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期,因為好友姵妏的邀約     讓我又有機會回味『教小朋友畫畫』的感覺

記得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 , 為了賺得更多買畫具的『小朋友』 ,所以在規模頗大的畫班授課

按:那畫班名字叫『蒲公英』~採用DBAE的教材與概念作為課程設計的架構

當時覺得教小朋友畫畫蠻有趣的,所以極為投入,後來還莫名其妙的成了『名師』

每每開班總是盛況空前....

進學校教書後,每天跟小鬼頭們鬥智,已經沒有太多的體力去想其他事情

所以,教幼兒畫畫已經是過往過往,記憶中的事了!

直到我懷孕~ 

 好友姵妏有一天來問我,問我可不可以陪幾個同事的小孩『玩美術』?

因為很久沒有陪幼兒畫畫  所以有點『惶恐』

後來   生了小狗熊後,姵妏又問了我一次  

想了想   我答應姵妏的邀約   每個星期花一天陪幾個附幼孩子們畫畫

其實這一年我超了『三』個鐘點~又參加輔導團,負擔粉重粉重....

但是,答應陪孩子們畫畫的最大原因是我很想知道『孩子是怎麼長大的?』這件事~

尤其在自己當媽之後,實在很想知道~『媽媽這個職業』是怎麼『苦過來的』!

 

就是因為我的那窩同事個個都很了不起,讓我很想跟他們學習!

根據我從旁觀察:

這幾位父母不只在教學上認真負責(導師、行政、專任都有),

養兒育女有一套,教育理念一把罩外,

附幼的行政事務大家一起SHARE也不喊苦,有人當園長、有人當文書、有人負責採購....

平日工作已經很辛苦了,

他們居還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帶孩子一起去看兒童劇,一起去聽『米勒』的親子導讀,一起辦生日PARTY,買東西更是『好康稻香報』.....

這群孩子不只可以『跨齡』學習、一起成長,這群爸爸媽媽更成了一個感情深厚的『成長團體』

 

就這樣子~ 雖然滿滿的課務之餘還要播出空來陪八個小蘿蔔頭畫畫  實在有點累

(嗚嗚~別以為他們年紀小,能量可不小唷!吵起來也足以跟我的那窩國中生媲美!)

不過   一年的相處下來   心中確有滿盈的收穫與喜悅

因為  我分享了這群媽媽堅毅的母愛與管教孩子的方法

我也從這群孩子身上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每次  當他們從附幼走過我的辦公室時   總是可以聽到很大聲很大聲的叫著:『小白老師』~

呼呼~

我常常收到他們多幫我留的一份小點心

(這群孩子上課可真幸福,每個媽媽輪流準備點心先把他們餵飽才畫畫)

當我講述一句話、一個動作的時候,總是會有好多小朋友舉手說:『我會』、『我會』~

雖然 有時候蠻失控的!但是真的熱情到不行,讓我超感動!

每次作品檢討的時候總是聚精會神的聆聽,感覺我好像是『神』!

 

雖然,這是一個混齡的學習情境,要教不同能力的孩子真是粉辛苦

但是   不需要太多的威脅利誘,

奇怪?他們就是很興奮、很愛動手、很愛畫畫!

就這樣子    我們快樂的『畫』了一年

 

我常常跟國中的孩子們分享這個道理,可是他們似乎不太能接受?

我跟他們說,當你們越認真學習時,老師就會教得越起勁~

道理歸道理,說了真的有用?少勒~

不過,在這群附幼的娃們身上   我感受了這一切

雖然他們『很吵』   但卻很認真『學習』    對每個活動都懷抱高度的『求知慾』

讓我這領頭的,也不由得認真再認真起來~

連去IKEA的時候  腦中都沒忘記要找找有趣的教材給他們換換口味呢!

回過來檢討自己,我們是不是經常『越活越回去』?越老越沒『赤子之心』?

 

感謝這群模範媽媽給我的好榜樣

讓我在這些『良媽典範』中看到前人努力的影子以及值得學習的地方

以後,當我假日想要打混不理小狗熊的時候,

我就會想請姵妏曾經一個人帶著阿均去動物園待了四個小時的例子

當小狗熊過敏發作吵鬧不休的時候   我就要想起雅琪如何同時安撫兩個過敏兒一整晚的故事

當我想要大聲斥責小狗熊,直接告訴他『不可以』的時候

我就要想起蕙欣如何輕鬆又有智慧的告訴粽子『如果你再說你不會,那我可就不理你囉~』

哈哈~

還有好多好多啦!

希望這群小蘿蔔頭將來有一天可以明白,他們的爸爸媽媽到底有多愛他們呀!

 

這一年

最遺憾就是沒有把上課的情形與作品拍下來~作為留念

因為 教小孩 忙都來不及了,還想說最好能有八隻手才夠用勒!怎麼還有空去拍照勒?

真是可惜!

不過  希望這八個小朋友回憶滿滿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