小狗熊那段時間的情緒也跟著比較不穩定

所以,健康才是寶!孩子如果不舒服父母就有得受了!

為了改善小狗熊的過敏體質(沒錢搬去美國住只好想其他方法)六個月後固定給吃益生菌,雖然不能馬上見效,至少『有燒香有保佑』,花錢買個希望也好!

而~益生菌神奇的功能在哪裡呢?

想要以此寄託改善小狗熊的過敏先不要期望太大,但是只要小狗熊肚子有點怪怪(拉希),一給吃益生菌馬上見效

現在小狗熊已經可以自己咀嚼一整顆膠囊(不用幫他撥膠囊),還是很愛吃『益生菌』(續...)

附錄: 負荷   吳晟 

下班之後,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阿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阿爸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