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5/26)是學生基測完第一天上課

週末就在心裡暗自揣測,到時候要怎麼樣『應付』明天的狀況?

根據往年的經驗  就是『吵』+『鬧』直到畢業...

這一屆的學生會不會也鬧成一團?還是會有不一樣的氣象?要不要照著預期的計畫進行?

通常    才剛考完第一次基測    學生願意安靜自習的機會並不大

要浪費時間吵個兩星期嗎?

早在孩子們還沒有考基測前,其實我就計畫要在這畢業前可能『失控』的兩週時間

給孩子們來個『學年作品回顧』,因為這是他們國中畢業前僅剩的最後兩堂美術課!

於是~

單槍借好了!教材準備好了!就等著做要不要上課的決定!

昨天九年級的課,我真的如預期計畫的~給剛考完試的孩子們『上課』

結果?

我應該要感到欣慰?

畢竟還是有孩子很投入的聽我檢討他們的面具作品,

然後再補上之前想要跟他們介紹的『威尼斯假面節』

雖然我很投入的從威尼斯買回來的面具介紹到鳳尾船

接著講到聖馬可大教堂的建築映著東西文化交流的影......

其實,心裡還是相當無奈

雖然,我這樣告訴自己跟學生:『因為基測完了,我瞭解應該有很多人根本不想上課,但是可否請你尊重老師、同學有上課與聽課的權利義務,請不想聽的人不要講話、不要干擾大家,好嗎?』

國中階段的孩子  說不大也不小了!   軟話、硬話都說了

最後,我還是在極度吵雜的情況下,為少數很渴望聽課的孩子於國中階段上最後第二堂美術課

當然,或許知不知道威尼斯假面節對很多人來說沒有什麼大不了

            欣賞分享其他同學的創作也不一定那麼重要

我只是有點感傷   捨不得那些想要聽課只好『噓』同學的孩子

腦海中浮現含吉經常警示901的一句話『好的學習態度   一生受用』

 

最近    常常覺得教書教得很疲累   說也沒用   推也不動   心裡面其實非常想要換跑道....

 

不知道是不是孩子們太容易得到想要的一切    所以不懂得感恩惜福

因為大人給得永遠是包容尊重   所以孩子們眼中只剩下自己

 

是大人的錯吧!

今晚   看了好友烏梅的部落格文章  百感交集

(以下連結  烏梅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wumayeyre/10783110

 

到底,我們給了這群看似幸福的孩子什麼?

高檔的冷氣?

卓越的升學率?

看似文風鼎盛的社區環境?

 

因為坐在教室裡有舒服的冷氣吹  所以不可能成為黝黑的農婦

因為人文薈萃環境優良  所以無法感受『風很大.豬糞味很重!』的環境險惡

因為上課常常可以偷喝『鮮芋仙』   當然也無從感受繳不出營養午餐的窘迫

 

唉~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世界)?  原來    我也不過如此不堪~

和那些在逆境中求存的人相比

我不以為    得到得多    就是幸福

倘若    沒有一顆柔軟包容的心

就算 幸福就在咫尺之間   也無從領略    不懂珍惜呀!

 

感謝烏梅的文章給我力量     誠如古諺:『施比受更有福』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