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雜感~公車專用道攔計程車?

 

 昨天,適逢學校月考,留校處理完成成績後,走到學校前方路口的公車站牌等公車,或許因為時間已晚,學校的孩子們多半早已回家準備明天的考試,在公車站牌等車的人寥寥可數….

 

 雨中的公車亭越顯擁擠,一起等公車的人也就越感『親密』。除了坐在椅子上的婆婆外,赫然發現有一群看來年紀約莫也是國中的孩子,從學校門口走到公車站牌,似乎也要加入『等公車』的行列~

 

 不知道是年輕氣盛,還是小小的公車亭讓他們感覺到擁擠,他們恣意的在亭外的細雨中一邊嘻笑,一邊等候著看著他們輕舞的身影,心裡居然泛起一點羨慕之情,羨慕他們的年輕與活力跟著他們的青春作夢,突然看到一個令人『SHOCK』的畫面,那幾位小女生突然身出手來用力招了又招,咦~沒有公車行駛過來,為什麼他們要招手勒?我以為我眼花,但是過沒多久,那幾個小女生又對前方的車子招了手,原來~他們要招手的對象是小黃(TAXI),一連試了好幾次~他們都沒有成功,(在警察多如牛毛的台北街頭,運強大哥大概膽子還沒有大到開進公車專用道載客吧~)失敗了幾次,幾個小女生竊竊私語不知道在討論些什麼?

 

 突然,他們迅速如風的轉身,突然間穿越公車站牌前的馬路,也顧不得來車急鳴的喇叭,就這樣他們又回到學校圍牆旁的馬路,站在十字路口,又對前方的小黃急著身出手來招呼這麼急的舉動,讓第一輛計程車沒有停車反應的機會,後來的計程車,或許為了生計,就在十字路口急忙停了下來,讓後方的車輛也跟著不得不的急踩了煞車

 

 在一道之隔的公車站牌目睹這一幕,不禁捏了一把冷汗,才短短的幾秒鐘,還好一切都在剎時間停了下來,沒有發生任何事故但是,為什麼會發生這一連串的『SHOCK』呢?

 

 造成這一連串混亂的是一群未成年的孩子,說他們小,其實也已經國中的年紀,難道是他們不瞭解馬路如虎口的道理嗎?『危險』的觀念對十幾歲的孩子多少應該都有,只是為什麼他們會有這一連串的作為,而且讓人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因為看來他們對自己的行為是否危險好像都不以為意?

 

 在公車專用道不能攔計程車、在十字路口不適合攔計程車不然會造成交通危險的觀念、不要在綠燈時魯莽穿越馬路,還有不要在大馬路旁嬉戲以免發生危險這些道理或許我們以為一個國中生都應該知道,但是在他們成群結伴、玩心勝於警戒心的時候,理智通常會被『血氣之勇』沖昏了頭,或許因為三人成虎,青少年起鬨嬉鬧的情緒玩過了頭,就無視於生命安全的重要?還是我們的教育裡,都以為這些觀念都是『基本道理』,不用多說,孩子們本應就懂,他們應該知道公車專用道只能攔公車;他們應該要瞭解在十字路口攔計程車是非常危險的舉動;他們也應該能遵守在馬路旁不要嬉戲的原則

 

 只是,不知道是他們因為心情太『HIGH』而疏忽了?還是平常的安全教育仍然不足?青春期的孩子最不喜歡人家『叨叨念』,他們總是希望自己能被當作大人來看待,不過,當他們的自律能力仍然不夠,大人們似乎也要多扮演『顧人怨』的角色,因為萬一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發生,是誰也不樂見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yin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