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忙了一整個上午沒得坐下來休息,

因為學校承辦了學生美術比賽評審的工作,

我分配到的組別是『國小+國中漫畫類』評審協助,

有點可惜,因為時間很匆忙,所以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忙著張羅雜務,並沒能一旁好好欣賞孩子們的創作

不過,在收放作品的同時,有一個很深的感覺,

好像小學的漫畫作品比國中的作品來得『可愛』而且有想法

姑且不論畫面的技巧成熟度,小朋友們的題材就是那麼的包羅萬象,從家人、學校到社會環境...都有

反觀國中組的,很多好像都繞著升學或壓力的議題打轉....

是真的上了國中的壓力大得讓孩子們如此恐懼嗎?

還是大人們長久以來一直在灌輸孩子『上國中=沈重升學壓力』的概念讓孩子不經思考的表現出來?

 

是孩子們自己親身體會到重到無法負荷的壓力,所以導致這方面題材的畫作產出?

還是大人們用所謂一般社會價值的判斷,將『沈重的升學壓力』的影子投注在這些孩子身上,

然後引導他去做這類的題材創作?

 

我常在想,收與放之間的拿捏,還有涉入程度多寡的分野實在是教育的藝術

尤其是藝術教育的工作

今天在一旁協助評審,一旁聽到教授在讚美一位國小的評審老師:『恩~這個指導老師是一個很有概念、具有啟發性的好老師』

我不禁反問自己,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具有啟發性的好老師?那,我自己是嗎?

真的!『創意』這種東西真是不好教,甚至很抽象~

要怎麼樣引導孩子有多元的思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有大膽表現的氣度然後還要有豐沛的技巧表達能力

真的該冷靜好好相想~

 

一個上午看來,不管是作品是否入選,我相信都是老師一點一滴心血累積的成果

我覺得都應該鼓勵所有指導老師背後的用心,

只是,怎麼樣才能在『求有』之後『求更好』?

怎麼教的教學方式才能開啟孩子創造力的大門?

這~~  真是一條任重道遠的『不歸路』

 

唉~想來都覺得頭皮發麻~   教書真的是良心事業,努力永遠沒有盡頭

只是

三年一輪的指導學生美展與升學工作

怎麼這麼快就一輪?感覺好像我去年才帶完三年級呀?怎麼這回又是我帶三年級呢?

錯覺錯覺~   能給自己什麼呢?

好吧!希望自己在下一個輪序的時候,我的熱情會比現在更高,而非被現實給擊垮吧!(請為自己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